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野上田]真田神社 被稱為智慧之神的神社

真田神社

早上離開合掌村,搭車返回金澤後,我們搭北陸新幹線到JR長野站,再轉搭JR信越本線到JR篠ノ井站,最後換搭しなの鉄道到上田駅。由於JR PASS不含しなの鉄道這段車程,每人單趟需補570円。出站後,我們把行李寄放在上田車站外面的寄物櫃,再步行前往上田城跡公園與真田神社


真田神社

由於我們是從停車場方向走西櫓這邊的樓梯上去上田城跡公園,而不是走比較平坦的二の丸橋,因此,我們先遇到真田神社。

真田神社

今年(2016年)NHK大河劇《真田丸》,主角真田幸村由堺雅人主演,我們2月過年前往上田時,已播出幾集,日本戰國史比較弱的懶喵,因追劇緣故,對真田家也比較有概念。平常有在玩日本戰國遊戲的宅宅就不用說啦!還會很開心跟懶喵說,角色抽到真田幸村很棒……

手洗舍在鳥居前。

真田神社

懶喵當天忘了近拍手洗舍上的字,回來才裁切照片難免有些模糊,上面刻有「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字眼。

真田神社

鳥居旁的真田神社立碑,上面是真田家徽「六文錢」。真田家徽「六文錢」是由真田幸隆所設計,傳說是人死後到冥界三途川時,要付給船夫的渡河費。

真田神社

這個巨大紅色的真田信繁(幸村)公大兜,除了展示外,懶喵有查網路資料,它在每年4月29日上田真田祭時,會用它當神轎。

真田神社

其實這裡一開始並不是叫真田神社,神社官網有提到:明治維新時代,舊藩士為了報松平家恩惠,於明治12年(1879年)興建松平神社,未料上田城跡重建後,明聲大於松平神社,於昭和28年(1953年)改名為上田神社,到昭和38年(1963年)才改名為真田神社。

御祭神為真田昌幸、真田信繁(幸村)、仙石家三柱與松平家六柱。也因真田家被認為是「智恵」象徵,日本第一兵真田幸村又有「智仁勇」之稱,不少人前來祈求學業順利與勝利。

真田神社

拜殿上掛的布縵御神紋就是真田家的「六文銭」、仙石家的「永樂通寶」與豐臣家的「五三の桐」。

真田神社

掛繪馬處都是六文錢圖案的繪馬。

真田神社

結緣品種類頗多!還可以自己DIY選擇想要的吊飾組合。

真田神社

真田神社

左看右看後,宅宅選最能代表真田幸村的赤備え大兜守1000円。

真田神社

順便帶了繪馬500円。

真田神社

御朱印在後方事務所。

真田神社

御朱印300円,是通常版,上面有六文錢圖案。若是4至5月或8至10月前來,會有不同限定版的御朱印。

真田神社

我們這趟北陸行走到長野時,除了到上田城跡已經下午外,當天懶喵感冒突然加劇,頭昏沉沉,其實很多沒留意、也沒拍到的景點(像:位於拜殿後方的真田井戶跡…),到傍晚開始發高燒,只好無奈刪掉部份行程,窩在飯店好好休息,也因此留了一些遺憾,希望日後還有機會再訪。

神社資料:
真田神社(サナダジンジャ)
0268-22-7302
長野県上田市二の丸2 上田城跡公園内
http://www.sanada-jinja.com/
鄰近車站:JR上田站

如果喜歡懶喵的分享,歡迎加入專頁一起討論唷!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