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劇]回家(彼岸,1945)

彼岸1945

個人喜愛程度:●●●●○ (滿分為10 ●為2 ○為1)

回家
彼岸,1945

編 劇:黃世鳴、劉瑋慈、曾顯章、劉蕊瑄、星勢力編劇小組
導 演:夢繼、林子平
演 員:周渝民、張鈞甯、李國毅、楊貴媚、王學圻、龍劭華、李李仁、閻娜、張晨光、葛蕾、王少偉、龍劭華、日比野玲、九孔、張丹峰、柯淑勤
片頭曲:回不去的時光/庾澄慶
片尾曲:只有月亮全看見/李國毅
官方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exttv.home
集 數:34集

劇情簡介:

雖然土地已殘破不堪,中國人們仍為這遲來的勝利歡欣鼓舞—唯獨台灣,脫離殖民統治固然歡愉,但那些被日軍強徵送上戰場,星散各地的子弟們,卻仍下落未明,前途難卜…

蘇台英,強徵入伍的台籍日本軍醫淮尉,在東北的戰場上被當成日軍戰俘被捕,險遭槍決,幸而因緣際會,為國軍師長蔣景星治傷後獲得釋放,由此還結識了萍水相逢的中尉軍需官張漢民,以及蔣景星將軍的傳令兵袁光明,他鄉異土,蒼茫人海中,匆忙的一場偶遇,他也認識了國軍師長蔣景星師長的女兒蔣雯。

南方的家,在地圖上是兩點一線的距離,但這趟返鄉回家的路,蘇台英走的卻是驚險曲折,同在戰場的胞兄蘇台昌下落不明,母親、弟弟蘇台傑在台灣的盼望,嚐盡了亂世無常的苦頭,蘇台英如何得以從上海回到基隆,是否會再見到雪子,因著那混亂的時代,千絲一縷的牽動,一點點捻進了每個人的人生、時代…

* * *

之前喵兒看過張典婉寫的《太平輪一九四九》這本書,當初看到《回家(彼岸1945)》最初的劇名是>《太平輪1949》時,有聯想到是不是參考改編這本書?再加上演員名單有仔仔(周渝民)與張鈞甯,便有留意這部播出時間。中間有發生一些狀況,延遲播放時間總比不能上映的好,等到終於能播出時,則由大陸先播《彼岸1945》,台灣公視後播《回家》,不過因兩邊「史觀」不同,除名稱不同外,播放內容也略有些不同。

喵兒貪快,看的是大陸播放的版本,除了角色重配音、史觀不同外,蔣雯的戲份也比雪子多。或許喵兒看過張典婉《太平輪一九四九》外,也看過龍應台的《大江大海一九四九》,再加上有陣子電視台製作播放不少1949年相關介紹,對於這年發生的事,比較有概念,也很清楚劇情的走向,應該說,身處於那個年代,有很多無奈。

個人覺得這部選角不錯,有把戰爭的殘酷與人民的無奈表現出來,是近期內頗推薦的連續劇。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