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懶喵的御朱印收集(一)

御朱印

雖然知道御朱印(ごしゅいん)頗久,先前怕懶喵會忘記帶御朱印帳或旅行途中不小心弄壞御朱印帳,遲遲不敢收集,直到最近兩三年才開始收集御朱印。下谷神社的御朱印帳是懶喵第一本購買的御朱印帳,也是第一本單面寫完御朱印(不寫兩面)。


御朱印是從早期收信徒的手抄經紀錄演變來,有求神佛保佑的意思,信徒至神社或寺廟參拜後,將抄寫的經書交給神社或寺廟的神官人員後的紀錄,現演變成參拜神社或寺廟後的參拜紀錄。

認真論,神社與寺廟的御朱印最好是分開來,所幸遇到的神社與寺廟願意讓懶喵寫在同本御朱印帳,才讓收集的速度加快。

●東京都台東区【下谷神社】

這是懶喵集的第一個御朱印,是位有點年紀的男性神職人員所寫。懶喵參拜時,他正在神社內掃地,等他回到社務所後,我指著御朱印帳示意購買,就含御朱印,字跡有點像草書。

◎神社遊記:https://lazyneco.tw/?p=2662

御朱印

●東京都文京区【根津神社】

是位帥帥的神職人員所寫,中規中距的字,還蠻漂亮的。

御朱印

●東京都新宿区【花園神社】
人很好的老爺爺所寫,還問懶喵從那來。御朱印上蓋上兩種不同社印:內寫花園兩字的花朵造型與刻有神社名字的正方型。

御朱印

●東京都台東区【今戶神社】

已經第三次來今戶神社,先前都是來買御守送人,這還是第一次拿御朱印帳到社務所。今戶神社是招財貓發祥地與下町八福神之一,御朱印上蓋有招財貓與福神圖案。

◎神社遊記:https://lazyneco.tw/?p=1598

御朱印

●東京都【待乳山聖天】

待乳山聖天是距離今戶神社不遠的寺廟,寫御朱印的地方在寺廟本堂內。

御朱印

●東京都台東区【入谷鬼子母神】

鄰近都電荒川線上鬼子母神前站的鬼子母神社,寫御朱印的地方在神社大殿內的右側。

御朱印

●東京都渋谷区【東鄉神社】

鄰近竹下通的東鄉神社,從第一次去東京後,成為懶喵常買Hello-Kitty御守送友人的神社,這是第一次拿御朱印帳來寫御朱印。

御朱印

●大阪府堺市西区【大鳥神社】

原本是想直接購買御朱印帳,發現好厚一本,最後放棄,請神職人員直接用寫的,回來再貼到御朱印帳裡。

御朱印

●岩手縣西磐井郡平泉町【中尊寺金色堂】

行前沒有把握能寫到御朱印,所以沒帶御朱印帳出門,只好請寺廟人員在紙上寫好後,回來自己再貼上御朱印帳。

御朱印

●岩手縣西磐井郡平泉町【中尊寺讃衡蔵】

御朱印

●岩手縣西磐井郡平泉町【中尊寺】

御朱印

●東京都千代田区【東京大神宮】

來寫御朱印的人頗多,在集印所交給神職人員後,會給張號碼牌,先在神社內逛逛,再回來領取。

◎神社遊記:https://lazyneco.tw/?p=8834

御朱印

●東京都新宿区【毘沙門天 善國寺】

位於神樂坂內的毘沙門天善國寺,直接拿出御朱印帳給事務所裡的神職人員。

◎神社遊記:https://lazyneco.tw/?p=8994

御朱印

●東京都日野市【高幡不動】

寫御朱印的地方在事務局,將御朱印帳交給神職人員在一旁等候時,寺廟人員還端熱茶請我們喝,讓我們趨除寒意。

◎寺廟遊記:https://lazyneco.tw/?p=8957

御朱印

●東京都日野市【八坂神社】

一開始遇到八坂神社時,我們沒有先進去,回程回日野車站時才進去。在社務所將御朱印帳交給神職人員,神職人員寫完交還給我們後,也熄燈休息。

御朱印

●琦玉縣川越市【冰川神社】

雖然很早就有友人送的冰川神社御朱印帳,自己拿御朱印帳來寫,還是第一次。社務所人員會先問名字與等候時間,可以先在神社內逛逛,晚點再來領取。

◎神社遊記:https://lazyneco.tw/?p=8900

御朱印

●琦玉縣川越市【蓮馨寺】

御朱印在朱印處。

御朱印

●琦玉縣川越市【蓮馨寺川越七福神福禄寿】

川越七福神福祿壽的御朱印同樣在蓮馨寺內的朱印處,已是印好的印刷紙,再蓋上當天參拜日期,回來再自己貼上。

御朱印

●琦玉縣川越市【喜多院】

御朱印

●神奈川縣藤沢市【江島神社】

御朱印

●神奈川縣藤沢市【江島神社弁財天】

御朱印

●神奈川縣鎌倉市【鎌倉大仏殿高徳院】
高德院就是著名的鎌倉大佛所在地,寫御朱印的地方在朱印所。

◎神社遊記:https://lazyneco.tw/?p=8969

御朱印

●神奈川縣小田原市【報德二宮神社】

由於只集單面緣故,位於小田原城內的報德二宮神社,成了這本御朱印帳最後集的御朱印。地點在社務所,御朱印費用似乎算是隨喜樂捐,因為當時身上沒有零錢的懶喵,直接給社務人員1000円。

御朱印

如果喜歡懶喵的分享,歡迎加入專頁一起討論唷!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