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岐阜白川鄉]白川郷散策 漫步童話村落

白川郷

站在天守閣展望台上,懶喵嚮往已久的合掌村就在腳下,雖然不是著名的點燈時間前來,綠油油一片搭配遠方山巒,一座座合掌式建築散落在山谷裡,依舊美到無話可說!只能說這裡一年四季都迷人。


白川郷

「合掌式」建築是指木頭與茅草興建而成的屋舍,為兩層結構,比一般農舍大一些。最初「合掌村」並不是村落,當年籌建水壩初期,有些合掌式建築被賣出,甚至改建為現代建築,引起當地村民憂心,進而發起保護運動。自1967年開始,有計畫性移建與保護,直到1995年成為世界遺產,「白川鄉合掌村」由9棟小聚落,形成今日的規模,也成為全球知名的觀光景點。

白川郷

白川郷

展望台上,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相當多,現場也有專人提供付費拍照留念。

白川郷

當日天空有些陰,雲霧深鎖山頭,天晴時,可以眺望白山山脈。

白川郷

我們來的時間點恰巧是紫陽花季,一顆顆繡球花在路旁盛開,美不盛收!

白川郷 白川郷

展望台這邊有販賣部,裡面與合掌屋有關的商品頗多,想買歐咪亞給或紀念品,是不錯的選擇。

白川郷

白川郷

白川郷 白川郷

順沿著展望台旁邊的小路往合掌村前進,一路上,大夥走走停停,每個停留點所見都是美景,實在太好拍照了!即使不太會構圖取景,隨便拍都美麗,難怪被譽為喜愛攝影者必來探訪的景點之一。

白川郷

白川郷

除了紫陽花,路旁的小向日葵,黃澄澄一片也很耀眼,增添不同風情。

白川郷

白川郷

近看房屋建築外觀,用茅草重重覆蓋的屋頂,呈現人字型猶如同雙手合十,因而被稱為「合掌」。屋頂坡面頗陡,冬日積雪容易滑落,也避免大雪將屋頂壓垮。茅草屋頂每隔一段時間需要更換,每次翻修需要大量人力,會動員全村的人同心協力完成。

白川郷

現存最早的合掌式建築,是荻町城跡的第一任村長的「田村家住宅」,已有400年歷史,被日本列為國家指定重要文化財。

白川郷

白川郷

雖然和田家住宅九成以上的維護費用由日本政府支出,入內參觀仍需門票300円,在入口處脫鞋後進入才會看到售票處。

白川郷

展示資料簡介的地方是以前正門所在地,江戶時期有地位的人才能從正門進出。

白川郷

這裡有紀念戳章可蓋,章況不錯,有收集紀念章的,可留意別錯過。

白川郷

一樓為一般生活居住所在地,整片榻榻米看起來真舒服。整棟和田家,約可容納10~15人居住。

白川郷

白川郷

早期烹飪、燒炭處在入口處後方。

白川郷

爬上陡峭階梯通往中二階與閣樓,是之前養蠶人工作的地方。

白川郷

白川郷

木造建築物在興建過程中完全沒用到釘子,仍然十分堅固。閣樓上有標示橫樑所使用的木材與建造方式。

白川郷

地板上有不少氣窗,冬日在一樓燒炭取暖時,會透過氣窗傳遍整個屋內,讓整棟房屋都會暖和。

白川郷

農耕器具、秋天採收的野菜也放存放在閣樓上。

白川郷

閣樓裡有展示當年養蠶的器具,帶領我們參觀解說的是和田家第二十代和田正仁先生。白川鄉村民冬日裡無法下田耕種,只好靠養蠶,因此家家戶戶幾乎都有養蠶。不過和田家在江戶時期,是靠做槍彈火藥的原料為主要收入來源。

白川郷

白川郷 白川郷

離開和田家,我們旁邊的一條小路繼續向前。

白川郷

掌村可細細品味的建築頗多,不過礙於時間有限,只能拍照,匆匆經過。上下有五層樓高的長瀨家,為合掌村內最大的建築物。

白川郷

神田家是和田家的第二個兒子和田佐治衛門的分家,也是棟相當美的合掌屋。

白川郷

這間讓綠色藤類植物攀爬的合掌屋咖啡館,也讓人想進去坐下來放鬆心情歇息一下。

白川郷

非合掌式、較具現代化的建築物是後來所興建,大多販售商品居多。

白川郷

白川郷

白川郷 白川郷

想要感受住在合掌村內的感覺,也有好幾間合掌式民宿可入住。

白川郷 白川郷

途中經過的小神社,懶喵走太急,忘了把神社名稱拍下。

白川郷 白川郷

跨越橫跨庄川的長長であい橋(相逢橋),我們這趟合掌村散策也接近尾聲……

停車場旁有合掌式的觀光案內所與公共廁所,同時也是巴士乘坐站,有往返高山、金澤與名古屋的車次,這裡還有紀念戳章可蓋。

白川郷

白川郷 白川郷

我們停留的時間稍微短暫些,如果有機會前來探訪,建議停留半天甚至一整天,或有機會住在這裡,當觀光人潮逐漸散去恢復寧靜後,更能仔細感受合掌村的魅力。

旅遊資料:
白川鄉觀光協會 http://shirakawa-go.gr.jp/
白川村役場 http://shirakawa-go.org/kankou/
合掌街道 http://www.gassho-kaido.jp/
荻町合掌建築村落地圖pdf檔
http://www.shirakawa-go.gr.jp/othercontents/file/pdf/map_china_hantai.pdf

[個人聲明]
以上為「立山黑部阿爾卑斯山脈路線、富山、長野、岐阜」五天四夜邀約行程,全程為免費提供交通餐飲住宿,本人出自個人意願參與並撰寫心得文分享,不代表各位看倌旅遊時會有相同心情與感受,請謹慎參考使用,謝謝。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