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叮叮車之旅(阪堺上町線) 松蟲塚、晴明神社、住吉大社

阪堺上町線
圖片來源:阪堺電車官網路線圖

在大阪,也有類似香港叮叮車的阪堺電車,它是大阪僅存的路面電車,從1897年開始運轉,目前有三條線路:橘線來回天王寺駅與住吉公園駅的阪堺上町線綠線由惠美須駅來回浜寺駅的阪堺阪堺線,不過這條路線如果搭乘超過我孫子道駅,要另外再補車費;藍線是最後開通,經由住吉駅串連上町線與阪堺線,來回天王寺駅與浜寺駅,搭乘超過我孫子道駅,一樣要另外再補車費。


阪堺上町線
停在天王寺駅內的阪堺電車

阪堺電車單趟搭乘為200円,也有一日卷600円販售。模樣類似刮刮樂的一日卷,販售人員還先教我們如何使用,要先刮去搭乘日當天的年月日即可使用。

阪堺上町線
販售人員先教我們一日卷使用方式

阪堺上町線
已刮除成搭乘日當天的票

我們從天王寺駅前搭乘阪堺上町線,預計前往松虫、東天下茶屋及住吉這三個站。搭乘途中,不時聽到有人要下著車時,會先按下下車鈴,下車鈴會發出「叮叮」聲通知車長,頗有趣的!車內也有跑馬燈,告知預備抵達的下一站,稍微留意一下,不用擔心會不小心坐過頭。

阪堺上町線
車內有跑馬燈告知預備抵達的下一站

第一站,我們來到松虫(まつむし)駅,來找距離車站約十分鐘左右路程的松虫塚(まつむしづか)。松虫駅附近,有不少燒肉店,好幾家都是90分鐘吃到飽,也有鐵板燒店。

阪堺上町線
松虫塚(まつむしづか)

松蟲也就是「鈴蟲」,聽說叫聲優美。範圍不大的松蟲塚,圍繞著一棵有800年的朴木,周圍立了五座松蟲塚碑,像這樣憐憫松蟲生命短暫而特意立墓與碑,感覺還蠻奇特。

阪堺上町線
松蟲塚碑

第二站,來到東天下茶屋(ひがしてんがちゃや)駅,來找位於阿倍野區藏在住宅區內的安倍晴明神社,據說這裡為日本最有名的預言者陰陽家安倍晴明(あべせいめい)的出生地。我們來的時間點,剛好遇上修路,所以繞了一大圈,才走到安倍晴明神社。

阪堺上町線
安倍晴明神社

走入鳥居後,左側立了牌子告示的「晴明水」,為可飲用的井戶水,同時也為神社內的手水舍。右側擁有不少紅色鳥居的「秦名稻荷神社」,神社內祀俸為傳說中晴明之父安倍益材(あべのますき)

阪堺上町線 阪堺上町線
為晴明水;右為秦名稻荷神社

日本陰陽家(おんみょうけ)類似我們所說的道士,安倍晴明神社裡有「產湯井之跡」,相傳是晴明出生時所使用的洗澡水。

阪堺上町線
產湯井之跡

除了有狐狸單獨銅像外,神社裡的安倍晴明銅像旁,也有一隻白色狐狸。雖然不太懂當地人參拜時,要先摸狐狸的頭再摸自己頭的意思,入境隨俗,我們仍學當地人參拜方式,先摸摸小狐狸的頭,再摸摸自己的頭。

阪堺上町線 阪堺上町線
葛之葉姬像與狐狸銅像

阪堺上町線
安倍晴明像與他的母親白狐像

神社內所販售的御守,跟厄除比較有關,除了有五芒星圖案外,不少水晶製品。

阪堺上町線 阪堺上町線
晴明神社內所販售的御守

鄰近安倍晴明神社還有阿倍王子神社,不過我們沒走過去。回來後再查閱安倍晴明相關資料,才發現阿倍王子神社與安倍晴明神社的淵源深厚,當時沒走過去,頗可惜!遺憾,只好留待下次來訪時再彌補。

第三站,我們來到位於住吉(すみよし)駅的住吉大社。有1800多年歷史的住吉大社,拜的是保佑海上船隻交通平安的神與祈求家內安全,類似我們所拜的媽祖,而位於大阪住吉區的住吉大社,則為日本各地2000間分社的住吉神社總社。

