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歲時亭和菓子 日本傳統和菓子

歲時亭和菓子

留意到這間歲時亭和菓子已有一小段時間,最初是在一間餐廳內看到它的出沒,為了和菓子,甚至想去這間餐廳用餐。剛好從團購那邊看到它自己獨立開店,也推出團購券,毫不考慮立刻下單購買,稍微減少一點用餐費用。不過也因為一吃成喜歡,之後想到就跑去購買,所以這篇分享文算是截至目前為止所品嚐到的內容總集,也顯得落落長些。


這間由店家自己製作兼販售的正統和菓子,有別於西式或中式的下午茶,算得上是台灣第一間可以坐下來細細品嚐和菓子的專賣店。店內走簡單的日式風味,很喜歡店內整塊木頭製的長桌,搭配長椅與竹製座椅,實際座位數並不多,也要和其他客人併桌而坐。雖然併桌不見得大家都喜歡,但對喵兒而言,若有機會和同桌客人互動交流,時常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歲時亭和菓子

歲時亭和菓子

歲時亭和菓子

當日提供的和菓子種類都在會冷藏櫃裡展示,想吃什麼,直接點。

歲時亭和菓子

選熱茶會使用日本鐵壺,另外給熱水瓶沖泡,喵兒選日式玄米茶作熱飲,玄米香氣會比較重些。由於日本鐵壺導熱頗快,所以喝法略有一點不同。首先將熱水往陶杯裡倒滿,再倒進鐵壺內,一分鐘後倒出,第二次則多20秒,之後則依個人喜好來沖泡。

歲時亭和菓子

日本九州焙茶本身味道較重,若怕熱沖時間捉不穩,茶味過重會影響品嚐和菓子的味道,可以考慮選擇冷飲品嚐。店家將它裝在寬口瓶子,再倒進竹杯裡,慢慢品嚐。

歲時亭和菓子

茶類都會附上一顆和三盆糖(わさんぼん),喵兒個人很喜歡這個口感細緻的糖,配茶或單獨品嚐都不錯。

歲時亭和菓子

歲時亭和菓子

和菓子又被譽為「五感藝術」,從外觀造型的視覺感受、名稱為聽覺感受、用手觸碰或用牙籤切割時的觸感,放入口中的口感與香氣,來享受和菓子帶來的感受。而生菓子與上生菓子是以身份來區,一般常見都是生菓子居多,像店內販售的饅頭、銅鑼燒…等等,為一般平民所食用;傳統的上生菓子除色彩鮮豔豐富外,運用各種美麗的外型,像花朵、動物…來包裹豆沙餡,只有皇室與僧侶可以品嚐。

生菓子部份選了櫻花饅頭,最上面放上酸鹹味醃漬過的櫻花,外皮以糯米粉摻山藥做成淺粉嫩色系,有微微的彈性口感,內層淺緣色則是混入研磨碎的櫻花葉,口感細緻又有微鹹滋味,整個吃起來鹹甜味恰恰好,有股迷人的香氣,搭配茶飲,慢慢品嚐,不易膩口外,還有意猶末盡感。

歲時亭和菓子
櫻花饅頭

歲時亭和菓子

冷藏櫃裡那麼多美麗的上生菓子,實在難以選擇,最後讓宅宅決定。他挑了這個名為「秋櫻」的上生菓子,裡面為百香果餡料。一般餡料都是豆沙餡居多,難得吃到以水果為餡料,感覺蠻新奇。秋櫻是向日葵的別名,粉色漸層的秋櫻,可是足足讓宅宅和喵兒兩個人看著它,捨不得切割破壞它頗久。百香果的酸味中和外層的甜味,酸甜度適宜。由於手工製作百香果內餡,為數不多的小黑點,就是百香果的籽,可不是沾到東西唷!頗推薦不喜甜食又想嚐試的朋友試試百香果、柚子…等等水果作的餡料。

