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山海樓 手工台菜餐廳 米其林一星

山海樓

致力「重現台灣老味道」的山海樓手工台菜餐廳,搬家後順利拿下台北米其林一星,趁友人生日,終於有機會前來用餐。


山海樓

從門口到進門的等候大廳、座位區,古色古香的裝潢與空間感,頗有民初中西合併那種洋樓風味。

山海樓

旁邊小房間裡有現撈海鮮可以挑選。

山海樓

餐廳角落裡可以看到米其林一星的牌子。

山海樓

一樓是用餐人數較少的座位區。

山海樓

二樓則是包廂與大圓桌座位區,用餐當日,我們就坐在大圓桌區。

山海樓

山海樓

山海樓採用平板看菜單點菜,有個人套餐、合菜套餐與單點菜色,我們用餐當日採單點式,用餐總金額加10%服務費,官網有詳細菜單可看。

山海樓

放置在外面是公筷,用來夾取桌上菜餚,靠盤子內側是自己用的筷子。

山海樓

金牌生啤酒是以瓶計價。(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山海樓
金牌生啤酒$150(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溫泉水與茶資都是以人頭計價,會換茶葉泡,我們選了有機梨山烏龍茶,端上桌再泡5分鐘後品嚐。茶湯喝起來不澀,帶清香味。

山海樓
有機梨山烏龍茶(位)$100/台灣溫泉水(位)$100

山海豪華拼盤由人參豬心、甘蔗燻雞、手工現灌香腸、肝花、三色蛋中卷與達那滷鮑魚所組成。

山海樓
山海豪華拼盤(大份,約8人份)$1980

中間加紅棗、人參的人參豬心,豬心片微脆,吃起來蔘味重;採用嘉義放山古早雞與白甘蔗燻製成的白蔗燻雞,搭配蒜蓉醬油品嚐,微油亮的雞肉,口感軟嫩不柴;手工現灌香腸採用肥瘦皆有的黑豬肉製作,搭配蒜苗與蒜片,吃起來香甜有肉味;肝花就是宜蘭小吃俗稱的雞捲,腐皮包新鮮豬肝、荸薺與旗魚油炸,搭配番茄醬,口感酥脆;三色蛋中卷,中卷塞入初卵蛋、皮蛋與鹹鴨蛋蒸熟,搭配蒜味美乃滋,中卷Q彈內軟香,覺得不沾醬,吃起來已有味;達那滷鮑魚生菜佐香料,鮑魚口感軟微脆,達那是泰雅族香料,也就是刺蔥,本身檸檬香味淡淡的,這邊是裝飾用不能吃。

山海樓

外表看起來像炸豆腐的糕渣,是宜蘭有名,採用放山雞熬煮而成的滴雞精,加入蛋黃、蝦泥與玉米漿手工打成口感綿密的麻薯狀,再沾炸粉油炸。

山海樓
糕渣$380

糕渣表層微酥脆,內軟綿有味,搭配昆布鹽、微酸番茄品嚐。

山海樓

拍照相當美的玉露簪花是道老菜,原本一份有五朵簪花,由於我們有七個人,所以有加價添加兩朵簪花。

山海樓
玉露簪花(5朵)$880+2朵$300

內餡為手工豆腐、雞茸與蘑菇作成,再將刨成薄片切成絲狀的大黃瓜,舖放在上面呈現花朵模樣,中間以分子料理手法將香菜與紅蘿蔔打汁做成玉露,再滴上雞精高湯,整體吃起來清爽。

山海樓

需要三天前預約的金銀燒豬,是1930年大稻埕蓮萊閣的菜色,我們用餐當日預約小份。

山海樓
金銀燒豬(小份)$3280

師傅會現場分切剪開給我們看。

山海樓

第一吃脆皮。片下來的豬皮舖放在用紅椒包的白蔥段上,帶點油質的豬皮吃起來口感香脆。

山海樓

第二吃肋排。有五種醬料搭配豬肋排品嚐:日式昆布鹽、五味醬、醋蒜醬、甜麵醬與日式蜂蜜芥末。

山海樓

帶皮豬肋排除了口感香脆的豬皮,肉軟嫩有水份。

山海樓

第三吃豬肉炒酸菜。剩下部位的豬肉會送回廚房剝絲,再加店家自製酸菜拌炒。

山海樓

刈包皮比一般常見的薄,中間包帶焦香碳燒味的豬肉絲、脆甜酸菜與香菜,這樣搭配,讓我們覺得這種吃法是三吃裡最好吃,也讓我們最有印象。

山海樓

五柳支是傳統阿舍菜,五柳是指五種蔬菜切成絲狀,當日用豬婆參、筍子、紅蘿蔔、金針花與香菇做成五柳來搭配加納魚。油炸酥脆的加納魚,魚皮部份口感酥脆,魚肉肉質細緻鮮嫩,搭配醋酸味的醬汁,吃起來很順口。

山海樓
五柳枝(小份)$880

看網路分享推薦,這道在個人套餐裡才有出現的古早味炒米粉很好吃,預約菜色時就有先詢問能不能預約這道古早味炒米粉。用在百分之百來米製成的手工米粉,搭配段木香菇、活蝦烘烤成的蝦乾、澎湖野生日曬章魚腳與店家自己在南澳農場種植的有機高麗菜、洋蔥與紅蘿蔔,整個吃起來油香味十足。

山海樓
古早味炒米粉$580

需要兩天前約的肚包雞,是由「雞仔豬肚鱉」變化而成,師傅將放山古早雞剃骨後,塞入烏參、筍絲、段木香菇等食材,油煎之後,再用豬肚包整隻雞燉煮六小時。

山海樓
肚包雞$4800

服務人員會在現場分剪開,再分碗裝上桌。

山海樓

已分剪開的肚包雞,有添加胡椒粉、醋調味,豬肚與雞肉已經燉煮至軟嫩,只是切開來後,讓大家感覺像是吃肉羹湯。

山海樓

服務不錯,和傳統的台菜或酒家菜相比,覺得調味沒那麼濃厚,偏清爽有味,擺盤也比較精緻,而當日點的菜色,大多也讓我們吃的滿意,只是價位真的不便宜。若開車前來,山海樓旁邊的嘟嘟房停車場可免費停3小時。

店家資料:
山海樓手工台菜餐廳Mountain and Sea House
AM11:30~PM14:30/PM17:30~PM22:00
02-2351-3345
台北市中正區仁愛路二段94號
https://www.mountain-n-seahouse.com/zh-hant/
https://www.facebook.com/vintagetaiwancuisine/
鄰近捷運站:忠孝新生站5號出口、東門站

註:2022米其林一星、2021米其林一星、2020米其林一星、2019米其林一星

如果喜歡懶喵的分享,歡迎加入專頁一起討論唷!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