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停駛的嘟嘟火車

嘟嘟火車

這幾天在檢查之前拍的照片,那些還沒丟進部落來,寫一寫,順便動手整理一下,最先看到就是前年(94年)嘟嘟火車停駛前去搭乘的照片。


嘟嘟火車(正式名稱:高雄臨港線嘟嘟火車)是由台鐵和麥當勞聯合開辦的休閒觀光列車,以三輛為一組,環程全長27公里,行經鼓山、三民、苓雅、前鎮、鹽埕和左營等六個行政區。

還沒停駛前的非假日臨港線,一天會有兩個班次:
點心車:AM11:00 票價:$180
正餐車:PM15:00 票價:$250

購票處在高雄臨時車站內的二樓麥當勞櫃台,採事先購票預約劃位。點心車與正餐車的差別是在於有無附贈麥當勞餐點,附贈的麥當勞餐點可以上車前領取或下車後再領,票價才差$80,我們一群人選擇搭乘正餐車取。

搭乘的那天下午,時間上有點趕,我們原先想先去麥當勞拿餐點,乾脆放棄先往火車站內的第一月台跑去。

只見第一月臺都是同梯準備搭乘的人,等嘟嘟火車一進站,大家蜂湧而上。

嘟嘟火車
都是等候搭乘嘟嘟火車的人

嘟嘟火車
才剛停好,大家迫不急待上車。

嘟嘟火車內的佈置很漂亮,為符合高雄鄰近海洋的味道,車廂內都是藍色調的。每個人的座位前都有一台小型的液晶螢幕,隨著火車行駛而播放簡介。

當火車緩緩駛離第一月臺時,車上麥當勞服務人便開始發送一人一份爆米花與飲料,每個人螢幕也開始播放簡介。簡介影片做的很不錯,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影片播放速度跟列車前進時所看到的景點,並沒有同步進行,影片速度略慢,等中途進新光站休息後再出發,影片速度還是略有點緩慢。

嘟嘟火車
夜晚嘟嘟火車的內部是很漂亮的藍色燈光,左側是我們當時坐的坐位。

嘟嘟火車
車上還有麥當勞販售的玩具呈列箱XD

嘟嘟火車
車內不同類型的座位

嘟嘟火車
行進中的樣子,所有車廂都坐滿人,沒留空位。

嘟嘟火車
麥當勞服務人員發送餐點(爆米花+飲料)

嘟嘟火車
貪嘴吃了幾口爆米花後,我才想到要把爆米玉跟小螢幕拍張相。

離開第一月臺後,嘟嘟火車朝著凱旋路方向與凱旋路平行前進,陸續通過建國路、中正路及五福路平交道後,就會像似進入綠色隧道一樣的一段鐵道,等過三多路平交道後,左前方便是鐵路局的高雄機廠(前鎮車場),火車列車廂停靠在這個車場停放或維修。

嘟嘟火車
隔著玻璃窗拍黃昏下的凱旋路,真的很漂亮!(已快接近中華路尾端)

嘟嘟火車
準備彎進成功路

嘟嘟火車

這個路段平時上下班時間車流量較多,平交道人員都會出來維持交通,以防車輛搶穿越鐵軌。

嘟嘟火車
途中看到的港口貨櫃處理

火車一路開至新光站,休息二十分鐘,提供旅客下車拍照。我們雖然也有下車走動走動,卻沒什麼拍照。因為新光站算是我們這一群最常來的地方,大夥平常無聊就會買飲料攤的飲料來此天南地北胡亂聊天,消磨晚上時光。

嘟嘟火車
站在新光站的景觀台上拍嘟嘟火車

嘟嘟火車
停放在港灣旁的貨輪

嘟嘟火車
經過愛河的鐵橋,目前已用木板封蓋住鐵軌。

嘟嘟火車
駛入高雄港站

嘟嘟火車
離開高雄港站時,所拍下的紅色鐵橋

嘟嘟火車
嘟嘟火車折返點:鼓山車站

嘟嘟火車
代表嘟嘟火車的吉祥動物

離開新光站後,嘟嘟火車往愛河方向前進,現在經過的愛河上的鐵橋已用木板封閉鐵軌,開放讓民眾走上去,旁邊就是以前停放海上皇宮的真愛碼頭。其實這段路程,所經過的碼頭還蠻多的,目前也陸續開放,搖身變成觀光碼頭。

開進高雄早期第一個火車站:高雄港站後,這段臨港線~嘟嘟火車的行程也快接近尾聲,直到開進折返點:鼓山車站後,火車速度略為加快往高雄車站前進,返回第一月臺後,便結束行程。

現在還是會覺得臨港線停駛很可惜,其實還蠻好玩的,只可惜收入跟支出不成正比,最後只好被迫停駛了。而我也僅剩唯一一次搭乘經驗的照片,以供留念。

如果喜歡懶喵的分享,歡迎加入專頁一起討論唷!

在〈已停駛的嘟嘟火車〉中有 7 則留言

    1. 呵~這個是不錯啦~爆米花超好吃滴~~~
      可惜~妖大晚一步囉~它去年就停駛了Orz
      聽說部份路線被拆去做捷運~~~

    1. 你拍的照片好漂亮唷~ 真是專業攝影!!!
      同樣拍新光碼頭, 感覺就差很多哩orz
      我蠻喜歡你拍小孩子戲水的那一系列照片, 把孩子的純真拍的真棒丫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