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田驛站 2005-02-22

竹田驛站

竹田驛站,全台僅存18座木造火車站之一。


利用年假長長的假期,在好友熱情開車贊助之下,有幸沿著省1號公路開車拜訪屏東以南的火車站。原本我們這趟拜訪之旅,所遇狀況已非我們所預計,因屏東以南的火車站,大多離省1號公路有所距離,所以我們在尋訪途中已不小心錯過幾個小車站,當然也包含這個美崙美奐的火車站。

所幸,在枋寮火車站的站長熱情指導之下,我們索性放棄後面計畫的行程,特意回頭尋找這座美麗的木造火車站。

沿著省1號公路注意「竹田」的路牌指標,再彎進去尋找。車行一段路之後,便出現「竹田驛站」的指標,往右彎近去再開一小段路,便看到純樸的竹田驛站隱身在左側路段中。兩旁倉庫的牆,早已漆上與竹田相關的圖畫。

新的竹田火車站在其舊站身後,為水泥建築,現場售票止至下午四點,只有普通車停靠該站。其實搭乘火車來此還蠻方便的,可以在屏東、枋寮等大站轉普通車來此拜訪,開車跟騎車還真需要花上一點時間。再者,此處停車位並不是很多,若開車來此遇上假日人潮,恐怕會一位難求。

幸好大部份人的年假尚未開始,故我們拜訪的這天,探訪人潮並不是很多,又巧遇到驛站志工群忙著張貼春聯,為即將到來的農曆年,添加驛站濃濃節慶味。

驛站內完善保留許多鐵道相關的東西,也有攝影同好為竹田驛站所拍攝的作品。呵~還有人穿著浴衣來此拍攝,在竹田驛站的襯托下,果真很對味!

而驛站的右前方也闢了一個小花園,隔幾天看報紙才曉得那是為竹田驛站能展現日據時代風華特別誕生的「夢幻花園」,造景有裝滿石斛蘭風鼓車、造景的木車與兩隻討喜的吉利豬。

竹田驛站

右邊的那棟木造建物,先前在網路上查資料時為舊時醫生的診所,而今年三月(94年)之後,將闢為星光電影院與露天咖啡。在此欣賞火車行經此地,別有另一番風情哩!

夕陽西落伴隨下,竹田驛站緩緩也亮起了燈,展現不一樣的夜間風情。我們也在此景中告別竹田驛站,為此次旅程畫下愉悅的句點,展開歸程。

如果喜歡懶喵的分享,歡迎加入專頁一起討論唷!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