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內糖廠

岸內糖廠

原名「鹽水港製糖株式會社岸內製糖所」的岸內糖廠設於1903年,經過大半世紀的生產製糖,直到1994年7月才關廠停止生產。


懷抱著古蹟探尋的我,在確認岸內糖廠的位置後,沿路尋找到它。

首先迎接我們的是種植在兩旁的菩提樹綠色隧道,構搭成綠蔭小徑的畫面,頗像國外的風景,難怪常會有人來此拍婚紗照外景。

岸內糖廠
在大馬旁的岸內糖廠指標

岸內糖廠
菩提樹綠色隧道

穿越菩提樹的綠色隧道直到路盡頭的十字交接口,便是岸內糖廠的大門入口處。

車子開進去後,我有點失望了!

繞了幾圈,都沒見到原先製糖的廠房,僅存殘破的日式木造會所和宿舍與對面不遠處的岸內國小相望。

雖然適逢假日,岸內國小內仍有小朋友在嬉戲。由於岸內國小是日據時代神社所在地,學校內依稀還能見到僅存不多的神社遺跡。

岸內糖廠
岸內糖廠入口

岸內糖廠
殘破的日式房舍

岸內糖廠

岸內糖廠
岸內國小

我們在岸內國小旁看見一小片向日葵花田,還有栽種的蔬果。

每朵向日葵上有不少蜜峰,雖然畫面很美,但我們拍照時都隔外小心;這裡栽種的蔬果,很明顯沒有噴灑任何農藥,不過能和這一片向日葵拍照,算是意外收穫囉~

岸內糖廠
高麗菜

岸內糖廠
還沒熟的蕃茄

岸內糖廠
在岸內國小旁的向日葵花田

岸內糖廠

後記:
回來使用Google查了一些關於岸內糖廠的資料,岸內糖廠在2006年11月已由當地鎮長提出改建為鎮民公園(運動公園),後續動作不曉得進行的怎樣,但依目前糖廠殘破的身影,能保留的古蹟,看起來是少之有少了…

如果喜歡懶喵的分享,歡迎加入專頁一起討論唷!

在〈岸內糖廠〉中有 2 則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