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龍峒保安宮與孔廟

從小到大,寺廟對我而言,總是有特殊的因緣巧合。尤其在外地唸書的日子,甚至於到現在的工作,都跟當地富有勝名的廟宇,有所緣份,非常靠近。


像現在人居住於台北,恰巧距離二級古級大龍峒保安宮與三級古蹟的孔廟不到五分鐘走路的路程,真是近到沒話可說。我曾在晚上下班後,途經保安宮,巧遇新人來此拍攝婚紗。透過婚紗攝影師取景的角度來看,果真夜晚的保安宮,有讓人異想不到的另類的建築美,可惜這種夜景,不是我那台傻瓜型的數位相機所能補捉的。

孔廟除了吸引大批外國觀光客來參訪,也吸引攝影團體前來取景。因孔子生性樸素,所以孔廟的建築也顯得較簡單樸素,少了許多華麗的裝飾,反而是要求背景簡單樸素的人像攝影最佳場地,尤其遇上週休二日,更常見攝影團體一群人的蹤影。

現今的保安宮雖然有二百多年的歷史,但目前所呈現的面貌,是當年重建時所聘請的匠工師傅,左右各半比賽而成的結果。

我查相關保安宮資料得知:門前的龍柱與石獅是清朝遺留下來的作品,張口的是公龍、閉口的是母龍;公獅帶著「腳巾(腰上的布)」,母獅帶著小獅、拉著「揹巾(背小孩用的)」,男主外女主內,反映當時對性別的分權觀念。原先石獅子裡有石珠,因為日積月累被香客滾動而磨小,最後被竊去失去蹤影。

現在看保安宮並沒有像其它著名寺廟那樣,將廟前的石柱與石獅用鐵柵欄圍起來,它反而開放讓大家更接近這些藝術作品。

屋簷下活靈活現的雕塑作品、屋頂剪黏藝術、迴廊上的彩繪、石雕的書卷窗戶都是保安宮的藝術風華。有興趣觀賞這些有歷史的藝術作品,就請安排半天到或一天時間來保安宮與台北孔廟走走吧!當然,記得拈香向保生大帝祝禱,為自己與親朋好友祈福平安、順心。

旅遊資料:
大龍峒保安宮、台北孔廟:
圓山捷運站2號出口,往酒泉街方向走至大龍街,會先經過孔廟。
參觀順序不限,但孔廟參觀時間星期二至星期六 08:30 至 21:00 ; 週日及國定假日 08:30 至 17:00,晚上可以在對面大龍峒夜市使用晚餐。

在〈大龍峒保安宮與孔廟〉中有 2 則留言

  1. 保安宮附近的古蹟 近期有很多要被北縣文化局給拆除 包跨了孔廟的牆面…..等 , 所以 希望妳有空時也能來餐與我們的連署活動歐~ ^^ 

    1. 北縣文化局真是糟糕, 古蹟耶!!! 居然要破壞>”<
      我人在台北, 幾乎都會住這附近…
      唉~自從警察局搬了家, 舊的警察局變成”世界同一家”, 後來又拆掉, 那邊的治安也跟著變差了說……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