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井]別名越前東照宮的佐佳枝迺社(さかえのやしろ)

佐佳枝迺社

會路過佐佳枝迺社(さかえのやしろ),完全是誤打誤撞!它的外觀看起來頗新,回來查資料才知道它歷經明治20年(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空襲與昭和23年(1948年)福井地震,原建築已被燒毀,昭和35年(1960年)才重建本殿,成為北陸第一個鋼筋混泥土建築。


別稱越前東照宮的佐佳枝迺社(さかえのやしろ),最初是寛永5年(1628年)在福井城內建東照宮供奉徳川家康,直到明治6年(1873年)才在福井城內創建佐佳枝廼社,隔年(1874年)與東照宮合併祭祀。本殿御祭神為松平秀康(越前福井藩初代藩主)、徳川家康與松平慶永(松平春嶽,幕末四賢侯之一),相殿御祭神為土屋左馬助正明(藩祖家臣武將)、永見右衛門長次(藩祖家臣武將)與吉田修理義寛(築造福井城總督武將)。

佐佳枝迺社

穿越鳥居後,會先看到御水舍。

佐佳枝迺社

走上樓梯,旁邊是榮稲荷大明神。

佐佳枝迺社

我們來的這天,天氣其實蠻冷,不時飄著細雪,拜殿前面仍有不少鴿子。

佐佳枝迺社

佐佳枝迺社

神社內有不少處掛繪馬的地方,這個有繪上櫻花的合格祈願大繪馬頗搶眼。

佐佳枝迺社

佐佳枝迺社

授與品旁放置歷年大型繪馬的地方,周遭也懸掛不少繪馬。

佐佳枝迺社

佐佳枝迺社

授與所販售的結緣品種類相當豐富,畢竟我們才行程第一天,怕把後面現金預算花光,很理智沒衝動購買。

佐佳枝迺社

御朱印在後方社務所內。

佐佳枝迺社

社務所門口有放置「水占抱きみくじ」,旁邊抽完籤後,將籤紙放入中間水盆,籤文內容會在籤紙上面浮現出來。

佐佳枝迺社

社務所內也有授與品販售,KT圖案御守種類相當多!

佐佳枝迺社

除了有神社社徽葵圖案的朱印帳外,還有少見KT圖案的朱印帳,掙扎好一會,依舊沒入手。

佐佳枝迺社

最後只選了個招き猫的御神籤,福袋裡的籤文抽到中吉。

佐佳枝迺社
御神籤300円

在等御朱印寫好前,有看到「ふくい五社巡り福偉神(ふくいじん)」的集章,就是將「福井」有「偉人」與「神様」的五社(足羽神社、藤島神社、柴田神社、福井県護国神社、佐佳枝廼社)集結巡禮,參拜完可換明信片。

佐佳枝迺社

我們就這樣在社務所內東看看西看看,直到御朱印寫好。

佐佳枝迺社
御朱印300円

踏出社務所遇到真的貓蹲坐在門口取暖,圓滾滾蠻可愛。

佐佳枝迺社

有看過網路上分享佐佳枝廼社的照片,櫻花季的時候,在佐佳枝廼社鳥居後方樓梯兩側垂櫻盛開模樣,雖然數量不多,仍覺得漂亮,有機會櫻花季前來的話,不妨前去看看。

神社資料:
佐佳枝廼社(さかえのやしろ)
AM08:00~PM17:00
0776-27-2754
福井県福井市大手3丁目12番地3号
http://www.sakaenoyashiro.or.jp/
JR福井駅から徒歩約7分

ふくい五社巡り福偉神(ふくいじん)
https://www.facebook.com/fukui5hero/
http://www.asuwajinja.jp/gosyameguri.html

如果喜歡懶喵的分享,歡迎加入專頁一起討論唷!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