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白虎隊

白虎隊

個人喜愛程度:●●●●● (滿分為10 ●為2 ○為1)

白虎隊
白虎隊

編  劇:内館牧子
配  樂:大島 ミチル
製作人:内山聖子、手塚治、丸山真哉
導  演:橋本一
演  員:山下智久、田中聖、藤ヶ谷太輔、藥師丸博子、野際陽子、高島政伸、伊東四朗、和久井映見、片岡鶴太郎、的場浩司、渡邊いっけい、津田捨蔵、齊藤祥太、崎本大海、辻本祐樹、橋爪遼、冨田翔、栩原樂人、黑木 メイサ、中越典子、若村麻由美、淺野優子、小林稔侍、東山紀之
主 題 曲:《You Raise Me Up》Celtic Woman
官方網站:http://www.tv-asahi.co.jp/byakkotai/
集  數:2集

劇情簡介:

酒井新太郎是一個典型的日本現代男孩。發短信和雙瞪眼(PS:日本繁榮一個兒童游戲,面對面做鬼臉先笑者輸),也不好好的和人打招呼。對這樣一個連父母講的話也不會好好聽的新太郎,從會津來東京的祖母敏子生氣了。

「讓我來給你們好好講講會津魂是什麼。」

在敏子面前抬不起頭的新太郎和朋友篠田雄介一起逃走了。躲到了他們覺得最安全的會津。身為白虎隊戰士的後人的2人雖然對於「會津魂」和「白虎隊」的兩個詞語感到非常厭煩,但還是利用空閑時間來到了白虎隊紀念館看到了和自己非常相似的少年們的照片。2人的思緒回到了遙遠的幕府末期……

1862年,酒井峰治進入會津藩校日新館學習。意氣昂揚的去專門教導士族弟子們會津武士的要義的日新館的峰治。母親阿茂也對這樣的峰治說著「要牢記要努力成為一個有用的武士,有一天能為光榮的死去」送他出門。

除了峰治以外篠田儀三郎、伊東又八等以後成為了白虎隊戰士的少年們都進入了日新館學習。

這個時候,會津藩主松平容保也被幕府派過來負責守衛京都。這個雖然證明了幕府政府對他的信任,但在尊攘運動橫行的京都與倒幕派諸藩候為敵也是非常危險的,儘管他的左右有反對的人,容保還是勇敢接受了任務。

但是,時局非常的動亂,最終京城的動亂也蔓延到了會津。在這種時局下,峰治、儀三郎、又八他們的命運也發生了很大的變化。

~*~*~*~*~*~*~*~*~*~*~*~*~

故事的開頭,是兩個現代的日本男孩,因討厭囉嗦的奶奶跑到會津鄉下去找爺爺,沒想到無意中進入白虎隊紀念館,經由紀念館中與自己長的有點像的先人,暸解在幕府末期為守會津精神而壯烈犧牲的歷史,回家後,改變自己的態度,學習會津人的精神。

查了白虎隊的資料,是18世紀幕府未期由會津日向館的16、17歲少年所組成的,原本應該是無憂還不懂事的年紀,為了維護會津的武士精神,再加上看到會津街道起火燃燒,誤以為鶴城(會津藩的城堡)已淪陷,全部都自殺了…

看到他們誤會自殺以保武士精神那個部份,覺得很難過,戰爭真的很無情,釀成不少悲劇…

不過這部日劇卡司真的很強,都是演技派演員居多,兩集短短四個小時的特別劇,真的很感人,也同時藉由日劇暸解白虎隊的歷史。

資料補充:
白虎隊紀念館
http://www.h3.dion.ne.jp/~byakko/

在〈[日劇]白虎隊〉中有 3 則留言


  1. (轉貼)白虎隊的歷史背景
    倒幕運動在地方上,與西方列強有過交涉甚至短暫交戰經驗,因而具有維新思想的藩士們(長州土佐薩摩等藩),自1866年開始結成軍事聯盟,並嘗試與天皇接觸,主張倒幕。

    1867年,新繼位的明治天皇向倒幕派送去了許可倒幕的密詔。後來,幕府將軍德川慶喜為了轉移矛盾,在坂本龍馬居間斡旋下,提出「大政奉還」上奏文,表明將政權歸還給天皇,但仍拒絕交出兵權與領地,並計畫利用天皇剛重新掌政,與倒幕派皆對政務運作不熟悉之時,派遣家臣進入政府,藉協助之名掌控政治。

    倒幕派對於這樣的結果很不甘心,但由於武力倒幕的正當性銳減,因此只好暫時按兵不動。

    後來,政府內倒幕派與德川派的鬥爭漸趨白熱化。1868年1月3日,明治天皇頒佈「王政復古大號令」,

    宣佈廢除幕府,並命令德川慶喜「辭官納地」,將一切權力重新歸於天皇。

    當倒幕派得知德川慶喜決定從大坂(今 大阪)出兵進攻時,旋即派出以薩摩藩、長州藩成員為主力的軍隊,在京都附近的鳥羽、伏見兩地展開激烈戰鬥。

    經過三天的交戰,以寡擊眾的新政府,在新式軍隊與精良武器的助威下取得重大勝利,並決定乘勝追擊,派遣東征軍攻打德川幕府的中心據點—江戶。

    倒幕派組成了新的政府,徹底排除德川派勢力;揭示基本施政方針的「五條御誓文」則於同年4月6日公佈。

    新政府軍、舊幕府軍雙方決戰江戶之前,幕府代表勝海舟與新政府代表西鄉隆盛達成協議:以國家為重,一致對外。

    1868年5月3日,江戶不流血和平開城,幕府至此正式瓦解。不過在日本東北地區,以會津藩為首組成的「奧羽越列藩同盟」,仍然繼續反對新政府。由於新政府軍掌握軍力優勢,叛亂於同年11月即被平定。

    舊幕府海軍將領榎本武揚率八艘軍艦和幕府殘兵至北海道,並在1869年1月建立「蝦夷共和國」。

    同年6月,在新政府軍的進攻下,榎本武揚投降。因戰爭開始的1868年為陰歷的戊辰年,而被稱為「戊辰戰爭」的內戰至此結束。

    隨後,新政府將首都遷至江戶,改稱江戶為東京,建立明治政府,並頒佈一系列改革措施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6%98%8E%E6%B2%BB%E7%B6%AD%E6%96%B0&variant=zh-tw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