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和食雙神:最後的約定

和食雙神

個人喜愛程度:●●●●● (滿分為10 ●為2 ○為1)

和食 ふたりの神様 最後の約束
和食雙神:最後的約定

演員:小野二郎(壽司之神)、早乙女哲哉(天婦羅之神)
解說:樹木希林
官網:http://www6.nhk.or.jp/special/detail/index.html?aid=20170514

和食雙神

劇情簡介:

被尊為「和食之神」的兩位大師:其中一位是世界最高齡的米其林三星料理師,被奧巴馬前總統贊不絕口的壽司職人小野二郎(91歲);另一位是構築了日本天婦羅文化的傳說職人早乙女哲哉(70歲)。已經登上和食之巔的兩位,相互賞識,相互比拼,彼此之間成為他人無可取代的存在。兩人數十年如一日光顧彼此的店鋪,沒有語言上的交流,只為品鑑手藝,感知彼此對食材原味的提煉以及在料理中傾注的心思。兩位天才大師為了相互鼓勵,不斷磨練自身技藝。然而,他們開始面臨巨大的難境,二郎因為心髒病情不穩定,被勸停止工作,休息養病。早乙女也開始因為衰老問題意識到餘生不長。如今的兩人,為了給下一代留下極品美食仍在不斷摸索,開始最後的較量。為了追求至高無上的美味,兩人窮其一生都在努力,正是應了古人那一句: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和食雙神

和食雙神

這部NHK製作的《和食 ふたりの神様 最後の約束(和食雙神:最後的約定)》紀錄片是無意間發現,之前大衛·賈柏所拍攝的《壽司之神》小野二郎紀錄片中,已能體會到日本職人認真嚴謹的精神,而這部紀錄片多了比較不熟悉、被喻為天婦羅之神的早乙女哲哉,透過幾乎天天到小野二郎壽司店報到用餐的早乙女哲哉,與小野二郎之間惺惺相惜的無聲互動,更加貼進職人精神。

紀錄片中,早乙女哲哉和小野二郎兩人彼此約定:「我們能做多久呢?一起做到100歲吧!」

從彼此官網看,現在小野二郎的壽司店(數寄屋橋次郎本店)已不接受電話預約,只能委託住日本朋友幫忙前去預約,難免會比較麻煩;而早乙女哲哉的天婦羅店(みかわ 是山居)可以線上預約,相對比較容易些。

不過,還不曉得何時才有機會前去用餐?只能看看影片感受囉!

すきやばし二郎 (數寄屋橋次郎本店)
https://tabelog.com/tokyo/A1301/A130101/13002260/
みかわ 是山居 (ぜざんきょ)
https://tabelog.com/tokyo/A1313/A131303/13090866/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