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老街

來金山,除了泡溫泉,還可以看看老街的古蹟與品嚐道地名產…

從淡水捷運站轉搭基隆客運坐了一個小時的車,延路看山看海跑去尋訪的金山老街。不過,我挑的日子是在不好,居然遇上了下雨天。陰晦的天氣,灰濛濛籠罩在海平面上,雖然客運的司機大哥讓我開了窗欣賞海景,卻掃不去這種沉重的感覺。


好在司機大哥對我一個女子單獨旅遊頗微叮嚀,好心介紹金山好玩的景點,還把台灣其他覺得不錯的景點介紹給我。雖然這樣和司機大哥聊天會讓他分心,但也因為他的熱心,讓我知道北部蠻多很特別的古蹟所在地。

下了車,老街就距離公車站牌不遠處。

我首先先去百年歷史打鐵舖,不過因為下雨,所以,打鐵的老師傅並沒有工作,只留有打鐵器具,任由大門開啟讓人參觀。說真的,在沒有人的情況下踏進別人的家門,的確有點怪怪的,可是,我又想仔細拍這間打鐵舖,所以就在拜過門內的「爐公」後,便開始認真拍照起來。

雨勢稍小,打起了傘,便開始往廟的方向移動,一路經過著名的小吃店家,也看到那間遠近皆知的「廟口鴨肉ㄜ」,或許來的時間還早,還沒到傳說中排隊很兇的時間,所以我又往後面方向移動。其中有一家烤地瓜特別吸引我的注意,因為它跟常見的賣家有所不同,不同的地方在烤地瓜的器具,那是老闆自己想出來的方法,雖然會耗費更多材火,但如果生意不錯,還是可以彌補成本回來。

雖然整條金包里街現代風的建築感覺較重,但它的尾端還是可以看到很古老的米店、藥舖,米店要關門時還得用木版一片片拼裝回去。

再回頭走到溫泉街上,不遠處是間五十幾年歷史的溫泉老店,旁邊還特別擺了桶水盆來接溫泉,來證明它們用的是溫泉源頭的水。的確水桶旁邊的水溝蓋全都變成像?掉的黃色,水溝裡不斷冒著煙,在微冷的天氣裡還蠻明顯的。

再回到金包里街的廟口,正好四點多了,只見一堆人往廟口排隊購買鴨肉,三個師傅努力切鵝肉來應付購買人潮,我也終於見識到「廟口鴨肉ㄜ」搶購熱潮。

如果喜歡懶喵的分享,歡迎加入專頁一起討論唷!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