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之旅~「蔗埕文化園區」的蒜頭糖廠

蒜頭糖廠

蒜頭糖廠建於西元1906年,在日據時代曾是台糖全台第三大廠。最初會知道這個糖廠,是想探訪全台所剩的木造火車站,在僅存的名單當中就有這個火車站,而且還是木造的。不過那時對嘉義縣六腳鄉這個地名感到很陌生,總覺得會很難找到這個糖廠火車站,在和朋友收集好糖廠資訊及路線圖,便利用年假第一天來拜訪這裡。


蒜頭糖廠

蒜頭糖廠
蔗埕文化園區蒜頭火車站車站月臺

蒜頭糖廠

感覺蠻幸運的,這次去恰巧路旁有一大片油麻菜花,在沒有預期的之下,迎面而來的黃,讓人覺得既輕鬆又舒服。

蒜頭糖廠

我們在嘉義火車站前租了摩托車後,便往水上方向騎去,途中經過北迴歸線指標、中山高水上交流道及高鐵嘉義太保站及嘉義縣政府,等看到故宮南部分院預定地時,後面便是目的地~蒜頭糖廠。

進了文化園區之後,首要目標是糖廠內的木造火車站。等拍完火車站之後才發覺蓋章處大門深鎖。在詢問台糖員工之後才知道,雖然我已開始年假,可是來的時間並不是假日,只能隔著玻璃窗與紀念章遙遙相望。

蒜頭糖廠

我們在這位熱心的台糖員工介紹下,把目前園區內提供的設施、糖廠歷史介紹的很仔細,還帶我們去看舊的員工宿舍、糖廠歷史文物館,最後還指了兩台有接受旅客包租繞糖廠一圈的巡道車廂給我們看。不過包租費用不便宜,要人多比較划算,人數上限為20人,一般旅客則會建議搭乘園區內的台糖五分車,每天有兩個班次,分別是上午AM10:00和下午PM15:00各一班,車上有專人導覽,每個人的車票是$100。

蒜頭糖廠

蒜頭糖廠

車站旁的鐵軌,居然有之前「看見南台灣愛情護照」的碑,活動已經結束很久,不過這個美麗的碑卻留了下來,也算是意外收獲吧!

蒜頭糖廠

蒜頭糖廠

結束火車站這邊的拍照,騎車至製糖廠那邊,有座巴洛克風格的介壽堂,伍佰的老家也在糖廠內,台糖員工還跟我們開玩笑說伍佰的父親叫做「伍千」。雖然覺得好笑,卻感覺很親切。

蒜頭糖廠

這次蒜頭糖廠的拜訪,雖然行前有做功課,但留下的遺憾頗多,希望下次再來探訪時,能把遺憾給補足哩^^

旅遊資料:
蔗埕文化園區的蒜頭糖廠
夏令AM09:00~PM19:00/非夏令AM09:00~PM18:30
05-3800735
嘉義縣六腳鄉工廠村一號 (縣政府對面往北2公里)
http://www.taisugar.com.tw/chinese/CP.aspx?s=358&n=10466

如果喜歡懶喵的分享,歡迎加入專頁一起討論唷!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