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田]玉川溫泉園地自然研究路 十和田八幡平國立公園內 就近觀察火山活動

玉川溫泉

玉川溫泉園地自然研究路也是位於十和田八幡平國立公園內,同樣也是能就近觀察火山活動所引起的自然現象,步行一圈約花30~40分鐘左右。


玉川溫泉

除了有溫泉可泡湯外,這裡最有名的是岩盤浴,玉川溫泉園地自然研究路上,會有來到台北陽明山小油坑的感覺,隨處可見像雲霧般的白煙,往天空飄。

玉川溫泉

我們由溫泉旅館的停車場步行,一旁看似溪流的小河,是溫泉水所匯集的河道,流往下方溫泉旅館,冒著地熱與水蒸氣,空氣中彌漫濃郁的琉璜味。

玉川溫泉

途中有看到燒山登山道,可走到燒山山頂看火山口內的湯沼與1997年噴發地點。不過這條道路沿線有毒的硫化氫、二氧化琉與會讓人窒息的二氧化碳過多,相對危險性也較大,雖有地圖指引,但也有附註危險標語。

玉川溫泉

玉川溫泉

玉川溫泉園地自然研究路沿途都有標示介紹,可惜只有日文版。沿著溫泉溪流而產生的「湯の花」,就是溫泉中所含的礦物質沉澱物,大多是黃色細小的琉化物結晶。

玉川溫泉

玉川溫泉

全世界只有三個地方有北投石:台灣北投溪、日本玉川溫泉與南美智利。北投石為「硫酸鋇放射性礦石」,在台灣北投先發現,以地為命名,具有「鐳」的微量放射,可治療各種慢性疾病。這裡的北投石被列入日本天然紀念物而保護,只能看,不能開採。

玉川溫泉

「大噴」是玉川溫泉的源頭,現場不時聽它傳出聲響,每分鐘可噴出高達8400公升的溫泉,溫度高達98℃,水質為強酸性(PH1.1),是日本所有溫泉中噴發量最多也最大。看影片比較容易感受到噴發的情況。

玉川溫泉

玉川溫泉

從舊有資料來看,這裡可是有男女混浴的露天溫泉。當天是有看到一個乳白色的溫泉池,不過不曉得是水量過少還是失修,自然也沒有人下去泡湯。

玉川溫泉

接著,我們往岩盤浴的方向走去,這一帶琉璜味更加濃郁。

玉川溫泉

岩盤浴進行的方式就是躺在草席上,身體裏上毛巾,好讓地熱的熱氣留在體內,再加上北投石微量放射,以便進新陳代謝。剛開始我們看到躺在地上進行岩盤浴的人,不免很有默契聯想到一些畫面。其實當天天氣相當熱,我們有嚐試坐在地上感受一下岩盤浴滋味,除了地表的熱,還有來自陽光的熱,坐一會就滿身汗,更不用說裏著毛巾躺在地上的人。

玉川溫泉

玉川溫泉 玉川溫泉

岩盤浴也可以選擇窩在帳棚裡,少了大太陽直射比較涼爽,只是人多,不見得有空位,還不如找個自己喜歡的地躺下來比較快。雖然岩盤浴具有療效,但一天最多只能做2次,每次30~40分鐘,要隨時翻動身體,以防高溫燙傷。因受東北大地震影響,聽說目前是人最少的時候,要不往常不分四季,這裡到處都是人。

玉川溫泉

玉川溫泉

越接近噴氣孔區,較多人在附近進行岩盤浴。這些不時發出「噗噗」聲的噴氣孔,排出的熱氣溫度也很高,別好奇將手靠近,以免燙傷。

玉川溫泉

由於懶喵是神社控,難免對於路上出現的鮮紅色鳥居引起興趣,回程,大夥熬不住懶喵發出怨念請求,索性陪好奇的懶喵上去一探神社模樣。

玉川溫泉

這個名為「玉川藥師神社」,規模並不大。入口的紅色鳥居後有一對石獅子,石獅子的基座上都有飲料,不曉得代表什麼意思?是怕石獅子站在大太陽底下太久會口渴嗎?唔,懶喵沒找到資料,目前仍是個謎。

玉川溫泉

玉川溫泉 玉川溫泉

爬上樓梯後,另一個紅色鳥居伴隨有鈴噹可搖的神社出現,一旁出現的謎樣陶土罐,也不太清楚是什麼?是代表藥到病除嗎?

玉川溫泉

玉川溫泉

玉川溫泉 玉川溫泉

離開玉川溫泉自然研究路後,我們往溫泉旅館,也就是停車場的方向走去,途中有間玉川溫泉商店。

玉川溫泉

還沒走自然散策時,就聽說玉川溫泉水有在販售,一進商店便看到大小不一的瓶子盛裝溫泉水,不過玉川溫泉水的酸度很高,買回去還是得套水稀釋才能使用。

玉川溫泉

或許是因為秋田這個地方好山好水,秋田美人的名聲不逕而走,商店內也有以秋田美人為名的藥妝商品可以購買。

玉川溫泉

想來趟岩盤浴體驗卻苦無裝備的話,這裡有岩盤浴專用的配備。

玉川溫泉

比較吸引懶喵還是各式各樣零嘴區,如果不是肉類無法攜帶回台灣,要不還真想帶熊肉大和煮當伴手禮。最後選了以秋田犬漫畫圖案的巧克力口味秋田犬便便餅乾,口感雖然有點硬,味道不甜還蠻好吃。

玉川溫泉 玉川溫泉

旅遊資料:
玉川溫泉
0187-58-3000(玉川溫泉)
秋田縣仙北市田澤湖玉川
※盛岡駅至後生掛溫泉巴士前往交通資訊:
盛岡–>八幡平頂上
●路線バス【八幡平頂上線】
盛岡駅前(東口③番線のりば)9:47発–>11:37八幡平頂上 着
所要時間:1小時50分 / 料金:1,320円
八幡平頂上–>玉川溫泉
●バス【八幡平線(急行)】
所要時間:1小時30分

[個人聲明]
以上由日本秋田觀光科邀約,委託日遊推廣有限公司協辦「悠遊的秋田+仙台的暑假」五天四夜體驗,全程為免費提供給參與成員,本人出自個人意願參與並撰寫心得文分享,不代表各位看倌旅遊時會有相同心情與感受,請謹慎參考使用,謝謝。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