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九寨溝]傳說中的九寨溝一日遊 I

九寨溝

想法:先玩日則溝,再到諾日朗遊客中心換線至則查洼溝,最後走樹正溝。


原先走法:八點前在溝口乘往原始森林觀光車上行到靜海 -> 搭車到原始森林 -> 沿木棧道步行到天鵝海 -> 搭車到箭竹海 -> 搭車到熊貓海 -> 搭車到五花海 -> 搭車到珍珠灘 -> 搭車到諾日朗服務中心,換車前往長海 -> 搭車前往五彩池 -> 回諾日朗服務中心,步行至樹正風景區諾日朗瀑布 -> 沿木棧道步行到搭車處 -> 搭車至犀牛海 -> 搭車到老虎海 -> 步行到樹正群瀑布 -> 步行至樹正寨 -> 搭車前往火花海 -> 搭車前往盆景灘 -> 搭車直奔溝口出溝

實際走法:溝口乘往原始森林觀光車上行到鏡海 -> 搭車到原始森林 -> 沿木棧道步行到天鵝海 -> 搭車到箭竹海 -> 搭車到熊貓海 -> 搭車到五花海 -> 搭車到珍珠灘 -> 搭車至靜海 -> 搭車到諾日朗服務中心,換車前往長海 -> 搭車前往五彩池 -> 回諾日朗服務中心,步行至樹正風景區諾日朗瀑布 -> 沿木棧道步行到搭車處 -> 搭車至犀牛海 -> 搭車到老虎海 -> 步行到樹正群瀑布 -> 步行至樹正寨 -> 搭車到盆景灘 ->搭車直奔溝口出溝

雖然喵兒六點多就爬起床(其實是前一晚棉被被宅宅捲走沒什麼睡),我們仍拖超過七點半多才抵達九寨溝風景區門口,在旅客中心買好門票後,我們入溝先找環保車搭。從溝口搭的環保車,終點站為原始森林,每班車都配一位導覽人員,沿途介紹解說,途中只要是可以下車的景點,導覽人員都會詢問是否要下車,想下車的話,舉手即可,到點後下車。

九寨溝
售票中心

九寨溝
車上的導遊都是穿藏族色彩的衣服

由於錯過前一班前往日則溝景區原始森林的班車,下一班次約莫等了15分鐘,原先第一站想去鏡海,車行經過靜海時,時間剛好超過八點,車上導遊也說過八點鏡海已起風不美,便決定直奔原始森林。老實說,事後覺得自己下了錯誤的決定!雖然已過八點,當時在車上看鏡海的波浪並不大,等我們之後真正去了鏡海,波浪較大,反而拍起來不美。

日則溝有幾個知名景點:原始森林、天鵝海、劍岩懸泉、草海、箭竹海、熊貓海、五花海、金鈴海、珍珠灘、珍珠灘瀑布及鏡海。前往原始森林的環保車,會停在一個叫劍岩的點讓大家下車,原始森林要往裡面再走一小段路。

九寨溝
劍岩是終點站第一個遇到的點

原以為經過前一天黃龍的訓練,這天玩九寨溝肯定沒問題,沒想到抵達原始森林時,仍覺得呼吸急促,再加上天氣冷冽,空氣中氧氣稀薄,只好放慢腳步,調整呼吸慢慢行走。

九寨溝
前往原始森林的棧道都是積雪

原始森林海拔約3060公尺,是一大片還沒被砍伐破壞的松樹林,部份樹木頂端的葉子部份,已有積雪。

九寨溝
原始森林一角

原始森林拍完照,我們沿著木棧道,步行走至天鵝海。途中會先經過比較小的景點草海,水藍清澈的溪流裡有不少類似藻類的綠色植物,顏色搭配還挺漂亮。

九寨溝

九寨溝

我們來到天鵝海,卻沒看見天鵝,季節不對,只有遠遠見著幾隻綠頭鴨。剛由原始森林走到天鵝海,花了半個小時路程,由於想一天玩完九寨溝,如果全程都是用走的,時間會不夠,決定由天鵝海搭車到箭竹海。

九寨溝
沒遇到天鵝的天鵝海

九寨溝

箭竹海的由來,就是這裡長了許多熊貓愛吃的箭竹。先前張藝謀所拍攝的「英雄」,就是在這裡取景。不過當時所架的場景,在拍攝完畢後已拆除,讓景色回歸原始自然。雖然箭竹海到熊貓海從地圖上看起來似乎不遠,我們還是從箭竹海上車,搭車到熊貓海。

九寨溝
箭竹海

九寨溝
不同角度的箭竹海

原先熊貓海有大熊貓出沒,因此命名,不過隨著來九寨溝遊玩的遊客越來越多,大熊貓已不易看見。我們來這,也只看到一大群和我們一樣的觀光客,沿著木棧道拍照,大熊貓,當然一隻都沒看到。

