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齋場御嶽(せーふぁうたき) 琉球王朝最高聖地

齋場御嶽

琉球王國對於神明來訪、祭祀的地方統稱「御獄」,而斎場御嶽(せーふぁうたき、齋場御嶽)是琉球王國時期最高級御嶽,之前只限女性進入,就連國王都要換穿女裝才能進入,2000年11月以琉球王國的城堡以及相關遺產群列入世界遺產名單中,當然不分男女,也開放給觀光客參觀。


琉球神話裡,琉球群島是由創世女神阿摩美久(あまみきよ)降臨在「久高島(くだかじま)」後所創立,齋場御嶽是最近祭拜最高聖地久高島之處。琉球神道(りゅうきゅうしんとう)中的神官全由女性所擔任,被稱為「祝女(ノロ)」,祝女最高管理者「聞得大君(きこえおおきみ)」,則是由琉球國王選擇王族女性直接任命,其任職地點就在齋場御嶽,每年琉球國王還會與聞得大君在此遙拜。

齋場御嶽

參觀齋場御嶽需要購買門票,購票地點在停車場,直接用票券機購買,團體才由人工受理。

齋場御嶽

門票大人200円,小人100円。

齋場御嶽

買好後,就往斜對面不遠處的郵便局方向走去。題外話,若想買日本郵局販售的沖繩限定明信片,這間知念郵便局種類比較齊全。

齋場御嶽

沿著道路走到盡頭處,就會看到齋場御嶽入口。

齋場御嶽

驗票後,穿越建築物,就會看到世界遺產紀念碑。

齋場御嶽

後方不遠處,就是表參道所在地的御門口(ウジョウグチ),以前琉球王朝的平民老百性,只能在此祭拜,不能再前進。這段由礁岩舖設的表參道,稍微有一點點陡斜,部份路段有設置防滑布與欄杆,方便遊客行走。

齋場御嶽

大庫理(ウフグーイ)是第一個遇到的祭拜場所,琉球王朝的國王會先在此祭拜。

齋場御嶽

繼續走下去,會看到1945年沖繩戰役中被砲彈擊中所遺留的艦砲穴,現形成小水潭。

齋場御嶽

有石階與平台的寄満(ユインチ),是「豊穣の満ち満ちた所」,用來祈求滿滿豐收。

齋場御嶽

接著來到由石灰岩自然形成縫隙的三庫理(サングーイ)。

齋場御嶽

穿越三庫理,就會看到久高島搖拜所。

齋場御嶽

我們前去當天,雖然雲層較厚些,仍可看到不遠處的久高島,尤其傳說琉球開國女神阿摩美久所降臨的白沙,依稀可見。

齋場御嶽

若天氣不錯、時間也足夠,可以到附近三面臨海的知念岬公園走走,這裡也能遠眺久高島。

旅遊資訊:
斎場御嶽(せーふぁうたき)
門票:大人200円、小人100円
AM09:00~PM18:00 (農曆5月1日至3 日、10月1日至3日休)
098-949-1899
沖縄県南城市知念字久手堅270-1
http://okinawa-nanjo.jp/sefa/
http://www.city.nanjo.okinawa.jp/tourism/2011/11/sefa.html
MAPCODE: 232 594 733

知念岬公園
098-948-4660
沖繩縣南城市知念久手堅523
MAPCODE: 232 594 503*30

如果喜歡懶喵的分享,歡迎加入專頁一起討論唷!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