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驪山風景區:女媧殿、長生殿、朝元閣、烽火台、驪山晚照、兵諫亭

驪山

由於前一晚到凌晨三點才回到青年旅舍,隔天早上差點爬不起床!原本計畫是六點起床,七點去搭車,結果最後拖到八點起床,九點才搭車,整整比原先預定計畫晚兩個小時,有點擔心行程跑不完。也剛好決定華山不去,若這天行程跑不完,還可以利用多出來的時間來補跑。


我們走到西安火車站前,找公車306號,也就是東線遊5旅遊公車,這個號碼是專跑華清池兵馬俑博物館。因東線較熱門,還沒走到火車站,一堆人跳出來問去那?不答腔,看我們往火車站方向跑,便說去兵馬俑、華山、法門寺搭乘的公車不在那,硬是指別的方向給我們看。我們不理他,繼續走我們的,就算走到真正的專線旅遊巴士站,附近仍停靠不少偽旅遊巴士,來混淆觀光客的視聽。

驪山
西安火車站

幸好出門前,有認真做點功課,也確認真正旅遊巴士長什麼樣。除了認明「陜西省旅遊公交車線」外,車頭擋風玻璃前面會顯示路線,也會告知這是幾號公車,從起站搭乘到終點站,連收多少費用都是固定。從火車站搭乘,會有售票小姐在車上介紹路線跑的景點,也會提醒大家要認明車子,或者是什麼點下車就什麼點上車。賣票時,倘若對自己安排的行程不確定花費時間或好不好走,也可以和售票小姐詢問,幾乎都蠻仔細回答問題與建議,感覺挺不錯。

驪山
正牌的觀光巴士

在走去西安火車站的路上,怕路上餓找不到食物,我們先買了夾饃跟大餅吃。一堆碎肉塞進饃,添加味素調味,吃完口感舌燥;純大餅雖然沒什麼味道,至少沒有放味素,吃起來舒服多。

驪山

驪山 驪山

306號(游5)公車從火車站開出後,依序停驪山索道、華清池及兵馬俑博物館。我們第一站,直接跑驪山索道。車上售票小姐會提前告知停靠站,方便讓想下車的旅客下車。

下車前,售票小姐給我們有寫上使用日期的驪山風景區半價折扣卷,不能用在索道上,得另外購買上行索道,每人25RMB(下行索道為20RMB,來回40RMB)。

驪山

驪山

由於平常日搭乘纜車的人較少,我們單獨一輛纜車,隨著坡道向上,就能把驪山山腳下風景一覽無遺。

驪山

驪山

搭到入口售票處購票,每人45RMB(學生票22.5RMB)。不曉得為什麼,交了半價折價卷出去,門票卻沒有折扣。

驪山

順沿樓梯上樓後,往左是直通兵諫亭,往右則繞去烽火台。我們選擇較費時的行程,開始我們健行,沿途都有驪山風景點介紹廣播。

驪山

首先來到驪山老母殿(女媧殿),就是祭拜傳說中補天的女媧。主殿內除供有女媧外,還有封神榜裡出現的三宵娘娘:雲霄、瓊宵和碧霄,可惜不能拍照,只能拍外面建築。有些石碑凌亂放在廟後方。

驪山
驪山老母殿(女媧殿)

驪山

順沿驪山老母殿前的樓梯往下走,會來到一塊很像停車場的空地,這裡是白居易長恨歌後段「臨別殷勤重寄詞,詞中有誓兩心知,七月七日長生殿,夜半無人私語時。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描寫唐玄宗與楊貴妃七夕盟誓之地長生殿所在遺址。目前西安內有很多古蹟都在翻修,大多模擬當時狀況重建,像剛完工開放的大明宮就是一例,不曉得日後會不會興建仿古的長生殿出來。

