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井坂井]國神神社 祈求諸願成就

國神神社

一大早,我們從JR福井站前的公車站(福井駅前)搭31號京福巴士前往本丸岡站,到站後開導航步行到丸岡城途中,經過這間國神神社,就進去參拜。


外觀看起來很新的國神神社,回來查資料才曉得它其實也是間老神社。至於神社什麼時候創建已經不清楚,《延喜式神名帳》編纂記載它是越前国的式内小社之一,原址在現今丸岡城位置,天正4年(1576年)柴田勝豊為建丸岡城,才搬遷到現在位置,後經昭和23年(1948年)福井大地震燒毀,目前所見的模樣,是昭和37年(1962年)所建。

國神神社

手水舍有國神神社神紋輪宝圖案。雖然這天沒下雪,在手水舍淨身完,雙手難免覺得有些凍。

國神神社

拜殿前的狛犬,看起來體態豐腴。

國神神社

我們先走到拜殿前參拜。國神神社祭神為継体天皇(けいたいてんのう,日本第26代天皇)的孩子椀子皇子(まろこのみこ),配祀振姫命(布利比賣命,継体天皇的母親)與応神天皇(おうじんてんのう),福井大震災後合祀霞城神社的祭神有馬晴信。

國神神社

看掛繪馬地方所掛的繪馬,不少人祈願能考試合格。

國神神社

一旁有社殿重建後所設「社殿復興記念」碑。

國神神社

籤文直接綁在傘狀鐵架上。

國神神社

一旁是稲荷神社,怕神社被積雪壓壞,都有覆蓋帆布。

國神神社

相較於外面融雪的寒冷,原本是拿朱印帳到社務所內的我們,突然覺得頗溫暖。

國神神社

這裡的籤文是憑直覺選顏色,有八色可選。

國神神社

沒抽籤,只帶走繪馬。

國神神社

御朱印300円,字體頗漂亮。

國神神社

神社附近有顆「タブの木」,歷經福井大地震,舊国神神社境內不少百年大杉、銀杏……都已燒毀,唯獨它存活下來,現圍上注連縄(しめなわ)。

國神神社

國神神社

網路上關於國神神社資料較少些,可以查到每年固定在4月15日至4月17日舉辦春季祭禮與10月15日至10月17日舉辦秋季祭禮,若這段時間前來探訪丸岡城,不妨順路參加祭典。

神社資料:
國神神社(くにつかみじんじゃ)
0776-66-1277
福井県坂井市丸岡町石城戸町1-2
http://www.fukureki.com/itai/kunigami.html

坂井市丸岡観光協会公式サイト
http://www.maruoka-kanko.org/

如果喜歡懶喵的分享,歡迎加入專頁一起討論唷!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