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境潭情~香精皂DIY

我自己做的茶樹香精皂,樣子看起來有點好笑 XD


這是我第一次做香皂,在台光香草教育園,蠻很好玩的,不難!

只不過最後完成品,有點讓人出乎意外的好笑,就是最上面那張照片。

我一邊做一邊拍照留念,下次DIY不曉得會是什麼時候囉~


沒經過加過的香皂塊

首先,先把香皂塊鉋成絲。

看起來好像很簡單,但不是那麼好鉋的。動作快一點,也得花上好幾分鐘,鉋出來的絲不見得會那麼漂亮。


把香皂塊鉋成絲(感謝吳太太提供雙手拍照)

這時候,就會很佩服團裡一起出遊的「媽媽級」,不愧是廚房高手,鉋香皂塊的動作最迅速又漂亮,絲絲分明,粗細一致。

不過大家看照片也知道不是我鉋的。原因很簡單,因為我鉋出來的皂絲肯定粗細不一,為了畫面漂亮,所以拍高手鉋出來的漂亮成品。


模型盒內倒入薰衣草純露

園內教大家香精皂DIY的工作人員看大家鉋的差不多,便在模型內倒入薰衣草純露。據她所言,這個純露是園區自製的,有加入珍珠粉與能量粉,具有美白與殺菌作用。

等大家鉋的差不多,加水的盤子也已經開始熱起來後,便動到爐子那,用隔水加熱的方式,先加20cc的手在鍋子內,再把鍋子放置在水盤上開始融皂絲。


隔水加熱融鉋好的皂絲

在融皂絲的同時,攪拌的方式要由外向內,緩緩慢慢攪拌到皂絲融掉為止。攪拌的方式不對的話,上方與內部就會產生一堆泡泡,在倒入模型之後就會不漂亮囉!


加入茶樹粉攪拌中

園區提供兩種香草粉給大家添加用,一種是可以治痘痘的澳洲茶樹粉,另一種則是具有美白功效的玫瑰花粉。

等皂絲完全融掉後,將鍋子拿離開火爐再加香草粉同一個方向攪拌後,再倒入模型盒便完成了。


最後步驟:倒入模型等凝固後便完成香皂的製作。

剛倒入模型的時候,香皂的顏色沒那麼明顯,尤其香草粉沒放很多的,等香皂冷卻之後顏色會變的比較深一點。玫瑰花粉因為顆粒大小不均,故做出來的顏色沒那麼漂亮,不像茶樹粉顆粒大小一致,分佈較平均。不過加太多香草粉的,就會像我完成後呈現出來的樣子,感覺很好笑。

以上,就是我第一次製作香皂的初體驗。

如果喜歡懶喵的分享,歡迎加入專頁一起討論唷!

在〈清境潭情~香精皂DIY〉中有 2 則留言


  1. 哇~妳們真費工…阿貓都是很豪邁的直接丟皂基塊下去隔水加熱咧!
    也因為是丟一塊塊的下去,所以跟空氣的接觸面比較少,內部的泡泡就很有限了
    而上面的泡泡其實只要噴些酒精在上面就會消掉了…

    為了鼓勵小孩洗手,貓老師每學期都會在學校教小孩做香皂…
    讓小孩自己切,丟皂基下鍋前還要說一句祝福的好話…
    脫膜之後就變成幸福的香皂囉!

    1. 唔@@..我沒說祝福就丟了…
      這個是我第一次做, 沒經驗, 現場教是那樣^^
      嘿~ 那天無聊來自己買材料DIY看看, 應該也蠻好玩滴^^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