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樹圍繞的松園別館

松園別館

約建1942-1943年的松園別館,傳說,它曾是花蓮著名的鬼屋之一?


傳說相當多,各式各樣說法都有。其中比較有名的是:日據時代,它曾是日軍神風特攻隊的駐紮地,很多神風特攻隊的隊員,最後一晚都在此渡過,因此這裡時間會傳出女性的聲音。再加上荒廢之後,因沒有整理,松園別館裡的雜草、松樹任其發展,再加上當時很多人不知道它的用途,鬼屋的傳說,不逕而走。不過依現在考証,因松園別館的地勢較高,可以俯看整個太平洋,故只是日軍當時在花蓮的「兵事部」辦公室(軍事指揮中心)而已,神風特攻隊並沒有駐紮在這,鬼屋的傳說,不攻而破。

松園別館

不過,高大、枝葉繁多的松樹仍圍繞著松園別館,雖然這裡已重新整理過,還真的有那麼一點點神秘的味道。

松園別館

抬頭望天,密密麻麻的松葉遮去部份陽光~

1933年成立的「放送局」,也就是現在的中廣花蓮台,就座落在松園別館不遠處。

松園別館

以磚木、鋼筋混凝土混合搭造的松園別館,是以屋頂為日式、主體為巴洛克風格形式,所產生的東西合併「折衷主義」建築風格。而我們在其中一個角落看到透明的「電梯」,這是方便行動不便者再建造的。

松園別館

松園別館內庭院有設內咖啡館,我們去的那天人不少!滿座的情況下,也不好拿起相機對著興高采烈聊著天的遊客拍照,轉頭瞥見以鋼鐵纏繞的藝術作品,決定,拿著相機對著它亳不客氣拍了起來…

松園別館

一旁的生態池,旁邊的植物(不知道它正確的名稱),吸引我們的注意,仔細看它的中間部份,竟呈現愛心形狀。

松園別館

生態池另一側,是舊官兵宿舍,靠近它,還能聞到淡淡的檜木香。

松園別館

穿越松園別館的長廊,不少人坐在這兒閱讀,感覺相當寧靜悠閒。2007年11月所舉辦的「太平洋詩歌節」,邀請位重量級詩人及詩評人來此聚會,留下不少詩作在松園別館的長廊樑柱上,為灰色冰冷冷的古蹟,增添浪漫氣息,也讓松園別館朝「詩博物館」邁進。

松園別館

松園別館
余光中老師詩選「與海為鄰」

展覽館與販售部內是不可以拍照,不過在販售部的入口處,有個大型鐵線與石頭纏繞的作品,這是昭君老師將2008年太平洋詩歌節中,所有與會詩人的簽名石,編織而成的創作,還蠻值得一看。

松園別館
昭君老師編織的作品

旅遊資訊:
松園別館
AM09:00~PM18:00
03-834-877
花蓮市水源路26號
http://pinegarden.com.tw/

如果喜歡懶喵的分享,歡迎加入專頁一起討論唷!

在〈松樹圍繞的松園別館〉中有 2 則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