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豪德寺(ごうとくじ) 招福貓(まねぎねこ)發源地

豪德寺

2010年宅宅和懶喵在東京增上寺跨年,因排隊認識的兩位日本女生,等候倒數計時期間閒聊,她們有問我們去東京那邊遊玩,我們提到有去拜訪「招財貓」的今戶神社,恰巧她們沒去過,當下好奇用手機查資料,邊告訴我們東京還有另一間「招福貓(まねぎねこ)」在豪德寺(ごうとくじ)


豪德寺

雖然懶喵近幾乎每年都會來趟東京,想來豪德寺已久,卻沒有一次成功把它排進行程裡,直到端午這趟東京遊,終於讓懶喵有機會前來豪德寺尋找招福貓。

前往豪德寺可以搭小田急線或東急世田谷線。我們選擇還沒搭過的東急世田谷線,從三軒茶屋駅搭到宮の坂駅。

豪德寺

東急世田谷線也是東京路面電車之一(另一條為都電荒川線),搭乘方式很簡單,從前門上車投幣或刷卡,到站後直接下車,不論搭幾站,都是同樣票價。

豪德寺

出站後過平交道,左邊看到的第一條巷子左轉,再遇到第一條巷子右轉,走沒多久就會看到豪德寺。

豪德寺

1480年(文明12年)世田谷城主吉良政忠的伯母女兒所修建豪徳寺(ごうとくじ),最初為尼庵的弘德院,當時為臨濟宗,1584年(1584年)改為曹洞宗寺廟,直到1633年(寬永10年)彥根藩藩主井伊直孝改其為井伊家的菩提寺,寺院名用直孝的戒名「久昌院殿豪德天英居士」,所以叫豪德寺。

豪德寺

豪德寺

豪德寺

首先看到建築為仏殿,為井伊直孝女兒為悼念父親於1677年(延宝5年)所建。

豪德寺

一旁的三重塔為2006年所重建。

豪德寺

回來查資料才曉得三重塔上躲了六隻貓,清點懶喵所拍的照片,僅找到塔上的四隻貓,留點了遺憾。

豪德寺

豪德寺

豪德寺

豪德寺同時也是彥根藩主井伊家墓所,整個家墓已列入日本国指定史跡。墓所位於在三重塔後方,歷史上著名的井伊家人物,地圖上都有標示墓地所在位置。

豪德寺

豪德寺

德川幕府時代著名大老井伊直弼,在1860年著名的「櫻田門外之變」被反幕志士暗殺。他的墓很好找,恰巧在墓地最後一排,也有立解說牌。

豪德寺

豪德寺

至於招財貓呢?嗯~其實豪德寺這裡不是招財貓,而是能招來幸福和好運的「招福猫児(まねぎねこ,招福貓)」!招福貓的由來,據說是彥根藩藩主井伊直孝路過寺廟附近時,剛好下起傾盆大雨,雨中他看到一隻白貓向他招手,他好奇跟了過去,跑到寺中避雨,聽了寺裏和尚法談十分歡喜,覺得是緣份,所以豪德寺也成了井伊家的菩提寺。而那隻招手的白貓成了猫観音(招福觀音),放置在招猫殿中。

豪德寺

招猫殿在三重塔附近,而網路上流傳大小不一的招福貓排排站畫面,就在招猫殿旁邊。

豪德寺

向貓觀音許願,願望實現後,將「招福貓」當作還願禮奉上,所以招猫殿旁才會擺放越來越多還願的招福貓。

豪德寺

有密集恐懼症的人,看到這些密密麻麻的招福貓,大概會被嚇到;但對於看到貓就失心瘋的懶喵而言,真的覺得好多好可愛!只是實際範圍比想像中小了些,畢竟招猫殿只是豪德寺內其中一間建築。

豪德寺

豪德寺

豪德寺

豪德寺

除了招福貓外,豪徳寺內的六地蔵也很受歡迎。

豪德寺

後方的本殿,就是井伊家的菩提寺。

豪德寺

御守與御朱印在本殿對面的社務所內。社務所內也有販售大小不一的招福貓,可以直接購買去還願。

豪德寺

豪德寺

懶喵只想收藏,所以買了吊飾版的招福貓。

豪德寺
開運招福500円

御朱印由年長頗親切的女神官所寫,還附張日文版的招福貓由來介紹。

豪德寺
御朱印300円

豪德寺

很感謝在豪德寺內遇到老爺爺(覺得是寺方人員),一路努力用我們能理解的日文,為我們解說與介紹,也不厭倦為來訪的旅客解說。

豪德寺

從網路上分享的文章看來,豪德寺內是有真貓出沒,或許是我們那天運氣太好,沒遇到真貓蹤影。雖然前來豪德寺的交通稍微有點麻煩,如果時間允許,還蠻值得花點時間前來看看。

寺廟資料:
豪德寺
03-34261437
東京都世田谷区豪徳寺2-24-7
http://www.kmine.sakura.ne.jp/tokyo/jinjyabukaku/goutokuji/goutokuji.htm
交通:小田急線豪德寺駅/東急世田谷線的宮の坂駅

如果喜歡懶喵的分享,歡迎加入專頁一起討論唷!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