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 DOULOS 忠僕號

忠僕號

金氏記錄裡仍在航行中最古老的郵輪忠僕號(MV DOULOS),只比沉沒的鐵達尼號晚兩年建造,目前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海上書展船。自1977年由德國「好書共享」團體購買下來改名為忠僕號後,已經航行拜訪超過100個國家,船上工作的人,是來自世界52個國家的志工。


忠僕號
準備開放參觀前的忠僕號

忠僕號

3月10日至3月26日停靠在高雄漁人碼頭;3月29日至4月9日將停靠在台中港;4月19日至5月8日停靠在基隆港,預計在2010年除役的它,這將會是最後一次停靠台灣。

忠僕號
大家排隊購票

忠僕號
開放參觀後,參觀人數還真不少!

忠僕號

售票處由兩位不同國籍的人員販售票($10)原本3/10中午就想登船參觀,結果它下午一點才對外開放,只好先回去辦公室工作,晚上用餐完,再跑來拜訪它。沒想到慕名前來的遊客還真不少,大家在七賢路路口排隊購票進入,票價也很便宜,才$10元,能拜訪這座年紀比我大很多的郵輪,實在太值得了!

忠僕號
登上船後,先行走的小路,旁邊是救生艇。

忠僕號
救生艇位置圖與說明

忠僕號
船上的救生艇不過參觀的人太多,再加上夜間拍照,照出來的效果沒那麼好。

從售票口到驗票處,甚至船上服務人員,全都是不同國籍的外國人,忠僕號上聚集的志工,還真是像小型聯合國!忍不住跟陪同的朋友說,能在忠僕號上當志工來服務感覺真不賴!可以藉由這裡認識不同國家、不同風俗民情的人,一起到世界各地去「傳達知識、提供救援、帶來希望」,還真的是難得的體驗。不過沒機會了,它準備除役了。(笑)

忠僕號
在忠僕號上的書展區

忠僕號

看到這本「減重控制」(weight control)的書,我忍不住笑了,書皮上狗狗的表情很可愛哩!

忠僕號

喜愛貓的我,總是會不小心尋找跟貓有關的書。

忠僕號

船上販售點心的小窗口登上船後,先經過救生艇放置區。我覺得救生艇數量感覺有些少,突然想到鐵達尼號會死亡那麼多人,當時船上救生艇數量少是原因之一。走過這條路來到販售書籍的地方,在裡面到處亂逛,聚集在此的人實在很多,很多人手上的提籃已經裝了不少書,覺得童書類跟福音類的書籍不少,種類也很多!當然文學類、藝術類、專業字典、食譜…也不少,讓人眼花撩亂。

船上也有販售簡單的餐點:冰淇淋、爆米花之類的,販售區的位置就在結帳台後方。

忠僕號
讓船能發動的機組

忠僕號

忠僕號
應該是忠僕號的控制室吧!

忠僕號
另外一種氣墊式救生艇

忠僕號

忠僕號船頭的地方,可是我肖想像電影鐵達尼號一樣浪漫的地方哩!離開販售書籍的地方,照著行徑路線,會看到船上發動機組,這裡的汽油味很重!再往前走就來到船頭的甲板上。

到船頭的樓梯是禁止進入的,遙遠著船頭最遠處的位置,想到電影鐵達尼號男女主角在船頭相擁接吻,我想,很多人都會想站在那邊體驗一下電影場景中的浪漫吧!?

好吧!至少我承認,我真的很肖想站上去看看,不過沒有人會像電影場景那樣給我個擁抱,當然,後面接著浪漫的相吻也不用想啦~(笑)

忠僕號
夜晚的忠僕號

結束參觀下船之前,船員會發給大家一本「登船護照」,裡面就有詳細記載忠僕號的歷史與輝煌的足跡,讓大家更暸解它的歷史。

有興趣去拜訪它的話,不妨利用它最後一次在台灣各地停靠口的時間,去看看這艘快過百歲的郵輪。

旅遊資料:
忠僕號官方網站
http://www.doulos.org/

如果喜歡懶喵的分享,歡迎加入專頁一起討論唷!

在〈MV DOULOS 忠僕號〉中有 33 則留言


  1. 懶喵兒
    謝謝妳詳細的報導忠僕號
    讓我們從妳的詳細的報導中
    瞭解忠僕號全貌
    謝謝妳了

    1. 哎哎~ 我還不夠詳細啦~ 人多~ 很多東西都沒看到~ 也沒看仔細哩>”<
      啊謨~ 船到基隆一定要抽空去看看啦~ 順便去廟口吃好吃的^^


  2. 身為高雄人還不知道高雄有大船入港了,真是汗顏啊!
    特來請教,方便引用您文章的部份到自己的部落格嗎?

