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啃書]你不可不知道的100首協奏曲及其故事

作者:許麗雯
出版社:高談文化
ISBN:9867542894
出版日:2005.08.05
定價:360 元


內容簡介:

如果你喜歡古典樂,那你很難不去愛上協奏曲!當獨奏樂器和管弦樂團一起登上協奏曲的競技舞台,美妙無間的合奏與相互對抗,綻放出朵朵令人驚艷的燦然火花!面對管弦樂團澎湃強大的力量,獨奏家在舞臺前盡情炫技,要你百分百感受純質音色的極致美感,聆賞如歌旋律背後的細膩語言,看一場音樂藝術演繹的戲劇表現。

說起《四季小提琴協奏曲》,可是到了無人不曉的地步,這正是出自「古協奏曲之父」韋瓦第大膽顛覆當代音樂傳統的超級力作。你知道巴哈的音樂被美國太空船挑中,就放在可能會被外星人發現的「地球文物囊」裡嗎?那你更不能不聽聽這首由巴哈執筆、被譽為協奏曲最高傑作的《布蘭登堡協奏曲》!

「美得令人流淚」,這是對葛利格的《a小調鋼琴協奏曲》由衷的讚歎!而在那兩首被稱作是「莫札特青春之歌」的協奏曲裡,深藏著莫札特初嚐愛情的美好心情;舒曼的一首「愛之協奏曲」,是為了描繪克拉拉捍衛愛情下的甜美果實。

「大協奏曲之王」韓德爾一出手,就精彩打造了《b小調大協奏曲》;若論「小號協奏曲的王者」,當屬「現代器樂之父」海頓的《降E大調小號協奏曲》。

在音樂界擦出一曲奇妙狂想曲,就發生在美國當紅流行歌作曲家蓋希文和「爵士樂之王」懷特曼的相遇,激盪出的《藍色狂想曲》不但成為廣泛流傳的鋼琴協奏曲名作,更因完美結合爵士與古典樂,而被譽之為《交響爵士樂》。

本書延續《你不可不知道的100首名曲及其故事》和《你不可不知道的100首交響曲與交響詩》、《你不可不知道的100首鋼琴曲與器樂曲》等暢銷系列風格,共收錄100首經典協奏名曲,從有趣的創作故事、音樂家的生平軼事以及古典樂小常識中,引領您進入豐富多元的協奏曲世界。

~*~*~*~*~*~*~*~*~*~*~*~*~*~*~**~*~*~*~*~*~

我承認,受了這次日本秋季日劇《交響情人夢》的影響,最近看(聽)不少交響或管弦樂曲。

會看這本,主要是有我個人還蠻愛聽的拉2介紹。拉2全名就是「拉赫曼尼諾夫c小調第2號鋼琴協奏曲」,這首曲子成功的創作,或許要歸功於當時治療拉赫曼尼諾夫憂鬱症的心理醫師,用催眠術治療拉赫曼尼諾夫結束時,讓他會去開啟窗戶,接受陽光感覺的一面,曲調也是從憂鬱到明朗。

書中有介紹拉2的第三樂章,因弦律優美,還被美國譜上詞後變成流行樂演奏哩!

「帕格尼尼主題幻想曲」其中的第18段變奏取來成為配樂後,就是電影「似曾相似」的配樂。

youtube網站上的拉赫曼尼諾夫第二號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