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井]丸岡城(霞ヶ城) 日本現存最古老天守閣

丸岡城

一大早,我們從JR福井站前的公車站(福井駅前),在10號招牌搭京福バス31系統前往本丸岡駅,再步行到丸岡城。公車站的每個站牌除路線外,公車快到站時,也會亮起燈號,提醒要搭乘的人。


丸岡城

上車記得要先抽整理券,下車連同車錢一起投入。

丸岡城

從福井駅前搭到本丸岡駅,單趟為640円。

丸岡城

抵達本丸岡站後,直接開導航步行到丸岡城。

丸岡城

我們是從丸岡站後面方向走樓梯上去,沿途會看到不少石碑,甚至銅像。

丸岡城

丸岡城

丸岡城

別名「霞ヶ城(かすみがじょう)」的丸岡城(まるおかじょう),是戰國時代織田信長為防止一向一揆的叛亂,特令第一家臣柴田勝家的侄兒柴田勝豐於1576年(天正4年)所建,後為德川家元老級家臣本多氏的根據地,成重公時加強武力,成了現丸岡城的基礎,之後有馬家時代,維持城堡沒被破壞命運,然而丸岡城因1948年(昭和23年)福井大地震而倒塌,1955年以原材料重建,大地震倒塌前的構造為日本最古老的天守遺跡,雖經地震再建而無法列為日本國寶(僅列重要文化財),仍為日本十二個「現存天守」之一,1990年(平成2年)列入日本櫻名所100選(日本さくら名所100選)之一,2006年列為日本100名城之一。

丸岡城

售票處前的小山坡,有間小小的霞城山八幡神社。

丸岡城

丸岡城的門票是和歴史民俗資料館共通使用,每人300円。

丸岡城

這裡有紀念戳章可蓋,至於百城戳章,則放在售票處。

丸岡城

丸岡城

因福井大地震而掉落的石製的「鯱」,則放置在入口階梯旁。

丸岡城

現天守上方放的是銅包木的「鯱」。

丸岡城

進入丸岡城天守內參觀,要先在門口更換拖鞋進入。

丸岡城

舊時丸岡城範圍模型,看起來不算小。

丸岡城

每層樓都有天守建築、功能等相關資料介紹牌。

丸岡城

城內可以看到對外攻擊用的狭間(鉄砲穴),萬一被炮火擊中的石落とし……等等設計。

丸岡城

城內的階梯還算陡,為防滑倒,兩側都有固定繩索,方便參觀者上下樓。

丸岡城

尤其2樓到3樓的樓梯相當傾斜,需要靠繩子輔助上下樓。

丸岡城

丸岡城

站在城內看阪井市,好天氣時還能看到日本海,可惜我們前去當日雲層稍微多了些。

丸岡城

天守閣外面有個「雲井龍神」,相傳是城主有馬候勝利的守護神。

丸岡城

據說一向一揆的餘黨前來攻擊丸岡城時,井戶裡的大蛇突然出現,吹起濃霧籠罩把整座丸岡城籠罩,解救整座城不受攻擊,「霞ヶ城」別名也由此而來。

丸岡城

需要門票進入的歷史民俗資料館,室內是不能拍照,裡面展出和阪井市有關歷史。

丸岡城

另一旁是有供餐的一筆啓上茶屋。

丸岡城

整個丸岡城的範圍不大,連同周邊景點,依官方網站的散策推薦,大約可排1.5~2小時左右參觀時間。若從金澤駅搭JR北陸本線到丸岡駅,再搭公車過來也不是很遠,不妨可以考慮安排在北陸行裡。

旅遊資料:
丸岡城(霞ヶ城)
門票:300円 (歴史民俗資料館と共通券)
AM8:30~PM17:00
0776-66-0303
福井県坂井市丸岡町霞町1-56
http://www.maruoka-kanko.org/

京福バス(丸岡バスターミナル)
http://bus.keifuku.co.jp/

如果喜歡懶喵的分享,歡迎加入專頁一起討論唷!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