九寨溝
已遇不到熊貓的熊貓海

離開熊貓海,也是搭車前往五花海。五花海是相當熱門的拍照景點之一,清澈海裡有不少枯木與藻類,再搭配四周山色,顏色顯得相當豐富。沿岸不但有收費的專人即可拍,也有藏族或羌族的服裝租借,可以花錢租衣在此拍照留念。也因為漂亮,還遇到來此拍婚紗的新人。我們在此拍照好一會時間,才從五花海搭車到珍珠灘。

九寨溝
租借衣服一次20RMB

九寨溝
色澤相當漂亮的五花海

九寨溝
五花海的每個角度美感不一樣

九寨溝

九寨溝
遇到來五花海拍婚紗的新人

珍珠灘與珍珠灘瀑布是結合在一起的景點:珍珠灘較平緩,先前為大陸連續劇「西遊記」的拍攝場景;珍珠灘瀑布坡度較陡峭,瀑高有28公尺,不過站在下方仍無法看全貌,只覺得水聲頗大。從珍珠灘下車後有兩條路可以走到出口:一條走珍珠灘上方的木棧道再沿珍珠灘瀑布走一圈,等於完整看完珍珠灘瀑布,這段路程較遠;另一條則是順沿珍珠灘瀑布旁直直走下去,路程較近。我們原先選擇路程較遠的那條,才走一小段路,驚覺要走蠻多路,不曉得會費時多久,才又回頭走珍珠灘瀑布旁的木棧道。走到出口前會經過一片楓林,可惜我們已經晚了幾天,楓葉落盡。穿越這片楓林後,我們上車直奔鏡海。

九寨溝
珍珠灘瀑布

九寨溝
珍珠灘

九寨溝
出口前所經過的楓林

先前看網路上所拍的鏡海倒影相當漂亮,將天上地下的景物,通通倒影在水裡,宛如鏡子一般。不過想要拍鏡海倒影,得趕在早上八點前,跟下午五點後,那時鏡海沒有起風浪,拍起來的畫面真的很美,起風之後,拍起來的畫面就大大打折。像喵兒就很後悔,早上入溝時,鏡海風浪還不大,猶豫一下沒下車趕拍,導致現在所看到的畫面,因起風浪拍不出倒影,真的很可惜!想拍靜海最美的畫面,真的真的要趕在八點前到達,要不然會像我們一樣徒留遺憾。

九寨溝
起風後的靜海

九寨溝
波浪太大,拍不出倒影

我們從鏡海搭車至諾日朗服務中心,如果想在溝內用餐,這裡是首選。出門前看了不少網路文章,在此用餐的人太多,比較建議自備餐點,所以我們自己有準備乾糧來九寨溝內野餐。順沿諾日朗服務中心的建築物往上走,換搭則查洼溝的環保車前往長海。

九寨溝

則查洼溝有幾個景點:長海、仙女海、五彩池及季節海,除長海與五彩池外,其他景點都沒有環保車可搭。長海位於則查洼溝最頂端,位於海拔3103公尺,是九寨溝內海拔最高、湖泊最深的景點。一旁有不少小攤販,舖塊布,就地販售手環、戒指、項鍊、鑰匙圈等紀念品。不論那一攤,攤位上東西起價都會高一點點,可以砍砍價再購買。

九寨溝

九寨溝
在長海的攤販

離開長海搭車前往五彩池,下車後,要沿著台階走下去,才會看見五彩池的全貌。以不同藍綠所交繪出的五彩池真的很漂亮!在藏族傳說裡,五彩池是女神梳洗之處,女神臉上的胭脂成了五彩池,也有另一種說法,是女神不小心打翻自己的胭脂,形成這絢麗的湖泊。且不論傳說真假,各個不同角度的五彩池,真的都很美。

九寨溝

離開五彩池後,我們搭車回諾日朗服務中心。雖然有想去季節海看看,不過季節海沒有停靠點,看完想搭車,還得走回五彩池才有車可搭,如果想直接走下去到諾日朗,至少要花上兩小時的步行時間。怕走走停停拍照耗太久時間,損失其他景點沒看,還蠻可惜,想想便放棄。

旅遊資料:
九寨溝風景區官方旅遊網站
http://www.jiuzhai.com/

如果喜歡懶喵的分享,歡迎加入專頁一起討論唷!

在〈[四川九寨溝]傳說中的九寨溝一日遊 I〉中有 2 則留言

    1. 是丫~ 好久沒看到KK來留言了(貓抱) ^^

      九寨溝看起來沒有那麼美麗!?
      不曉得是不是跟我們去的時間點有關~
      我們一到當地, 當地人們就跟我們說, 我們已經晚了2~3天到~
      九寨溝內楓紅已落盡, 雖然下了雪, 但雪景不多(不像黃龍已經完全呈現初冬狀態), 剛好屬於季節轉換時期, 感覺就沒那麼漂亮!!!
      再來, 就是喵兒的拍照技術差啦^^ 拿小DV跟拿單眼, 拍起來的感覺還是落差很多, 當下還真的有點想立刻買一台單眼哩!!!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