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老街

三峽老街

喵兒剛上台北工作時,曾有段為期不長的時間,是暫住在喵兒同學在三峽所租的房子。每天早上六點趕搭公車前往龍山寺捷運站,下車轉搭捷運到工作地點最近的忠孝復興站,再轉乘公車到工作的地方下車,單趟大概花上至少80分鐘左右的時間。雖然覺得之前這段通車的日子過的蠻辛苦,不過卻成了難忘的回憶。現今的三峽變得相當熱鬧,也變了模樣,讓喵兒認不太出來,我們還是問路人,才走到三峽老街


三峽老街指的就是三角湧老街(民權老街),現在的三峽老街樣貌,是2007年重新整理後開放的模樣,除完整保留老街原有建築外觀,也變成行人徒步區。

三峽老街

三峽老街

三峽老街

通常老街旁都會有廟宇,除了知名的清水祖師廟外,鄰近還有福安官,及老街內看起來有些不起眼的興隆宮。

三峽老街

三峽老街

我們去的時間不是假日,老街上的人潮顯得較稀少,再加上抵達三峽老街已經下午兩點半多,有些景點有時間限制,像三峽歷史文物館只開放到五點,想進去參觀多暸解三峽的歷史,得趁早進去。

三峽老街

位於三峽歷史文物館旁的是藍染展示中心,裡面有販售藍染作品,也有提供DIY教學。

三峽老街

在三峽歷史文物館斜對面,那棟高大的羅馬建築就是三峽鎮公所。

三峽老街

再繞到清水巖祖師廟,1769年所建的清水巖祖師廟,現今所看到的清水巖祖師廟是1947年由李梅樹所主導以傳統方式來整建廟宇,目前仍在修復中。我們去的當天,正好遇上中元普渡,廟前擺滿普渡品……

三峽老街

三峽老街

換個高角度來拍三峽祖師廟,廟前被貢品桌所搭的帆布蓋給住,無法看出廟宇的壯觀……

三峽老街

我們經由橫跨三峽溪的長福橋,前往李梅樹紀念館。

三峽老街

長福橋上有許多石獅子與中式風味八角涼亭。

三峽老街

三峽老街

由於這趟行程完完全全是臨時起意,沒有事先規劃,自然也沒有查閱相關資料。而隱藏在高樓大廈裡的李梅樹紀念館,平常日僅開放給預約團體,像我們這種散客,只有六日才能進去參觀。

三峽老街

失望的我們,再度走回三峽老街,好好從頭到尾走一趟。

三峽老街

說真的,如果不趕時間,紅磚拱廊建築、巴洛克式立面牌樓、山牆牌匾上的圖案……,三峽老街真的蠻值得細細欣賞。

三峽老街

雖然老街上進駐的商店沒有幾家有開門,但喵兒個人還蠻喜愛漫步在太多遊客的老街上,隨處散發著悠閒的古意。

三峽老街

三峽老街

三峽老街

回程我們才注意到這位在老街上鋸冰的阿伯。

三峽老街

他真的用鋸齒在鋸冰!在鋸之前,會看看鋸齒有沒有歪?有沒有受損?才開始動手鋸冰,無視一旁紛紛拿起相機拍照的路人,專心做他的工作,反覆又熟練將一袋袋冰塊裝進塑膠袋裡,放進一旁的三輪車上。

 

三峽老街 三峽老街

三峽老街

離開前,我們走到三峽橋。這座由杉村庄一所設計,建造於西元1932年,早期是通往三峽唯一道路,雖然現今已經蓋了幾座可通行至三峽的橋樑,目前三峽橋仍在使用中。

三峽老街

旅遊資料:
三峽老街
http://www.sanchiaoyung.com.tw/
三峽歷史文物館
http://www.woaded.com/sun/history.htm
清水巖祖師爺
http://www.longfuyan.org.tw/
李梅樹紀念館
http://www.limeishu.org/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