阪堺上町線

由於我們是從另一個正在維修的大海神社方向走來,首先看到數量相當多的石燈籠,接著看到造型頗有趣的電話亭。

阪堺上町線
正在整修的大海神社

阪堺上町線
路旁為數量相當可觀的石燈籠

阪堺上町線
神社造型的電話亭

才走進神社範圍,恰巧遇到有人在神社裡舉辦婚禮。穿著白無垢的新娘,依偎在新郎旁,攝影師與親友團紛紛留下這一刻幸福的紀錄。對喵兒而言,已去過十幾個神社,這還是頭一次在神社裡遇見婚禮。在頗具歷史的住吉大社裡舉辦婚禮,感覺蠻不一樣的。

阪堺上町線
恰巧在神社內舉行婚禮的新人

阪堺上町線
感覺相當幸福哩!

阪堺上町線
留下紀念照之後,新娘隊伍往外面離去。

採用日本古老建築方式「住吉造法」所建的住吉大社,相當有看頭,也有別於一般常見的神社建築模樣。白色的牆面與亮紅的屋座,屋頂為一層層堆疊的檜木,形成紅、黑、白三色,感覺相當華麗搶眼。

阪堺上町線
第一本宮(祭神為:底筒男命)

阪堺上町線
第二本宮(祭神為:中筒男命)

阪堺上町線
第三本宮(祭神為:表筒男命)

阪堺上町線
第四本宮(祭神為:神功皇后/息長足姬命)

販售御守處的巫女,頭上戴的有立體松鶴造形飾品也和別的神社巫女不同。

阪堺上町線
巫女頭上戴的裝飾很特別

繪馬也是喵兒第一次看到有那麼多種圖案。除了虎年老虎、初詣圖案外,也有合格、緣結及寶船圖案。也有拍到12生肖與4種不同功能造型的陶土娃娃,當然,也有遇到那位會說中文的神主人員,給了我們住吉大社的中文簡介。

阪堺上町線
住吉大社的繪馬圖案、功能頗多

阪堺上町線
12生肖與4種不同功能造型的陶土娃娃

阪堺上町線
住吉大社有會說中文的神職人員

住吉大社有相當可愛的兔兔籤,讓先前在東京今戶神社已抽到不錯籤的喵兒,也忍不住捉起一隻兔兔籤,帶回家收藏。籤文藏在兔兔底層腹部,而喵兒抽到小吉籤。

阪堺上町線 阪堺上町線
可愛的兔兔籤,籤文藏在兔兔底部。

離開住吉大社時,才由鳥居方向走去,鳥居上方陶製的「住吉神社」,為有栖川宮熾仁親王筆跡,再走出來看到造型相當優美的拱橋為大鼓橋,據說是由豐臣秀吉的側室淀君所捐獻蓋造,因川端康成小說『反橋』所,故又有「反橋」之名。反橋兩旁除了為數量不少的石燈籠外,還有川端康成文學碑。

阪堺上町線
陶製的「住吉神社」為有栖川宮熾仁親王筆跡

阪堺上町線
「大鼓橋」又稱「反橋」,水中倒影真的很美!

阪堺上町線
川端康成文學碑

阪堺上町線
西大鳥居與社號標

原先,喵兒打算要找安藤忠雄成名作「住吉の屋」,無奈在住吉公園駅附近沒有繞到,只好放棄。最後,我們改搭阪堺阪堺線,前往惠美須町,結束叮叮車之旅。

阪堺上町線
阪堺電車惠美須町駅

由於我們只有半天時間安排在阪堺上町線的景點,如果能夠安排一整天的時間,好好把阪堺電車官網公告的旅遊景點都走一遍,相信會相當有所收穫。

旅遊資料:
阪堺電車
單趟200円,一日卷600円
http://www.hankai.co.jp/index.html

安倍晴明神社
大阪市阿倍野区阿倍野元町5-16
http://abeouji.tonosama.jp/abeseimeijinja/
鄰近車駅:阪堺上町線東天下茶屋駅

住吉大社
大阪府大阪市住吉区住吉2丁目 9-89
http://www.sumiyoshitaisha.net
鄰近車駅:阪堺上町線住吉駅

如果喜歡懶喵的分享,歡迎加入專頁一起討論唷!

在〈[大阪]叮叮車之旅(阪堺上町線) 松蟲塚、晴明神社、住吉大社〉中有 2 則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