    1. 文章引用沒問題唷^^
      說真的, 它2000年來台灣時, 我也沒有特別注意到orz
      這一次錯過, 就真的不再有機會了^^


  3. 您好

    今天在台中港參觀了忠僕號
    跟六年前的記憶幾乎雷同的可怕 
    只是身旁的人換了個  心情也大不同
    今天忘了帶相機 老惦記著要上網查些資料
    看見您的大作 只能嘆息
    就算是自己也寫不出更好的介紹來

    不知可否轉載本文到我的部落格

    不勝感激~~~

    1. 您好~轉載沒有問題唷!
      也謝謝您喜歡我對於忠僕號寫的內容^^

      它停靠在台中港的這段期間,
      還是有空去走走看看哩^^

      PS: 希望您現在覺得自己是很幸福唷^^
             ( 呵~我能暸解您的感受^^~ )


  4. 懶喵兒
    真的是好詳細的介紹哦!
    讓我們可以更可以了解忠僕號。
    請問可以引用妳的部份文章,好讓更多朋友認識嗎?
    謝謝~~

  5. 我想要忠僕號的相片1台中2基隆3日本,因我很思念這個號,可寄到我家嗎,高雄市三民區建安街43巷7號9樓之1

    1. 對不起~ 我手邊只有停高雄漁人碼頭的照片…
      原本是有計畫想去台中港跟基隆港拍它, 無奈巧恰這陣子比較忙碌, 時間全被卡死住, 所以就沒其它地方的照片…
      懇請你跟其他有拍的攝影者聯絡看看, 希望能獲得回應^^

  6. 您好~賴貓兒:
        我很喜歡你的圖片和介紹,可惜我一直沒有時間親自去看看(現在doulos就停在九龍港,明明這麽近…..orz)
       請問我可以轉載你的文章和圖片到我的spaces嗎?

    Janelin Chan

  7. 我的第一本「忠僕號」的書終於要上架了。

    封面終於完成,這也是最後一關。

    目前內文已經印製完成,裝訂之後就要封裝。預計十月一日上架。星期一才會知道其他的行銷細節,不過,看到這樣的成果,心裡的感動也不言可喻。回頭看,要感謝的人真的很多,要說抱歉的人也真的很多。

    這一路走過來,總是有很多想要寫出來說出來的,陸陸續續也在不同的媒體發表,但仍然沒有像這一本書這麼的完整。從當初上船之前的準備,上船之後的心理調適,與世界做朋友的刺激,還有心路歷程的點點滴滴。

    另外,這本書的策劃,從一開始就是針對國高中生的青年人,而且是「聖誕節的禮物書」,所以不論是在寫作風格、設計、編輯,一直到行銷的對象,都必須要在一定的遊戲規矩下進行。但是,我也盡力的把所有框架之外的可能與校園出版部的同工們分享。這樣會產稱什麼樣的火花呢?我必須賣關子,請大家拭目以待。

    「海角七號」的成功,給我一個很大的學習。

    那就是,『賽德克巴萊』的血淚史。

    一件「有意義」而且「必須做」的事情,我們必須預期困難和失敗,然後仍然硬著頭皮前行。我對於書名最後能夠以『白浪滔滔愛不怕』定案感到很滿意,因為這正是一個這樣的過程,再多的障礙和挑戰,心中有信仰,就天不怕地不怕。


  8. 「An Ordinary Person’s Extraordinary Journey!」「一個稱做「僕人」的船,與一些願做「僕人」的人 」
    前忠僕號國際媒體發言人 – 彭書睿,將他在船上五年多的旅程與體會,寫成「白浪滔滔愛不怕」一書,在今年聖誕節要帶給有夢的你我六件生命的禮物!

    目前已在博客來網路書店、金石堂等各大通路販售中喔!!


  9. 忠僕號又來高雄了~4月3日下午開始開放~而且貓兒身邊也有了宅宅~可以去表演鐵達尼號在船頭相擁接吻了

    1. 哈~其實上次忠僕號來時,宅宅是陪著去!
      我在船頭那樣說時,還被宅宅給取笑Orz
      這次還是會再去看看它~

    1. 您好,請直接引用,謝謝。
      呵~基隆港的照片等你分享囉!
      我這次雖然有北上,但沒有時間跟機會跑基隆去看它,等您幫忙拍照片囉~

  10. 看ㄌ你詳細ㄉ介紹,好像所有ㄉ地方都好好玩,東西都好好ㄔ,真想給你拍拍手,讓你介紹過ㄉ店家都是他們ㄉ榮幸!

    1. 謝謝你
      很多地方都很有趣;很多美食都很不錯!
      如果可以,我會慢慢分享出來給大家~
      希望也能讓你從這裡找到喜歡的地方跟喜愛的美食


  11. 在上面有認識韓國人
    結果他說可以免費導覽
    所以他就帶著我跟幾個朋友到處介紹
    還好英文不是很差
    還聽的懂
    他們的船艙真的很小
    最大的應該是引擎室吧
    想要在上面工作
    要經過受洗~滿18歲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