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泰有趣!貼進當地信仰文化:象神(Pikanet)、四面佛(Phra Phrom)、寺廟布施(Give Alms)

入境隨俗,能夠真正融入當地生活是最棒的體驗!老實說,倘若沒有與暸解的人一同出遊,不論跟團或自由行,其實很難有機會真正接觸到當地信仰文化。這次曼谷遊,懶喵運氣很好,有不一樣的體驗,除有拜到曼谷市中心有名的象神(Pikanet)與四面佛(Phra Phrom)外,還有當地捐助紅十字會機構之一集碧善堂與寺廟布施(Give Alms)體驗。


泰國天氣真的很好,天空很藍,天氣很熱。雖然國內媒體大肆報導曼谷淹水情況,依我們實際在那旅遊,雖然有看到沙包在一旁預備,卻真的都沒有遇到淹水,也沒有遇到下大雨。

縱使沒有遇到淹水,途中有遇到當地的紅十字會機構之一集碧善堂,讓我們暸解紅十字會在當地賑災物資的情況。集碧善堂裡,有各地送來的礦泉水、帳篷、睡袋…等等救災可用的物品,也可以直接捐款讓他們視狀況活用。

懶喵曾去過普吉島遊玩,當時參拜過四面佛(Phra Phrom),對四面神拜法比較熟悉些。先找到右手拿著棒棍那一尊,從祂開始往順時鐘方向轉一圈參拜就可以了。有想許願,記得要說還願內容,例如獻上鮮花、請人在神像前跳舞…等等之類,這樣許的願望較靈驗。

四面佛

象神(Pikanet)是懶喵第一次接觸到,祂代表的是成功之神,只要誠心向祂祈求,便能心想事成。

象神

泰國在寺廟裡的的僧侶是不能自己煮東西吃,而是要靠他人布施(Give Alms)為生,又稱為「齋僧」,簡單解釋就是佛教戒律中的「托缽化緣」。而布施的物品,必需是即時可食用或生活中可用的物品(像即沖可食的食品、衙生紙…),這和路邊常見的「化緣」僧侶略有所不同。

 

以舒服的方式盤坐,僧侶會先唸一段祝福的經文後,我們輪流將貢獻物品轉交給僧侶。男性可以直接將布施物品供獻給僧侶;而女性不能直接碰觸僧侶,把布施物品放在僧侶前的布巾上,再由僧侶收下。

 

第一位手上有水杯,其他人以手搭肩或碰觸他人身體做成橋樑,心裡想著要迴向的人,直到僧侶的經文結束。擁有水杯者,在戶外找顆樹把水倒下,大樹吸收水份傳送至葉片上,經由風吹動樹葉,把功德經空氣傳送出去到想迴向的人身上。

戶外看起來金碧輝煌的寺廟,高大精美的佛龕,全都是靠著信徒長年累月捐贈,目前所看到的樣子,實際已花上二十幾年時間,一點一滴持續興建中。

實際看到,經由解釋與介紹,多一份暸解,也讓旅途變得更加有趣,收獲更多。

[個人聲明]
以上由泰國觀光局邀約「2011桂河大橋節及曼谷旅遊現況考察團」,全程為免費提供給參與成員,本人出自個人意願參與並撰寫心得文分享,不代表各位看倌旅遊時會有相同心情與感受,請謹慎參考使用,謝謝。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