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清水]趙家古厝與楊肇嘉故居

一、下湳里趟家古厝
下湳里趟家古厝

下湳里趙家古厝是清水鎮上目前最完整的古厝了,荷花季節盛開時,常會吸引很多人來這邊的半月池看荷花。朋友父親向我們這樣介紹。


下湳里趟家古厝

住其對面的鄰居看到我們在矮牆上看半月池,跟我們說可以推開小柵欄走進去看,不過荷花已經沒有了。

下湳里趟家古厝

古厝上的磚瓦部份已換新,只因原先那種古式磚瓦易碎;原先的庭院旁也架了一個藍球框。從古厝座落的方向看向半月池和池外那一片綠油油的稻田,感覺頗舒服的。

回來後我從網路上查到它一些資料:中山路476號的趙家古厝為兩進六護龍三合院,以經營米糧致富所建造的院落,背倚青山、前臨半月池和廣闊稻田的優雅古意,依舊引人流連。

二、楊肇嘉故居
楊肇嘉故居

海濱路41號的楊厝,為楊肇嘉故居,附近有海線鐵路經過,它是三棟並列的古厝,中間與右側這兩幢為紅磚建築,尾簷為燕尾脊,顯示它以為宦官之家,左側那棟則因沒有當官,所以屋簷和一般民房無異。

楊肇嘉故居

聽朋友父覫所言,早期楊厝腹地頗廣,因政府徵收,故目前只剩這三棟並列的古厝,內部仍有住人。我們在古厝附近繞繞,仍可看見殘留的牆壁,只是大多都不完整了。

楊肇嘉故居

如果喜歡懶喵的分享,歡迎加入專頁一起討論唷!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