驪山

在長生殿上方,就是朝元閣,又名老君殿,又因唐玄宗在此夜夢太上老君降臨朝元閣,故曾更名為降聖觀。可見在盛唐時期已是驪山上著名的道教宮觀,可惜廟裡不能拍照,後方也有不少石碑可看。

驪山

驪山

離開朝元閣,順沿樓梯與步道,往烽火台的方向走。原以為和前三個景點一樣可以輕輕鬆鬆抵達,沒想到上行坡讓我們顯得相當吃力!途中還會看到驪山引水工程所建造的水池之一。

驪山

走至往烽火台下方與往兵諫亭方向的三角點,仍生病中的宅宅,因身體不適已經受不了,不得不停下來吃藥休息。

驪山

喵兒往一望無際的樓梯看上去,不曉得要走多久才會到烽火台?也不曉得上去後,是否有其他路可下?唯一確定是這個交接路口的另一側能到兵諫亭,只好冒險請宅宅在樓梯下方休息,喵兒自個爬上去看烽火台跟拍照,回頭跟他會合。

驪山
登上烽火台要先走過一望無際的樓梯

邊往上爬,邊慶幸:還好要宅宅在樓梯下方休息,要不然這個長長,真的很長,長到不知到底有幾階的樓梯,真的會讓人邊爬邊想罵人!邊走邊覺得「幽王烽火戲諸侯,褒姒一笑失天下」歷史裡,周幽王、褒姒被殺是應該的。這條路很不好走,如果喵兒是當時的士兵,還被那樣戲弄,肯定想宰掉她。

驪山 驪山

驪山 驪山
各個階段有各個不同階梯

喵兒走走停停,累了就休息看山腳下風景,也不敢走很快,就怕自己腳走到無力。大概走了十幾分鐘,終於爬到頂點,也看到模擬重蓋的烽火亭。

驪山
後來建的烽火台

點火處,就在烽火台的一樓。門口的指標不是往上走的意思,而是在旁邊。

驪山
烽火點火處

烽火台上方是可以走上去,牆壁內到處可見被刻字或寫名字,有段樓梯比較暗,走要小心。

驪山

驪山

走到頂端後,可以將周遭風景盡收眼裡,也可以遠眺天文台。雖然天氣是晴天,可惜天空灰濛濛的,拍起來畫面不夠清晰。

驪山
烽火台的頂端

驪山
驪山天文台

烽火台上面,還可以看到末熄滅的煙亂丟。這是在模仿古人點烽火嗎?

驪山

正當喵兒拍完照想往回走時,竟在烽火台的樓梯裡,遇到後來爬上來的宅宅。他擔心我一個人在上面,不放心跟著爬上來。不過,他身體狀況仍然不舒服,再加上高山,比較容易有缺氧狀況,我們在烽火台上方逗留休息頗久,直到感覺比較好後,再慢慢往下走。

回程,喵兒開始算起階梯,從烽火台到樓梯開始的路口,這段路總共有八百多個階梯,想爬上去看烽火台的人,可要三思自己腳力,真的會走到無力,而且沒有別條路可走,還是得依原路返回。

回到剛才原先交叉路口,我們往兵諫亭的方向走去。

還不到兵諫亭前,會先到著名「驪山晚照」觀景點的地方。正值快中午,我們不可能在此等到晚霞時間,僅在此拍拍風景。

驪山
中午版的「驪山晚照」

注意!一旁假山神像是私人的,幸好走的比較慢的喵兒,還來不及拿出相機,不遠處突然有人出聲跟宅宅說拍照要收費,指了張有價目表的招牌。

驪山

覺得大陸這邊很多風景區,類似這類拍照收費的狀況真的不少!這裡只是比我們在前往黃龍途中的雪山,遇到藏民堆雪人收費的狀況多張價目表,雖然價格不算高,但因拍照而被敲詐,想想還是會很嘔。

旅遊資料:
驪山國家森林公園
http://www.xalishan.com/

如果喜歡懶喵的分享,歡迎加入專頁一起討論唷!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