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歌山]世界遺產 女人高野 慈尊院 日本唯一為女性疾病祈福的寺院

慈尊院

建在高野山麓、紀之川南岸的慈尊院,為紀伊國的十三佛靈場之一,主要祭祀彌勒佛。弘法大師空海於弘仁7年(816年)得到嵯峨天皇的允許開創高野山,當時七里(28km)四方範圍禁止女人進入,便在此處設置政所(寺務所)與冬季避寒修行場所,讓參拜女眷皆停留此處住宿,因而被稱為女人高野,平成16年(2004年)登錄世界遺產「紀伊山地の霊場と参詣道(紀伊山地的靈場及參詣道)」之一。


慈尊院

弘法大師空海的年長母親玉依御前(たまよりごぜん)前來高野山探望弘法大師,便在此處住下,弘法大師每個月九次從高野山走20幾公里的路前來此來拜見母親,「九度山(くどやま)」之名也因此而來。承知2年(835年)2月5日弘法大師母親去逝,別名「慈尊」的彌勒佛拖夢興建「弥勒堂」,慈尊院成了女性結緣之寺,也是日本唯一為女性疾病祈福的寺院。

慈尊院

拾階梯而上,穿越山門,右側為弘法大師堂。

慈尊院

慈尊院

後方朱紅色顯目的建築為多宝塔,建於寬永元年(1624年),於平成24年(2012年)重新整修。另一條長長階梯,則是通往丹生官省符神社。

慈尊院

圓型的手水舍,有告示牌圖片解說使用方式。

慈尊院

一旁穿上紅色布兜的石雕菩薩群,頗吸睛。

慈尊院

列入世界遺產的「弥勒堂」,是承知2年(835年)2月5日弘法大師母親去逝,別名「慈尊」的彌勒佛拖夢所興建,慈尊院成了女性結緣之寺,也是日本唯一為女性疾病祈福的寺院。每隔21年彌勒堂上方的檜皮葺(ひわだぶき)更換,會將彌勒堂放置的國寶「木造弥勒仏坐像」移轉,也成為每隔21年的御開帳。

慈尊院

現今寺院內所見乳房型繪馬(おっぱい絵馬),源自於幾年前和歌山附近的醫師到寺中為他的乳癌病人祈福,醫生向寺方請求物品做為祈願乳癌撲滅平癒。

慈尊院

慈尊院

御守與御朱印都在斜對面的授與所。

慈尊院

比較特別是「乳癌平癒御守」,雖然懶喵有筆記,卻忘記購買,慈尊院官網上有御守圖片可看。

慈尊院

粉紅色為底的御朱印帳,配色相當柔和,上面有慈尊院本堂與多宝塔圖案。

慈尊院
御朱印帳1200円

御朱印帳已含御朱印,由有點年紀的住職所寫。

慈尊院

世界遺產紀念碑在彌勒堂後方。

慈尊院

這裡有「高野山案内犬のゴン」與弘法大師像。「高野山案内犬のゴン」是在九度山駅與慈尊院中間丹生橋附近流浪的狗,參拜者覺得牠在導覽,再加上牠喜歡慈尊院傳來的鐘聲,被大家叫作「ゴン(剛)」。

慈尊院

慈尊院其實距離九度山真田昌幸與真田幸村曾生活的足跡並不遠,如果有機會來趟九度山散策,不妨排在行程裡,前來參訪。

寺廟資料:
慈尊院
0736-54-2214
和歌山県伊都郡九度山町慈尊院832
http://jison-in.org/index.html

如果喜歡懶喵的分享,歡迎加入專頁一起討論唷!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