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石門水庫遊湖:別有風趣的二奶山、群山環抱的龍珠灣、偶像劇中的薑母島 <邀約>

石門水庫遊湖

這是喵兒第一次接受國內旅遊邀約,以往,都習慣自己到處趴趴造,而這次桃園石門水庫美食及文化一日遊的主邀是喵兒認識的立犀內子緣故,也知道立犀夫婦平時努力推廣桃園旅遊,同時也是桃園作家協會成員,幾次活動又因喵兒無法參與而錯失碰面機會,這還是我們第一次正式碰面哩!以下為我們當日旅遊行程。


石門水庫美食及文化遊(旅遊體驗):石門水庫遊船–>心蘭活魚餐廳–>大溪花海農場–>大黑松小倆口愛情故事館–>大溪老街

接送我們的車子,在桃園火車站接到大家後,直奔石門水庫壩頂,進行我們第一個旅遊景點。車子過坪溪收費站後,在環翠樓前廣場停車。

環翠樓

大型蔣公銅像已不多見,這裡還有一尊站姿的銅像,眺望石門水庫湖光山水景色。

環翠樓

利用大夥上洗手間的時間,喵兒跑到位於環翠樓內的旅遊中心。這裡有石門中、英、日版本的旅遊簡介,喜愛收集紀念戳章的話,也有紀念章可蓋。

環翠樓

環翠樓 環翠樓

等大夥到齊後,我們步行至大壩碼頭準備搭船遊湖。

大壩碼頭

大壩碼頭

一般前來遊湖大多安排一個小時左右的時間,全票是$200,半票為$150;我們這次是安排兩個小時的遊湖行程,全票是$400,半票為$300,不論一小時或兩小時遊湖,目前依現場搭乘人數,不定時開船。

石門水庫

為我們親自駕駛與導覽是龍興號的船長。

石門水庫

石門的由來,緣自於大漢溪溪口處有雙峰對峙狀若石門。因大漢溪上游地勢陡峻,蓄水功能較差,下游常遭缺水之苦,為了發展農業,1956年7月開始興建石門水庫,直到1964年6 月完工。水位若高於警戒線,就會瀉洪。

石門水庫

污水處理的管線,在瀉洪道不遠處,拉起長長的警示線。

石門水庫

目前看到的大壩閘門是後來所興建的,舊的閘門在一旁。

石門水庫

嵩台下方有安裝輸水管,提供民生用水。

石門水庫

石門水庫四季的美都不同,晴天、雨天的感受又不一樣。聽說,晴朗無雲的早晨,還可以拍到倒映在水裡的美景。要算我們運氣好吧!來的路上下起毛毛雨,真正遊船時,雖沒飄雨,天空仍雲霧彌漫,遠看綿延山景像水墨畫,飄渺虛無的感覺,是另一種美感。

石門水庫

石門水庫

相連的二奶山山峰引人無限暇想,旁邊還有座微凸不高的小山,形成有趣的畫面。

二奶山

龍珠灣為石門水庫上遊天然灣口,需要高水位時期才能把船開進來就近觀賞。

龍珠灣

龍珠灣

龍珠灣

駛離龍珠灣,知名的大溪湖畔咖啡就在一旁。

大溪湖畔咖啡

前幾年很夯的偶像劇《命中註定我愛你》劇中有關的薑母島場景,隱隱約約出現在大家面前,一旁是石門水庫福華渡假別館。

枕頭山

薑母島其實就是枕頭山,目前仍有幾戶居民在此居住。因戲杜撰成薑母島,島上自然沒有種植薑母。

枕頭山

枕頭山

往石門水庫東區碼頭靠岸後,我們順沿著小坡往上走,會先遇到木工夫妻的小攤。

枕頭山

枕頭山裡盡是彎彎曲曲的小山路,屋舍順勢而建。

枕頭山

走過竹子與水管搭建的許願橋,穿越竹林,往枕頭山高點前進。

枕頭山

枕頭山上的百年土地公廟原本不在此處,因興建水庫會把土地公廟原址淹没才遷移到較高的枕頭山。偶像戲中的薑王爺廟,場景則在宜蘭,非此處的土地公廟。目前有位阿嬤在此與土地公相伴,販售發財金與自製筍乾。

枕頭山

枕頭山 枕頭山

除了偶像劇加持外,枕頭山山上到處是自然生態資源。

枕頭山 枕頭山

我們兩個小時的遊湖,行經阿姆坪、二奶山、龍珠灣,跟著偶像劇拜訪薑母島(枕頭山)後,就搭船返回大壩碼頭。

石門水庫

石門水庫除了是觀光景點外,還提供北部地區飲水、灌溉、發電、等功能,請到這兒旅遊的遊客們不要破壞水源與環境唷!

旅遊資料:
石門水庫
桃園縣復興鄉佳安村佳安路2號
石門水庫管理中心 0800-200233
依山閣遊客服務中心 03-4712104#168
環翠樓服務台 03-4712000#101

[個人聲明]
以上由桃園縣石門觀光協會邀約「石門水庫美食及文化」一日遊體驗,全程為免費提供當地交通、門票、餐飲,本人出自個人意願參與並撰寫心得文分享,不代表各位看倌旅遊時會有相同心情與感受,請謹慎參考使用,謝謝。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