歲時亭和菓子
上生菓子:秋櫻

歲時亭和菓子

同桌聊起天的客人,分享她們點的上生菓子讓喵兒拍照。準備盛開的「牡丹」,內餡混合蜜製過的玫瑰,吃起來味道頗淡雅。

歲時亭和菓子
上生菓子:牡丹$150

歲時亭和菓子

「凜菊」內餡是用新鮮柚子去做的,品嚐的時候,還吃得到果粒感。

歲時亭和菓子
上生菓子:凜菊$150

歲時亭和菓子

店家每季會推出不同的季節甘味,目前是小倉白玉。底層是加糖熬煮至軟爛的紅豆,上面放一球香草冰淇淋,四周再放置白玉,上放再放蜜製核桃,最後再灑上烘培過的黃豆粉。剛端上桌,會先聞到烘培過的黃豆粉香氣,混點香草冰淇淋品嚐頗有味。有點厚度的白玉,口感Q彈帶點嚼勁;底層的紅豆,因已用糖熬煮,本身頗有甜味,再淋上熬煮的沖繩黑糖蜜,滋味更甜些。雖然甜味有層次,比較建議從上往下舀取,讓黑糖蜜、香草冰淇淋、黃豆粉與紅豆能一口品嚐,甜度較為中和。

歲時亭和菓子
季節甘味:小倉白玉$160

歲時亭和菓子

意猶末盡,我們還外帶跟預約禮盒。以下為幾次外帶的內容。

茶紅色的宵華是用寒天所製作,上面以桂花作點綴與增添香氣,口感軟Q。

歲時亭和菓子
生菓子:宵華$60

栗金團是以栗子做作餡料,表層微炙烤過,吃起來除了濃濃栗子味外,也帶點炙烤味,栗子泥裡混有栗子粒,顯得頗有層次口感。

歲時亭和菓子
生菓子:栗金團$60

歲時亭和菓子

淺黃色透明的梅酒凍,是以寒天加入紀州梅酒,再放顆青梅,口感軟滑咕嚕,帶有淡淡酒香味。

歲時亭和菓子
生菓子:梅酒凍$60

因為看到官網的禮盒圖片裡,有這款貓咪與金魚的「玩心」。由於禮盒類都是預購後才有製作,我們先預約這組和菓子,等店家通知後,再到店內領取。

歲時亭和菓子
禮盒:玩心(金魚+貓咪)$350

歲時亭和菓子

貓咪的外皮有摻黃奈粉,內餡為白豆,外皮吃起來的味道較重些。

歲時亭和菓子

歲時亭和菓子

金魚缸的內餡為紅豆,上方以寒天作為點綴。

歲時亭和菓子

歲時亭和菓子

實在是覺得好吃與喜歡,喵兒後來又自己跑去買幾次當點心。

以紅豆作外層,內包栗子的月夜,紅豆部份的口感有點類似羊羮,中間栗子部份和栗金團一樣,都是帶有栗子粒的口感。

歲時亭和菓子
生菓子:月夜$60

摻和烘烤過的黃奈粉製作的銅鑼燒外皮,吃起來有別於一般的味道,內夾的紅豆餡,味道不會很甜。

歲時亭和菓子

歲時亭和菓子

歲時亭和菓子
銅鑼燒$60

如果有時間與機會前來的話,不妨在店內點壺茶,搭配和菓子,一口茶、一口和菓子,細細品嚐與放鬆心情享受,其實蠻不錯。由於店家是網路接單起家,外縣市的朋友若想品嚐像藝術品般的和菓子,也可以從店家網站下載訂單宅配訂購。

店家資料:
歲時亭和菓子
PM14:00~PM18:00
03-522-3323
新竹市北區西大路484號
http://www.saizitei.com/
https://www.facebook.com/saizitei

如果喜歡懶喵的分享,歡迎加入專頁一起討論唷!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