[四川九寨溝]傳說中的九寨溝一日遊 II

九寨溝

回到九寨溝中心點諾日朗服務中心,已經下午兩點半多,我們先步行到諾日朗瀑布。藏語「諾日朗」有雄偉高大的意思,奔騰渲洩的瀑布,氣勢相當磅礡。靠近瀑布一點,便能感受水花紛飛,邊拍照,邊擦鏡頭,要不然拍起來都是水氣。


九寨溝

離開諾日諾瀑布,我們順沿木棧道走出來等環保車,依所剩時間遊玩樹正溝。樹正溝的景點不少,有:犀牛海、老虎海、樹正瀑布、樹正寨、臥龍海、蘆葦海、盆景灘、火花海、荷葉寨及扎如寺。我們只能視情況,依環保車有停靠的點,下來拍照,沒打算用走的走全程。

據說古代有位西藏高僧騎著犀牛來此練丹藥,離去時忘記他的犀牛仍在水中,因此稱為犀牛海。犀牛海是九寨溝裡第二大的高山湖,秋季來玩,會見著楓紅圍繞著湖畔,可惜我們晚了幾天,紅葉落盡,景色變得比較單調些。

九寨溝

離開犀牛海,繼續搭環保車到老虎海。海拔2298公尺老虎海也類似犀牛海,只是規模小了許多。名稱來由說法有三種:其一、秋季周圍樹木轉變成紅色與金黃色,倒影在湖面上像隻彩色的老虎,以此命名;其二、鄰近樹正瀑布的水量來自老虎海,水流拍打崖壁所發出的聲音像虎鳴,因此得名;其三、山裡老虎愛來此喝水,因此有了老虎海的名稱。

就我們感覺而言,沒看到楓紅落影在湖面上的情景,也不曉得像不像老虎的倒影?觀光遊客那麼多,估量山裡老虎不敢出現在此飲水。只剩鄰近樹正瀑布的水聲,越接近聲音越大,可能想像力較薄弱,怎麼聽都不像虎嗚聲。

九寨溝

要看樹正瀑布,就得由老虎海下車後,步行來此。急奔騰而下的水流,聲勢浩大回響不絕,顯得氣勢驚人,更不用說拍打岩石所激起的水花,更讓我們頻擦鏡頭以便拍照。原以為只有一個瀑布,再沿棧道往下走,又是另一個不同景像的瀑布,比較像銀白色的水簾,水聲不及上面那個來的浩大,不過兩個加起來,頗像情緒高昂的打擊樂。

九寨溝
位於上方的樹正瀑布水聲較大

九寨溝
位於下方的樹正瀑布

離開樹正瀑布再往下走,來到樹正磨坊與樹正群海。磨坊由三間建造在溪流上方的木造水沖磨坊所組成,不曉得是否我們來得時間較晚,裡面沒開放讓人參觀。磨坊旁有水轉經筒,相當熱門,搶著合照留影的遊客頗多!也有無視旁人的陸客,大喇喇的坐在水轉經筒旁憩息。急流的樹正瀑布,來到較平緩的坡道,水流趨於平緩,再加上水裡不少一簇簇草生植物,擴展整個湖面,形成特殊景觀,也是樹正群海的由來。

九寨溝
建立在溪流上方的磨坊

九寨溝
磨坊旁的轉經筒

九寨溝
樹正群海

離開樹正磨坊前往樹正寨時,先遇到一狗一貓在追逐,不曉得是不是寨裡的藏民所養?再往上走時,聽見沙沙的聲音,回頭看見工作人員正為木棧道舖上帆布。九寨溝半夜已經會下雪,大概為了防止木棧道結凍溼滑而舖。

九寨溝
上演貓狗大戰

九寨溝
工作人員以帆布舖蓋木棧道

木棧道走上去後,過馬路便是樹正寨。這裡有大型轉經筒,一開始方向搞不清楚,後來看到箭頭指示方向,我們依逆時針方向來繞行轉經筒三次。

九寨溝

九寨溝

九寨溝

樹正寨也是可以用餐的地點,除了餐飲小吃外,也有草藥、核果、紀念品販售。

九寨溝

九寨溝

九寨溝

我們從樹正寨上車,前往最後一個可以下車的景點:盆景灘。盆景灘的來由,是因為淺灘裡的植物,由於樹根旁各種鈣質逐漸沉積,遠遠看像盆景一樣。搭配不同植物造形,形態也各異。

九寨溝

九寨溝

從盆景灘搭車後,我們直奔溝口,這趟九寨溝之旅到此接近尾聲。下車後,時間已過下午五點,還好喵兒對一些景點沒有很執著非得拍到滿意才肯離開,否則停留時間會拖更長。主要是跟對岸的搶景點拍照太累(好吧!是喵兒擠輸對岸orz),人家可不會讓讓,只會叫你讓讓,為了拍照,很多誇張的行為都讓人無奈搖搖頭。如果可以,我們會盡可能閃開對岸旅遊團,免得玩興受到影響。

靠近出口地方和黃龍一樣,都有個郵政代辦點,可以在門票背面的明信片蓋紀念章。這裡戳章一共有7個,收6RMB,也是得由工作人員蓋。想寄回台灣,得自己去裡面找商店購買郵票,這個攤位只有販售一整組的集郵。我們只寄一張回來,另一張因為蓋滿紀念戳,再貼上郵票,就沒多大空白處可以寫地址,便放棄郵寄回來。

九寨溝

九寨溝 九寨溝

九寨溝
花6RMB在門票後面蓋7個印章

出溝後,右轉,走約十幾分鐘的路程到販售紀念品的邊邊街。不過因為遊客稀少,有些小攤販店家已經收攤沒有做生意。

九寨溝
沒落的邊邊街

九寨溝 九寨溝
很多熊貓商品

九寨溝

邊邊街紀念品攤位冷清,另一邊小吃店家更加冷清,整條街只剩2~3家有營業,其他全關上門。後來在紀念品攤位那得知,因天氣變冷,來得遊客少,再加上封山,11/15後這裡會關起來不營業,大家也會暫時離開這裡,等天氣暖和再回來營業。

九寨溝

晚上九寨溝門口這一帶較暗,安全起見,我們花10RMB搭計程車返回賓館,在賓館隔壁不遠的餐館吃飯,再返回賓館休息。

如果不是喵兒想把時間留給最新開放的大錄藏謎古寨,然想細玩九寨溝內所有景點,真的建議要安排兩天時間,才能把所有景點看完,一天時間只能把著名景點逛完。不過九寨溝的門票在旺季真的不便宜,門票220RMB(學生票170RMB)再加環保車90RMB,進溝一天就要花310RMB,若想細玩兩天,則要花620RMB。雖然有不合法的溝內住宿,也就是所謂的逃票,但也是要有認識的人協助安排才能入住,被捉到只要補環保車費用,玩兩日只花400RMB價格(少一張門票錢)。想省錢,可以選擇在淡季前來九寨溝遊玩,不但門票費用較便宜,先前也有兩日票,可以慢慢把九寨溝的美,全部收在回憶裡。

旅遊資料:
九寨溝風景區官方旅遊網站
http://www.jiuzhai.com/

如果喜歡懶喵的分享,歡迎加入專頁一起討論唷!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