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仁徳天皇陵古墳與大仙公園:世界最大陵墓與古墳群

仁徳天皇陵古墳

橫跨大阪府堺市、羽曳野市及藤井寺市的百舌鳥古墳群(もずこふんぐん)及古市古墳群(ふるいちこふんぐん)的49座古墳,於2019年7月登錄世界文化遺產,也是日本第23件世界文化遺產。運氣不錯,這趟大阪行,讓懶喵有機會拜訪世界最大陵墓-仁徳天皇陵古墳


大仙公園

這天採定點遊玩,早上先到仁徳天皇陵古墳與大仙公園,再到大鳥神社參加鳳祭,最後到アリオ鳳用餐與看Cosplay活動「acosta!」。懶喵是使用ICOCA(也可以使用Suica)搭乘,從大阪搭JR阪和線到百舌鳥站下車;若是使用關西周遊卡,可搭南海電鐵到堺東站,再轉搭南海公車前往大仙町站下車。

百舌鳥站

大仙公園觀光案內所距離JR百舌鳥站不遠,這裡可以租借電動腳踏車,以日計費(案內所營業時間AM10:00~PM16:30內租借),一天500円。

大仙公園

案內所裡面有不少旅遊資訊與伴手禮,還可以寄放行李,以件收費,一般行李500円,大型行李700円。

大仙公園

大仙公園

總佔地面積約47萬平方米的仁徳天皇陵古墳(にんとくりょうこふん、Nintoku-tenno-ryo Kofun),最長486米,最寬305米,最高35米,外有三層深濠防禦,除了是日本規模最大的古墳外,也是世界三大陵墓(另兩座為埃及胡夫金字塔(佔地面積約5.2萬平方米)與中國秦始皇陵(現佔地面積約25萬平方米))裡規模最大的陵墓。

仁徳天皇陵古墳

仁德天皇(にんとくてんのう)是日本第16代天皇(313年1月3日至399年1月16日),在位期間,正是日本大和朝廷的鼎盛時期,也是日本文化的源頭,有學者認為他就是《宋書·倭國傳》裡所記載的倭王讚。

仁徳天皇陵古墳

圍繞仁徳天皇陵古墳像河道般的第一道深濠,寬度就能讓人感受到古墳規模。

仁徳天皇陵古墳

由於仁徳天皇陵古墳實在太大了!我們僅能在門口的拝所感受它的規模,想一窺全貌,得到仁徳天皇陵古墳對面的大仙公園(だいせんこうえん)裡的堺市博物館(使用關西周遊卡免費進入)借用VR虛擬實境裝置俯瞰古墳群或堺市市公所的21樓展望廳遠眺。

仁徳天皇陵古墳

大仙公園裡有不少規模較小的古墳可看,像這個建於5世紀中頃的孫太夫山古墳(まごだゆうやまこふん、Magodayuyama Kofun),雖然外觀看起來像是被小河圍繞凸起來的小丘陵。

大仙公園

平和塔是大仙公園裡最高建築物,站在公園任一角落,都能看到它的蹤影。

大仙公園

堺市博物館旁這間建於1929年、已列為日本有形文化財的茶室伸庵,由明治時代有名的數寄屋工匠仰木魯堂所設計。

茶室伸庵

茶室伸庵

這裡可以體驗「立礼呈茶」,一份300円(附干菓子),可坐在椅上品嚐抹茶。

茶室伸庵

不用擔心不曉得怎麼品嚐,有中文說明,先將茶碗放在左手手掌上,將茶碗順時針轉動兩次,開始喝茶,喝完後用右手拇指與食指輕擦嘴如碰過的地方,再逆時鐘轉動到原來方向放置在桌上,向對方道謝。

茶室伸庵

茶室供應的抹茶喝起來尾韻清香,搭配百舌鳥與古墳造型的和三盆。

茶室伸庵

茶室入口處有尊武野紹鷗青銅像,他是日本茶聖千利休的老師。

大仙公園

由於百舌鳥古墳群範圍太大,若想更深入採訪,比較建議先到大仙公園觀光案內所租借電動腳踏車,來騎繞仁德天皇陵古墳、大仙公園、履中天皇陵古墳(かみいしづみさんざいこふん、Richu-tenno-ryo Kofun)或周圍陵墓作半日或一日觀光旅遊。

旅遊資料:
堺觀光
https://www.sakai-tcb.or.jp/zh-tw/
大仙公園 日本庭園
http://www.daisenteien.jp/
堺市博物館
https://osaka-info.jp/zh-TW/page/sakai-museum

〔個人聲明〕
以上為日本Ario(アリオ)鳳邀約,本人出自個人意願參與並撰寫心得文分享,不代表各位看倌旅遊時會有相同心情與感受,請謹慎參考使用,謝謝。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