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下谷神社 下町八福神之一

下谷神社

在日本習慣早起,利用大夥還沒起床前,自個先到飯店附近的下谷神社走走,等大夥起床後再跑行程。來之前沒想很多,只知飯店附近有神社,找到後才知道它是奈良時代就有的神社,前身為「下谷稲荷社」,是東京都內最老的「お稲荷様」,明治5年才改名為「下谷神社」,同時也是東京下町八福神(したまちはちふくじん)之一,除了常去的今戶神社外,又參拜到一個,其餘六個,看似在附近,其實都相隔一大段路。


鄰近飯店的鳥居入口,規模稍微小了些。進去後,看到拜殿,確定這裡是側門。

下谷神社

繞到正門,紅色鳥居佇立在大馬路上,顏色頗顯目。

下谷神社

下谷神社

穿越第二個鳥居之後,左側是御水舍(水手舍),右側為舞殿(神樂殿)。

下谷神社

下谷神社

神門入口旁立有「寄席発祥の地」、正岡子規「寄席はねて 上野の鐘の 夜長哉」的石碑與掛繪馬處,「寄席」就是現在所說的「說書」。也有列示八福神參拜路線。

下谷神社

下谷神社 下谷神社

幾乎神社都會設有綁籤處,而這裡,直接在神門的門窗上,已綁了不少籤文。

下谷神社

下谷神社

神社內,有不少石碑可看,由於沒有立牌,也不曉得石碑代表的意義。

下谷神社

拜殿左側的柵欄旁,還有個迷你的下谷稻荷社。

下谷神社

從神社簡介看來,下谷神社原址並不是在這,大正12年的關東大地震將舊有建築燒毀後,才移至現在地址重建。

下谷神社

參拜方式很簡單,將5円投入拜殿前的賽錢箱,搖鈴,敬禮2次再拍手2次,拍完後雙手合十,對神明說出願望,許願完再敬禮1次。

下谷神社

下谷神社

一旁社務所販售的結緣品蠻多的,來之前,原本懶喵跟自己說要克制一點,結果看到彩色的風水招福貓後,完全破功。

下谷神社

下谷神社 下谷神社

籤有福繭與泥塑的狐狸,都是300円。懶喵選了可以當擺飾的狐狸。

下谷神社

下谷神社

有白、黃、粉紅、黑、綠與金,六個顏色的風水招福貓,每個500円,懶喵選了招金錢運的金色與招幸運的白色。

下谷神社

另外買了小判熊手的家內安全守護800円、開運招福的破魔矢800円與心願成就的勝御守800円。

下谷神社

下谷神社

下谷神社

原本懶喵沒有收集御朱印帳(ごしゅいんちょう)與御朱印(ごしゅいん),也是從這趟旅行開始收集御朱印當作參拜記念。下谷神社御朱印帳是黑底,正面為金色搭紅色的龍圖案,來自於横山大観(よこやまたいかん)在下谷神社的拝殿天井所繪的「龍」圖案,背面為下谷神社的名字與logo,每本1300円。御朱印會由神官人員在中間寫上神社名稱,左側為參拜當天的日期,再蓋上神社的印章。

下谷神社

下谷神社

每年五月份左右,下谷神社會舉辦大祭,如果是這個時間前來東京遊玩,又有在下谷神社附近話,不妨安排參與,感受祭典的熱鬧。

神社資料:
下谷神社
03-3831-1488
東京都台東区東上野3-29-8
http://shitayajinja.or.jp/

如果喜歡懶喵的分享,歡迎加入專頁一起討論唷!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