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京都五社巡禮(京都五社巡り) 來集玄武、青龍、白虎、朱雀四神朱印

五社めぐり

懶喵對京都分別代表:玄武(北)、青龍(東)、朱雀(南)、白虎(西)四神的「京都五社巡禮(京都五社巡り)」頗感興趣,只是一直沒機會來趟參拜。台灣跨年等於日本過年,臨時決定跑來京都跨年,很多地方休息不營業或不開放參觀,剩神社寺廟、寺廟神社,剛好可以安排京都五社巡禮作為新春初詣。


794年(延暦13年)桓武天皇建造平安京,受中國影響頗深,連建築都有青龍(せいりゅう)、白虎(びゃっこ)、朱雀(すざく)、玄武(げんぶ)大地四方角(東西南北)的「四神相応」風水概念。京都五社めぐり(京都五社巡禮)以此為基礎,分別為:代表北方玄武的上賀茂神社、東方青龍的八坂神社、南方朱雀的城南宮、西方白虎的松尾大社與中央守護的平安神宮。

五社めぐり

先前看日本或台灣網友分享,京都五社めぐり可以安排平日集中一天跑完。而我們去的時間,恰巧為日本過年期間,不論那間神社寺廟,新春初詣參拜人潮不少!搭乘京都公車的人也不少,有些路段塞車,公車時間較難掌控,再加上我們時間安排比較鬆散與彈性,因此,我們實際花三天才跑完京都五社。

巡拜集朱印方式頗簡單,在上賀茂神社、八坂神社、城南宮、松尾大社與平安神宮其中一間購買「京都五社めぐり」的四神色紙1000円,會拿到不小張的集朱印色紙。

五社めぐり

我們第一站為松尾大社,購買「五社めぐり四神色紙」已含松尾大社朱印。

五社めぐり

之後分別跑上賀茂神社、城南宮、平安神宮與八坂神社,朱印各300円。

五社めぐり

我們最後一站為八坂神社,蓋完朱印,同時也拿到印有五社社徽與今年生肖雞圖案的紀念品,這個紀念品是每年前3000名跑完五社めぐり才有唷!

五社めぐり

兩天行程參考如下:八坂神社、平安神宮與上賀茂神社可以排同天,從京都車站搭100號公車到祇園站,先參拜八坂神社,再繼續搭100號公車到岡崎公園美術館(平安神宮前)站,參拜平安神宮,再從平安神宮搭46號公車,前往上賀茂神社。

松尾大社與城南宮就排另一天,從京都車站搭車前往松尾大社,再返回京都車站換搭公車前往城南宮,或著搭地鐵烏丸線到竹田站,再步行到城南宮。

京都五社巡禮安排一天參拜,時間難免比較緊湊些,除了要早起外,也要留意時間,畢竟有些神社車程快要一小時,要趕在下午四點社務所休息前抵達,還是有點難度也沒法好好參拜,會建議分兩天前去,時間比較有彈性!

神社資料:
京都五社巡り~四神相応の京(みやこ)~
https://kyoto-gosyameguri.jimdo.com/
玄武:上賀茂神社(かみがもじんじゃ)
http://www.kamigamojinja.jp/
青龍:八坂神社(やさかじんじゃ)
http://www.yasaka-jinja.or.jp/
朱雀:城南宮(じょうなんぐう)
http://www.jonangu.com/
白虎:松尾大社(まつのおたいしゃ)
http://www.matsunoo.or.jp/
中央:平安神宮(へいあんじんぐう)
http://www.heianjingu.or.jp/

如果喜歡懶喵的分享,歡迎加入專頁一起討論唷!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