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結束日本戰國時代最終戰役 大坂之役(大坂冬之陣、大坂夏之陣)散策

真田幸村

今年(2016年)隨著大河劇《真田丸》播映,陸續探訪過幾個和《真田丸》主角–真田幸村(信繁)有關的景點:泉大津市立織編館看「真田紐」、上田城跡公園、真田神社 、信州上田真田丸大河ドラマ館、松代城跡(まつしろじょうあと)海津城、真田屋、八幡原史跡公園(川中島古戦場),甚至有預約搭乘ろくもん,雖然不是完整把《真田丸》後面介紹的紀行全走過,至少在看《真田丸》時,比較有概念與感觸。


九月這趟大阪行,主要行程之一,就是對結束日本戰國時代最終戰役–大坂の役,包含著名「大坂冬の陣(1614年)」與「大坂夏の陣(1615年)」的主要景點。原先參考「近鉄電車 真田幸村大阪の陣ゆかりの地を訪ねて」的建議行程是:先抵搭大阪城公園駅,參觀大阪城、豊國神社,沿路步行至玉造稻荷神社、心眼寺與三光神社,再從玉造駅搭大阪環狀線到天王寺駅,由茶臼山開始,步行至一心寺與安居神社。

扣除先前曾去過的大阪城與四天王寺,我們當日實際行程為:先搭車到天王寺駅,然後沿著天神坂到安居神社,再沿路步行至一心寺、茶臼山,順便參觀堀越神社,然後搭車至玉造駅,從三光神社開始,步行經過真田山小學、心眼寺(しんがんじ)、真田丸顯彰碑,最後到玉造稻荷神社。這篇以大坂冬之陣與大坂夏之陣的景點散策為主,相關神社寺廟會分別再寫文介紹。

隨著《真田丸》熱播,出四天王寺駅,和真田幸村相關的景點指標都很清楚,原先擔心會不好找,現在沿著指標走就對!

真田幸村

喜歡收集紀念戳章者,還可以考慮花100円購買「大坂夏の陣 激戦地をめぐれーっ!!」的集章紙,戳章分別放置在一心寺存牟堂(茶臼山)、一心寺、安居神社、堀越神社、庚申堂與四天王寺(和労堂)。

大坂夏之陣

天神坂(てんじんざか)據說是被太宰府的菅原道真途中經過的路,而當地村民為祭祀菅原道真的亡靈,在他曾休息的地方蓋了安居神社。

天神坂

主祀菅原道真與少彥名神的安居神社(やすいじんじゃ),因神社內有很多貓咪,又被稱為貓咪樂園。陪同的友人表示,他還蠻常路過看到神社內有貓咪出沒,不過懶喵運氣很好,前去那天受颱風影響偶爾有風雨,沒機會見到貓影出沒。

安居神社

1615年大坂夏之陣,因戰鬥疲憊不堪的真田幸村,據說是在安居神社境內的松樹下被德川軍所刺殺身亡,享年49歲。而松樹就在戰死之碑的後方,這座「因戰事疲憊而坐下」的真田幸村坐姿雕像,也是真田幸村雕像裡唯一一座坐姿像。

安居神社

戰死之碑前放置從信州搬來的清酒,上面印有六文錢圖案,旁邊也有放置六枚5円排的六文錢圖案。

安居神社

留意到真田幸村雕像手套上有六文錢圖案,被來訪的參拜者摸到金亮,據說觸摸這尊銅像,能得到幸村公的品德(信義)。

安居神社

「お骨佛の寺(骨佛之寺)」聞名的一心寺(いっしんじ),就位於安居神社對面。我們參觀當日剛好是日本的祝日(假日),前來一心寺納骨祭祖的人頗多,寺內寺外都是人群。

一心寺

來一心寺,主要是來看「霧降の松」。大坂冬之陣時,被真田幸村逼到走投無路的德川家康逃到一心寺時,就躲在這顆被雪遮蔽的松樹後面,原本德川家康心灰意冷想自殺,卻沒被真田軍搜捕到,因而活命,後來德川家康為了感謝這顆松樹,還寫了字送一心寺。當時松樹已在1945年大阪大空襲中燒毀,現今在旁邊另種植松樹象徵。

