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森]善知鳥神社 青森市起源地 有拉拉熊繪馬 御守

善知鳥神社

這趟北前之旅的最後一天,吃完早餐,距離搭車還有一小段時間,懶喵走來距離飯店頗近的善知鳥神社(うとうじんじゃ)


前一晚睡前臨時起意,看了飯店附近的地圖,發現有這間善知鳥神社,走路約莫15~20分左右,先前怕自己賴床,抵抗不了冬日窩在暖暖棉被裡的誘惑,直到真的醒來吃完早餐,確定有足夠時間才走來,也慶幸自己乖乖早起,才有驚喜收穫。

從車站方向走來,會先遇到神社側邊的鳥居,懶喵先走到正面。水泥造型的鳥居,前方左右兩側有寫上神社名字的大型的繪馬。

善知鳥神社

善知鳥神社

左邊樹叢裡有個很不明顯的善知鳥造型雕像。

善知鳥神社

和第一道樸素的水泥鳥居相比,第二道紅色鳥居在雪地裡顯得更為顯眼。

善知鳥神社

通常神社都會設有綁籤處,這裡沒有看到,反而鄰近社務所的樹枝上,綁了不少籤文。

善知鳥神社

善知鳥神社冠有「青森市発祥の地」的字眼,回來查資料才知道青森早期地名叫善知鳥村,神社存在已有百年歷史,主要祭祀宗像三女神(むなかたさんじょじん):多紀理毘売命(タキリビメノミコト)、市寸嶋比売命(イチキシマヒメノミコト)與多岐都比売命(タギツヒメノミコト),為日本神話中天照大神天照大御神斷須佐之男所佩十拳劍後所生之神,為祈求交通安全和海洋守護者。如果依善知鳥神社建築記念碑所寫的內容,現看到神社的模樣是明治43年大火後重建。

善知鳥神社

手洗舍也是走樸素造型。

善知鳥神社

左右兩側有立大型繪馬,其中一個是穿著善知島造型跳舞的圖案。

善知鳥神社

另一個是棟方志功。棟方志功是青森出身的板畫家,20世紀美術代表之一,善知島神社是他常素描的地方。

善知鳥神社

原本只是想寫個御朱印,反而意外看到懶懶熊造型的繪馬。

善知鳥神社

善知鳥神社 善知鳥神社

在拜殿前的賽錢箱投入結緣的5円硬幣,搖鈴,鞠躬敬禮2次,拍手2下,再鞠躬。

善知鳥神社

神社內句碑蠻多,懶喵從右邊小路繞主殿一圈看。因為積雪還算有點深度,大多遠遠拍照,沒有走進看。有白色鳥居的竜神宮,明治40年才遷移到這。

善知鳥神社

有江戶後期民俗學者與歌人身份的「菅江真澄句碑」、宮川翠雨書碑、芭蕉翁句碑、増田手古奈句碑等字碑。

善知鳥神社

也有謡曲善知鳥之旧蹟、青森郵便局創業の地記念碑、明治11年為西南戦争死去的靈魂所設的「死節碑」、昭和61年立的「海軍の碑」之類的紀念碑。

善知鳥神社

由於積雪緣故,懶喵怕不熟地形踩空落水,中之島與うとう沼就沒有走近拍照。

善知鳥神社

うとう沼一側有個很可愛的迷你神社,是寬永18年所建的弁財天宮,是祈求航海安全。

善知鳥神社

龍頭造型的龍神水,有商業繁榮、工作安全的意思。

善知鳥神社

拜殿後方就是安放神靈的本殿。

善知鳥神社

繞了一圈後,回到社務所前。

善知鳥神社

御守種類頗多,不過懶喵所剩現金不多,雖然看到好幾個喜歡的圖案,反而比較收斂。

善知鳥神社

善知鳥神社

在手邊餘額不多的情況下,最後只買了拉拉熊繪馬500円、拉拉熊御守700円、善知鳥守700円與えんむすひ守700円。

善知鳥神社

還有原先來的目的拜領御朱印。

善知鳥神社

蠻謝謝神社的巫女很有耐心等懶喵拍照,開窗越久越冷,冷空氣都往社務所裡面跑。

善知鳥神社

如果住在青森車站附近,又不趕時間的話,雖然善知鳥神社重建之後感覺很新,還是可以來走走看看,如果是春天時節前來,神社內還有櫻花可以欣賞。

神社資料:
善知鳥神社(うとうじんじゃ)
017-722-4843
青森市安方2-7-18
http://www.actv.ne.jp/~utou/index.html

〔個人聲明〕
以上為日本北前路線(新潟-山形-秋田-青森)七日遊分享,全程為免費提供交通餐飲住宿,本人出自個人意願參與並撰寫心得文分享,不代表各位看倌旅遊時會有相同心情與感受,請謹慎參考使用,謝謝。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