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文

雖然用心經營日韓劇版主遭惡意版盜文這個事件,目前因新浪強制關閉而看似暫時告一個段落,仍希望以後不要再有類似的情形發生了……


日劇學院—受害心情
http://blog.sina.com.tw/luck822987/article.php?pbgid=21449&entryid=575539

葉子戲劇所—-受害心情告白
http://blog.sina.com.tw/white2427/article.php?pbgid=48800&entryid=580556

這陣子喵兒工作忙到翻,回到窩裡除了處理一些私事,要不就是陷入昏睡狀況居多,所以沒有馬上在自己部落裡表達對於盜文者的想法。而這件專門盜用撰寫戲劇相關版的版主文章事件,從去年年底持續發生,截至目前為止,事件似乎暫時告個段落,但誰也無法保證是否還有類似的情況發生?只希望版友們一起維護與尊重智慧財產權,因為盜用他人重新創作的文章,在法律途徑上,仍屬可提出告訴範圍,更不用說是原創者的文章。

以前的新浪部落貼文,是可以像無名一樣自挑日期時間,但現在的新浪部落,是以何時寫文就以寫文的時間為主發文,雖然如此,但仍有版友盜文轉貼至自己blog裡,宣稱為自己創作的文章。

我相信,大部份受害版主都會私底下請求對方加註來源出處或自行移除,很少會在第一時間內報警處理,而少部份盜文惡劣者,無視受害者好言相勸,繼續盜文,這個對於用心經營blog的版主而言,是蠻受傷的一件事。

這些日韓劇,甚至電影介紹的版主,雖是使用孤狗大神或雅虎搜尋就能找到相關介紹的資料,卻也讓重新排版整理的版主花了不少時間重新撰文介紹,而偷兒輕輕鬆鬆幾分鐘時間就能轉貼文章,還宣稱自己所貼的文章是自己所寫的,讓用心整理的版主為之氣結。

雖然是整理網路上而來的文章,但稍微留意,還是能由文章裡發現版主的個人特色與其用心,盜兒不費力氣的行為真的不可取!

喵兒戲劇館這個部份也是經由網路而來的資料,稍做整理再加上著墨不多的心得,幸好吸引不了偷兒的注意與興趣。

不過喵兒自已拍照所寫的食記文章,就曾捉過純文字沒有轉照片的多篇盜文。來源處除了部落部份食記文章外,最後省事,直接將喵兒在PTT美食版曾發表的純文字版,直接張貼至自己版上。因對方未經喵兒允許,也沒有張貼來源出處,只好用PrintScreen先拍照存証以便舉例發文時間與內容,再私下寫信請對方及對方站長做移除動作。

或許對方是無心,再加上對方所在地之站長也在第一時間內做移除動作,故這個無意到處亂晃而被發現被盜文的事件就告一個段落。

目前盜用經營戲劇介紹文章的這個偷兒,希望她能由先前強制關閉部落學到教訓,走向法律途徑,畢竟是大家也不願見的。

認識著作權與著作權Q&A:
http://www.tipo.gov.tw/copyright/copyright_q_a.asp

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
http://www.haloscan.com/tb/jas9/6065626300896001891/

(感謝版友布尤加提供提醒讀者注意是否合法合理使用他人文章的貼紙來源文章)

在〈盜文〉中有 8 則留言


  1. 謝謝懶喵兒的po文反盜文!!
    你說的對~
    或許日韓劇的資料網路上搜尋都可以找到
    但是一篇相關文章有可能是幾個網站的綜合
    再加上排版,寫心得等等
    會花上不少時間
    但是小偷卻只要動一根手指頭就輕易偷走
    這對認真經營部落的人真的打擊很大!
    也許強制關閉部落對她而言不算什麼懲罰
    但是希望藉由這件事讓更多想要盜文的人知道
    別把別人的心血佔為己有!!
    這真的是很沒品的行為!
    再次感謝您的po文相挺!!

    1. 生氣難過的反應會有是很正常的..
      葉子要加油唷!!!!
      不要被這些盜兒給打倒囉~
      會讓愛護支持你的版友難過哩!!!

    1. 謝謝布尤加分享好文

      其實我有用CC允許允許版友轉載此blog內的文章,但需要註明出處就可以了。對於沒有加註來源的文章,若非惡意使用一兩篇就不會怎樣,但使用太多篇就會很容易在查資料時不小心逛到,對於這種惡意的行為,才會有所行動。
      不過我沒有一篇篇查啦~像熊寶寶高雄美食天地被盜的文就略多一點,不過她們寫的文真的比較好哩!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