一心寺

緊鄰一心寺的茶臼山(ちゃうすやま),「大坂冬之陣」為德川軍本陣(指揮所),「大坂夏之陣」為豊臣軍本陣。

茶臼山

看著茶臼山設立「大坂夏の陣」介紹看版,雖然豊臣軍與德川軍兵力相差懸殊,已衝入德川軍本陣的真田幸村原本有機會贏,卻因德川家康脫逃,豐臣軍四散追捕中,德川軍趁機重新匯集整頓猛攻,最後真田幸村因援軍不足、過度疲憊而亡,德川軍順利打入大阪城內,豐臣秀賴自殺,「大坂夏の陣」也成了結束日本戰國時代最後之戰。

茶臼山

離開「大坂夏の陣」相關場景,我們搭地鐵前往玉造駅,再到「大坂冬の陣」相關場景探訪,首先來到三光神社。

三光神社

三光神社內設有真田幸村指揮作戰的青銅雕像,雕像腳下踩的台座,則是從信州上田長谷寺搬來的真田石。

三光神社

雕像旁有被鐵門鎖住的密道,鐵門上有真田家六文錢家紋,據說這個密道是真田幸村挖往大坂城的遺跡(真田の抜け穴)。懶喵頗好奇這個400年前所挖的秘道能否通往大坂城?鐵門深鎖,無法一探究竟。從網路上查到的資料,這道鐵門只有在每年11月3日舉辦的「真田まつり」,才會將「真田の抜け穴」打開開放參觀。

三光神社

三光神社旁、結合大阪市市章與真田家家紋六文錢的大阪市立真田山小学校,曾是真田丸跡的一部份,也是大坂冬之陣的舞台之一。休日,學校校門緊閉,小學生都沒有上課。

大阪市立真田山小学校

白牟(はくむ)和尚為真田幸村與他兒子真田大助祈求冥福所蓋的心眼寺(しんがんじ),在真田山小學校附近,心眼寺大門門扉上的寺紋,就是真田家家紋–六文錢。

心眼寺

一進門,就會看到左側「従五位下 真田左衛門佐豊臣信繁之墓(じゅごいのげ さなださえもんのすけとよとみのぶしげのはか)」,這就是真田幸村墓碑,沒有遺體、沒有衣冠,僅僅一塊石頭立墓。原本心眼寺內有真田幸村曾把脫下的甲胃掛在松樹的遺跡,可惜那棟松樹在昭和20年(1945年)大阪大空襲中燒毀。

心眼寺

描述真田丸戰役情形的「真田丸顕彰碑」,就設立在心眼寺附近、大阪明星学園網球場外側。據考証,現在大阪明星学園是「真田丸」遺址。

真田丸顕彰碑

離開心眼寺,我們轉往玉造駅另一側的玉造稲荷神社。

玉造稲荷神社

玉造稲荷神社內有平成23年(2011年)所立的豐臣秀賴雕像,一旁胞衣塚大明神(よなづかだいみょうじん)內,則是恭奉豐臣秀頼的胞衣(胎盤)塚,緊鄰是豊臣秀頼於慶長8年(1603年)神社再興建時所奉納鳥居,原本是放在正殿前,因阪神大地震震毀,僅剩上面部份與底座,現移至胞衣塚旁保存。

P1750595

後方角落裡有「千利休居士顕彰碑」,簡單介紹千利休在這裡屋敷使用井水之事。被日本人稱茶聖的千利休,最後因觸怒豐臣秀吉被賜死切腹。

P1750574

這位被初代薩摩藩島津忠恆譽稱「日本一の兵(日本第一勇士)」、江戶時代史家稱為「戰國時代最後的武士」、日本史中三大悲劇英雄的真田幸村,相關歷史景點探訪到這算是告一個段落,歷史已落幕,但旅程仍在持續中,還有很多和真田信村有關的地方想去看看,像被流放到和歌山的九度山,只能等日後再安排行程探訪。

旅遊資料:
近鉄電車 真田幸村大阪の陣ゆかりの地を訪ねて http://www.kintetsu.co.jp/senden/kintetsu_yukimura/
玉造イチバン http://www.tama-tsukuri.info/
一心寺 http://www.isshinji.or.jp/
茶臼山 http://www.abeno-tennoji.jp/campaign/about/history.html
三光神社 http://www.sankoujinja.com/
玉造稲荷神社 http://www.inari.or.jp/

如果喜歡懶喵的分享,歡迎加入專頁一起討論唷!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