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奈川藤澤]日本料理 幸庵(こうあん) 用心好吃的米其林三星

こうあん

東京米其林評鑑「ミシュランガイド東京・横浜・湘南2014」裡共有14家三星餐廳,位於湘南藤澤的幸庵(こうあん),是唯一一間不在東京都內的餐廳,自2012年初次上榜,之後年年都拿三星,縱使2015年東京米其林評鑑(ミシュランガイド東京2015)把橫濱湘南地區拿掉,改為「ミシュランガイド横浜・川崎・湘南2015特別版」,幸庵仍維持三星。決定來幸庵用餐,剛好它距離我們住的飯店不到十分鐘的路程,再加上確定午餐有預約成功後,直接排入行程裡。


走進像一般民宅的寧靜巷弄裡,店家招牌不是很明顯,稍微不仔細看就會走過頭。店內座位區分成兩種,前面是一般桌椅,後面是長吧檯,當日,我們安排坐在後面長吧檯座位區。

こうあん

こうあん

午餐只有一種價位5800円,消費稅8%另計。雖然宅宅聽得懂大概的日文,服務我們的女將仍怕我們聽不懂,有列印當日菜單給我們,用餐過程中,也隨時指著菜單上品項,為我們詳細介紹說明。

こうあん

懶喵個人頗喜愛他們所使用的器皿,幾乎每樣都帶有含意,顯得別具用心。像一開始端上桌的梅昆布茶(うめこぶちゃ),是日本新年期間,為了祈禱無病息災,而飲用加入梅乾與昆布的茶,因此也稱為大福茶(おおぶくちゃ),搭配有笑臉圖案的器皿,希望客人飲用後,無病消災、笑口常開。

こうあん

こうあん こうあん

接著,為我們服務的女將倒上甘酒(あまざけ)。因懶喵不擅飲酒,雖然店家距離我們當晚住的飯店很近,但很怕一喝就倒,後面料理就沒法品嚐,所以有請女將倒少一點。

こうあん

甘酒喝起來像是甜酒釀,淡淡的甘甜味帶不明顯的酒味。

こうあん

接著進入菜單列示內容。第一道先付也是有含意。底下墊的紙張印有赤鬼圖案,中間繪馬放上餐點,右下角為烘烤過的黃豆。

こうあん

日本「節分」代表季節的分界,也就是立春前一天(2月3日),認為季節轉換時會有邪氣產生,所以這段時間有撒豆子(豆まき)、來驅鬼迎福的相關活動,意味著「鬼出去、福進來(おにはそと、ふくはうち)」。我們是2月份前去用餐,所以右下角的豆子,搭配右上角的赤鬼圖案,就是有迎福意思。

こうあん

繪馬上面放置的餐點是是北寄貝、海帶與山菜的組合,再加點醋,北寄貝口感軟彈,整體味道微酸清爽。

こうあん

碟子底下的繪馬,上面印著「日々好日」。

こうあん

煮物是牡蠣、迷你櫻桃蘿蔔與豆腐的組合,口感軟綿的豆腐夾雜著微酸甜柚子清香味,底下湯汁帶芥未味,整體吃起來微微嗆辣又有柚香味。

こうあん

造り的底下為炙燒過的鮪魚、平貝,上面放上山菜與山藥泥,把醬油結成凍狀再搗成泥鋪放在最上面,吃起來微鹹有味。

こうあん

こうあん

金箔盤盛裝的八寸,是由六樣菜所組成:有軟脆的紫蘇漬蘿蔔、外脆內軟彈多汁的魚片可樂餅、包裹蔥段口感紮實的炸鴨肉、蛋捲紫蘇鰻魚壽司、味噌料理與蘿蔔鮭魚捲。

こうあん

味噌料理是用庄內米、松子、切碎的烏賊與蝦,拌入玉子味噌與蔥花,味道微甜微鹹。

こうあん

口感味道最讓人驚奇的是鮭魚卷,以薄薄透明不到0.1mm的白蘿蔔片,一層層包裹帶有紫蘇味的昆布與鮮軟的鮭魚,蘿蔔的甜脆,夾雜紫蘇香氣與鮭魚味。

こうあん

炊き合是用蘿蔔、蔥、白帶魚與昆布蒸煮,上桌前再添加香菜增加香氣。白帶魚的魚肉細緻軟嫩,蘿蔔煮至軟透,帶淡淡昆布味的湯頭喝起來清爽。

こうあん

看到漬物小菜、米飯與麵麩昆布湯組合的御飯出現,代表我們這餐也接近尾聲。

こうあん

簡單的青豆與栗子蒸飯,卻讓米飯吃起來香甜更有口感。

こうあん こうあん

抹茶與搭配抹茶的菓子一起送上桌。初入口的熱抹茶微微苦,隨即回甘。

こうあん

以糯米包裹紅豆,外面滾上抹茶粉,再加點黑糖蜜,糯米與紅豆丸子本身吃起來微微甜甜,帶有黑蜜甘甜與抹茶清香。

こうあん こうあん

最後一道水物,是以草莓、柚子搭配椰奶口味的奶酪。

こうあん

結帳時,會以布巾包裹毛筆寫的金額送上桌。

こうあん

雖然是位於湘南藤澤地區,卻讓我們覺得很值得推薦前來品嚐!如果有安排江之島、鎌倉遊,不妨可以考慮排進行程裡。除了料理精緻好吃外,用餐過程中,也隨時能感受到他們的用心,服務更是好到沒話說。當我們用餐結束離開的時候,親切熱情的女將還站在門口跟我們揮手,直到看不到我們背影為止,瞬間讓我們很想有機會再來品嚐。

店家資料:
日本料理 幸庵(こうあん)
午餐AM11:30開始/晚餐PM17:30開始 (店休日依官網公告時間)
0466-50-6226
神奈川県藤沢市鵠沼花沢町2-8 ルート鵠沼1F
http://www.kouan.info/
鄰近車站:藤沢駅

食べログ(Tabelog)評分:4.10
https://tabelog.com/kanagawa/A1404/A140404/14004298/

如果喜歡懶喵的分享,歡迎加入專頁一起討論唷!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