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劇]歌謠風華 初聲(純純)

歌謠風華初聲

個人喜愛程度:●●●○ (滿分為10 ●為2 ○為1)

歌謠風華 初聲
純純

導 演:葉鴻偉
演 員:黃騰浩、周幼婷、張善為、吳朋奉、吳定謙、曾珮瑜、周詠軒、李沛旭、徐麗雯、林雨宣、周凱文、吳勇濱
主題曲:望春風、白牡丹
官 網:http://www.pts.org.tw/thesongsofsoil/about.html
集 數:20集

劇情簡介:

當我們聽著周杰倫、方文山的流行曲詞、張惠妹、五月天的歌時,是否可以來想像一下,在好久好久以前,也曾經風靡全台的流行音樂!?每個時代的流行文化,有著其各種不同的故事,隨著年代的流逝,動人的歌曲留下來了,而那些令人感動的台灣早期藝術家,以及他們存在過的浮生掠影,他們編織著夢想的那顆心,透過書籍、唱片、電影、戲劇、音樂劇、紀錄片…等,也常留在我們的腦海中。 「月夜愁」、「望春風」、「雨夜花」、「心酸酸」…,這些台語歌就算不會唱,大家也一定聽過,公視十月播出音樂故事文創連續劇『歌謠風華 初聲』,以「台灣歌謠之父」作曲家鄧雨賢為主線發展,帶出台灣著名歌詞家李臨秋、台語名歌手純純、愛愛、作曲家姚讚福、作詞家周添旺、文藝青年陳君玉…等人,在台灣1930年代日據期間,直至1945年代台灣光復前期間的故事,這個故事充滿著你我熟悉的旋律,以及你我朗朗上口的詞句,『歌謠風華 初聲』演繹你我祖父母、曾祖父母那一代的青春年華,上演當年台灣流行歌曲的「初試啼聲」。

歌謠風華初聲

當初看到這部連續劇的介紹,就開始注意播放日期,劇情以台灣歌謠之父鄧雨賢為主,來介紹台灣流行歌曲在1930年所引起的風華,如果先前有看過公視紀錄片《跳舞時代》,會對這部連續劇比較有概念,差異在於劇情上的安排,略有些不同,劇情描述比較唯美些,還是能感受到當年這些音樂家在台灣音樂史上所投注的熱情,和鄧雨賢有關資料,除可以在鄧雨賢數位博物館(http://catalog.digitalarchives.tw/Catalog/List.jsp?CID=62068)內看到本尊照片、手稿外,還可以在網路上搜尋到音樂劇《四月望雨》的片段欣賞。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