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化老街與新化街役場

因同學住在台南縣新化,我才有幸去拜訪位於她家附近中正路上的新化老街跟一個很古老的役場。


長久以來,我一直以為那一排巴洛克式建築,才是新化老街的代表。因為台灣存留下來的老街,很多都是巴洛克風格建築居多,所以會有這種先入為主的觀念。經由在地同學的介紹與解釋,原來這排巴洛克正對的那排紅磚立面的建築,也例屬於老街的代表。如此一來,一邊西式建築,一邊中式建築,壁壘分明矗立在老街上,還挺好玩的。不過紅磚那排建築的歷史,出乎我的意料,居然比巴洛克建築歷史還攸久哩!

新化老街上巴洛克風格建築的店面雖然裝了很現代化的招牌,但感覺上並沒有大大破壞老街的美感,或許是新化鎮上有心人士的維護,才讓這條老街維護較完整。我同學說,這條老街可是她們鎮上之寶哩!

呵~要不是招牌下正掛著一個很可愛的漫畫宣傳布~一隻拉小提琴的昆蟲,恐怕還沒機會發現這個昆蟲是新化的吉祥代表~蟋蟀。

* * *

另一個古老役場,距離老街有一小段路,不過也是在附近,同一條路上。

這個役場看起來像是日式風格木製建築物,我去看的時候,它的周圍都是柵欄,沒有開放讓人參觀。

我同學說那個役場原本不是我現在看到的位置,它還要再裡面一點,因為擴建馬路的關係,原本要拆掉它的,不過後來因為大家抗議,所以給它大搬家,移到我現在看到的位置。

不過我同學不太清楚它的歷史,我得回來後找相關資料才能得知了!

***

這趟新化老街之旅,讓我感觸頗多!

總覺得台灣很多老建築物都在一夕之間消失或被迫改變(如:安平老街),而新化老街所幸也在拆除危機中渡過,幸免於難保存下來,變成新化人很重要的文化資產。
不過台灣有很多不錯的古蹟,雖然有專家學者請命保留,卻在錯誤政策下,逐一流失中,真的很可惜……

參考資訊:
新化老街可開車走國道3號抵達。
新化鎮上雖然小小的,卻有很多不錯的道地台南小吃,可預留空胃去品嚐唷!

補充資料:
街役場,就是日據時代的鎮公所,那時的鎮長叫作街長。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