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車站 2010-07-14

南科車站

上禮拜有留意到新的「南科車站」將於7月14日啟動儀式,想到自己好久沒來拍車站,之前拍全省車站的想法還沒完全達陣,便試著請假,出去走走散散心,畢竟最近鳥事太多,也搞得自己很累,趁機小小放鬆,也沒有什麼不好。


前一晚托到凌晨蠻晚才入睡,原先計畫早上六點起床,趕到台南車站排七點半的免費首航紀念專車乘車證,結果真正睡醒出門已經過七點半,毫不猶豫直衝南科車站。

老實說,我們在南部科學園區台南園區內迷路許久,再加上南科車站所在地是新開的道路,GPS導航機根本捉不到位置座標,後來經由路旁的交通警察協助,才順利找到南科車站。

貴賓和來賓分別停放前後站,我們在後站停好車後,看到長長一條排隊人潮,決定宅宅負責排隊購買九點開始販售的紀念車票,喵兒負責弄清現場狀況與拍照。

南科車站
南科車站後站,已排長長人龍等購買紀念車票。

南科車站
二樓大廳一角

車站大廳二樓除設置通車紀念車票販售外,還有設置臨時郵局販售紀念郵票、首日封,也有提供紀念戳章可蓋。 喵兒很幸運,免費拿到非販售的「臺灣雕塑郵票首日封」,正面有三行「臺鐵南科大陽能車站首航暨啓用典禮 中華民國99年7月14日 新營郵局敬贈」,背面則有「非賣品,不得轉售」的字眼,自己再買不寄內容物的$3.5郵票,請現場郵局人員協助蓋戳章,自己再蓋上紅藍兩色「臺鐵南科車站新站啟用紀念」戳章及南科站當日到站章。

南科車站 南科車站
非販售的「臺灣雕塑郵票首日封」

紀念車票有月臺票與硬卡票一人限買四組,因為只有宅宅一人排隊而已,所以我們也只有買到四組。月臺票分上午與下午,而硬卡票則分別為新營、台南來回南科車站的車票。

南科車站 南科車站
月臺票的正反面

南科車站 南科車站
硬卡票的正反面

之後我們先去車站拍照,準備離開時,又有另一個郵局的攤位擺出來,這時再補買明信片。明信片是「陳金源」所拍攝,「鐵道文化研究聯誼會」企劃、製作。至於紀念郵票,因喵兒太久沒集郵,顯得興趣缺缺,就沒有購買。

南科車站 南科車站
明信片正反面

南科車站是目前全台首座太陽能車站,採用綠色建材與太陽能投備,相當現代化又符合環保的車站。站體採跨站式站房設計,屋簷上方處處是太陽能板。這個車站早在2008年因燈會而暫時設置臨時站與臨時月台,有正式站房則是今年一月開始蓋的,相當新。

南科車站

二樓有個電子看板,可以看到南科車站的日照強度、發電功率、累積總發電量及等效二氣化碳排放量。

南科車站

跨站式站房設計有南下、北上兩個月台,通車紀念有開放讓民眾隨意進出,喵兒也是利用機會,趕緊來拍照。

南科車站 南科車站

南科車站

不免俗,總是要找一下站牌。感覺南科車站的站牌還不小哩!樣式也比較新。

南科車站
車站的站牌

現場有沒有開幕記者會呢?

答案是肯定!啟用紀念來了不少大官,可惜喵兒對政治喜好度太低迷,大多認不出來,只有拍一張照片意思一下囉!

南科車站

由台南或新營抵達的旅客,到達後,在月臺出口會有舞龍舞獅的小表演,也有記者拍照、訪問,整個二樓大廳相當熱鬧。

南科車站 南科車站

雖然南科車站距離南科園區還有一小段路,但這段路有接駁公車可使用,真的大大增加在這裡上班的員工方便性。

車站簡介:
站名:南科車站
路線:縱貫線
設站:2010年7月14日
車站等級:簡易站
所在縣市:台南縣新市鄉

如果喜歡懶喵的分享,歡迎加入專頁一起討論唷!

在〈南科車站 2010-07-14〉中有 4 則留言


  1. 真的是非常值得紀念的一天耶@@
    難怪你要請假去~~~
    戳章也是這天才有,
    得知這樣,就覺得手上的明信片好得來不易哪@@
    (抱)
    愛死妳了啦~

  2. 說到南科站,雖然因人船在馬公定保之故而無法前往,
    不過說真的,我很期待本月27日探訪南科站的日子到來,
    到時候一定會去南科站好好的看一看,以補7/14啟用當日無法參與的缺憾,如果時間上允許的話,我預定本月30日晚上會用從舊山線探訪完的回程,用一點時間來探訪夜晚的南科站,看看白天的南科站與夜晚的南科站有何不同,那就先
    留到這裡了,感謝版大寫這麼一篇好的南科站當日啟用的文章,讓我也能感受到當日啟用的氣氛~

    最後想跟版大說,如果有空的話,
    不妨可以抽空去探訪位於苗栗的舊山線鐵道,
    體驗一下舊山線的魅力所在吧~

    1. 謝謝你的分享與讚美!
      我這裡舊山線的照片較舊,之後尚無機會再探訪,據暸解,又與當時我去時的景觀不同~
      極舊的舊文部份:http://blog.sina.com.tw/akane847/category.php?pbgid=7423&categoryid=79302

      其實你現在去南科車站反而拍出來的照片會比較漂亮,畢竟開幕人潮較多,也多了花圈、花籃等裝飾品……
      期待看到你分享的南科車站的夜景照,通車之前有看到有人有拍,感覺挺美的^^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