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京都跨年 知恩院除夜の鐘、高台寺撞鐘、安井金比羅宮斬惡緣

知恩院

最初,我們並沒有去日本跨年的計劃,只因懶喵迷糊,意外多買飛關西機場的廉價航空機票!在不能退的情況下,只好更改日期,選擇在跨年期間飛去。至於去關西那跨年?在網海中爬了一堆文後,若不去環球影城,就剩神社寺廟、寺廟神社可選,最後選京都知恩院,覺得僧侶齊力敲響「除夜の鐘(除夜之鐘)」蠻特別!想現場感受一下。


曾被CNN票選入全球10大跨年景點之一的知恩院,「除夜の鐘(じょやのかね)」是由16位僧侶在12月31日大晦日(おおみそか)這天齊力敲響108聲,象徵除卻人心中108種煩惱:六根(眼、耳、鼻、舌、身、意)x三不同(好、悪、平)x二種程度(染、淨)x三世(前世、今世、来世)。

知恩院

曾前來看過除夜之鐘的友人提醒我們,不要太晚去!當晚我們就近在祇園用餐,原想學日本人在大晦日這天吃「年越しそば(跨年蕎麥麵)」,但看到店門前長長排隊人潮,只好找別的店用餐,吃完再步行到知恩院。

知恩院

知恩院

知恩院到晚上八點才會開門,我們七點半從正門進入時,看起來人潮還好,沒想到走到裡面,才發現裡面早已排長長隊伍。

知恩院

等到晚上九點開放入場,對於個頭矮小的懶喵而言,不論在那個角度,站在前面的人實在太高!不論拍或錄,角度都不佳。

知恩院

知恩院

進行一連串頌經儀式之後,晚上PM22:40「除夜の鐘」正式開始。敲前三聲時,並不會趕人前進,之後會換人敲鐘,每敲一下,現場工作人員就會催促大家往前走。

知恩院

知恩院

隨著人群出來後,發現知恩院排隊人潮更多了!果真不能太晚去。

知恩院

接著,我們往高台寺方向走,順著人群進了高台寺。

高台寺

高台寺天滿宮前有供應免費的熱甜酒,喝起來甜甜的,酒味極淡,幾乎感受不到,暖胃也暖和。

高台寺

運氣不錯,有日本人願意和我們分享高台寺除夜之鐘撞鐘整理券排隊方式與時間,這個是免費的!PM22:00開始發放整理券,前108位才有撞鐘整理券,要等到PM23:45才會依拿到順序開始撞鐘。和我們分享的日本人是晚上八點多前來排隊,這時間點和知恩院開放入場時間是一樣,聽知恩院除夜之鐘或高台寺自己敲除夜之鐘,只能二選一了。

高台寺

其實,沒有排到高台寺撞鐘也沒關係,不少人在高台寺天滿宮前敲懸掛的小鑼初詣 (はつもうで)。

高台寺

離開高台寺,再散步到安井金比羅宮,新年才剛開始,已有不少人排隊斬惡緣。

安井金比羅宮

原本懶喵想參拜完再來排隊斬惡緣,結果被宅宅拉住,因為現場看起來都是單身,幾乎沒見到情侶在排隊,我們就不跟著湊熱鬧。

安井金比羅宮

由於公車運行班次不多,再加上也有段間隔時間,步行回我們民宿大約半小時,我們慢慢散步回去。原本懶喵還想走到京都塔,看京都塔元旦AM00:00~AM07:00期間限定變成橘紅色,不過我們已走整晚,人也有點累,僅在民宿附近的停車場空地上拍照,沒走到京都車站,就回去民宿休息。

京都塔

京都跨年看起來有些平淡,也有人覺得知恩院「除夜の鐘」是給觀光客去看,對我們而言,第一次現場感受一下,還是覺得震撼!能有這樣的體驗機會,也是日後我們的美好回憶。

旅遊資料:
総本山知恩院
http://www.chion-in.or.jp/index.php
高台寺
http://www.kodaiji.com/index.html
安井金比羅宮
http://www.yasui-konpiragu.or.jp/
京都タワー Kyoto Tower
https://www.keihanhotels-resorts.co.jp/kyoto-tower/

如果喜歡懶喵的分享,歡迎加入專頁一起討論唷!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