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埼玉川越]冰川神社(氷川神社) 祈求良緣神社

冰川神社

天色末亮,我們一大早起床後,直奔池袋站的東武東上線月台候車,準備前往有小江戶之稱的川越,第一站就是到冰川神社(氷川神社)領「結緣び玉」。


冰川神社

前一天我們已先在池袋站內的東武鐵道服務處購買好「小江戶川越クーポン」,每張1000円。這個一日卷有含池袋往返川越的東武東上線與無限次搭乘小江戶觀光景點的東武巴士,自購買日後,十天內挑一天使用。

冰川神社

天色漸漸亮起,抵搭川越站的時間還算早,這時還沒有巴士可搭,我們直接從川越站走去冰川神社,約莫走30分鐘左右。

冰川神社

石頭做的鳥居,正對冰川神社的本殿,右側是兩個水手舍,左側是購買結緣御守的地方。

冰川神社

冰川神社

會那麼早爬起床,為的就是冰川神社每天早上八點開始免費贈送的20份「結緣び玉」,也就是姻緣石,一人限拿一份。這個結緣び玉是由神社裡的巫女,每天早上在神社內任意撿取小石子,裝進麻網中加持祈福後贈送。

冰川神社

原以為我們已經很早到,還有人比我們更早到。按順序,宅宅和懶喵剛好拿到第10與11號。

冰川神社

冬日的早晨,一直站在戶外真的很冷。此時神社裡還沒有很多人,可以先逛神社,走動走動,讓身體暖和。

冰川神社

舞殿前雖然有座位可坐,坐著不動仍覺得冷。

冰川神社

旁邊是刻有山上憶良的「令反惑情歌(まどえるこころをかえさしむる歌)」歌碑,與祈求學業成就、考試及格、安產與防火災的柿本人麻呂神社。

冰川神社

面對本殿左邊長長的絵馬トンネル,是條由繪馬堆疊起來的參道,上面掛滿祈求姻緣、安產順利等的繪馬。

冰川神社

冰川神社

冰川神社

繪馬參道的旁邊與後方有很多大大小小的神社。

冰川神社

面對本殿的右後方是樹齡已超過600年的御神木。

冰川神社

冰川神社高達15公尺的朱紅色大鳥居,為日本最大的鳥居,上面牌匾是由幕府海軍統領勝海舟所寫。

冰川神社

冰川神社

御神水流出的水形成祓いの川,這裡可以用人形流的方法,將厄運與不好的東西轉到紙做的人形上,經由水流將它帶走。來太早,當時還沒擺上人形流用的人形紙。

冰川神社

有點像小狗模樣的戌岩,孕婦摸了它,有助於安產順利。

冰川神社

接近八點,會看到神社裡的神職人員開始忙碌,整理環境、擺放結緣品。

冰川神社

等候巫女說明完畢後,大家按照自己拿的號碼排隊,排到自己時,將號碼牌歸還給巫女,挑選結緣び玉,再拿張紙盒子模型與紙做的紅繩。

冰川神社

冰川神社

參照折紙說明,把紙東折西拗成小房子,將結緣び玉放進小房子後,再用紅繩綁起來即可。懶喵美工較差,這個部份當然交給宅宅來處理,宅宅很快就折好,現場還教了好幾位日本人怎麼折紙。

冰川神社

冰川神社

宅宅和懶喵都已經結婚,我們直接把兩顆結緣び玉放在同一個小房子內綁一起。

冰川神社

當日免費贈送的結緣び玉全數索取完畢,會有告示。

冰川神社

綁好結緣び玉後,我們用魚竿來釣籤文,鯛魚在日本有祝賀與喜慶的意思,紅色是福籤,粉紅色是戀愛籤。籤文塞在鯛魚魚身裡,從魚尾拿出。

冰川神社

冰川神社
鯛魚籤300円

繪馬與御守的種類相當多,沒有陳列的,可以請巫女從後面的櫃子裡拿出來。

冰川神社

購買御守或繪馬,巫女會用綁著彩帶的鈴守進行加持。

冰川神社

冰川神社的繪馬圖案頗多,繪有兩匹可愛小馬的「縁結び絵馬」,感覺比較有神社的特色。

冰川神社
縁結び絵馬500円

看到很多人拿有櫻花圖案的さくらさく守り,走進仔細看才知道是代表開運與結良緣,每個櫻花的圖案不一樣,我們也跟著買。

冰川神社
さくらさく守り700円

赤緣筆是出發前看神社資料時,就想購買的結緣品。赤緣筆是可以用的紅色鉛筆,鉛筆蓋是男生圖案,鉛筆後方是女生圖案,隨著使用與削鉛筆,男女生之間的「運命の赤い糸(命運紅線)」會越來越接近,真的很喜歡這樣的設計。

冰川神社
赤緣筆300円

先前已有學弟送懶喵冰川神社粉紅色雲朵圖案的朱印帳,這次來,就沒有考慮購買朱印帳,直接請神職人員寫御朱印。

冰川神社
御朱印300円

冰川神社是有名的姻緣神社,雖然路途遠了些,交通還算方便。若不是為了限量贈送的姻緣石,其實不用那麼早前來。如果有機會前來小江戶川越遊玩,時間足夠的話,不妨把它排進行程裡。

神社資料:
武蔵一宮 氷川神社(ひかわじんじゃ)
埼玉縣川越市宮下町2丁目11-3
http://www.kawagoehikawa.jp/redirect/index.html

如果喜歡懶喵的分享,歡迎加入專頁一起討論唷!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