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北環:西台古堡、二崁聚落/陳宅、通樑古榕

西台古堡

噗噗往回騎,尋找位於外垵的西台古堡。


結果在西台古堡又遇到去南海玩時,那團從屏東來的旅遊團,她們已經記得我們兩個人,還拉著我們一起拍照。在聊大概跑的景點,原來我們今天又跟她們走差不多的路線。

西台古堡是劉銘傳在中法戰爭後於光緒13年所建,佔地8.15公傾,目前為台灣一級古蹟。古堡呈山字型,每個隧道互通,可以由主隧道,向左右兩邊參觀。牆上兩側跟頂上都有窗,通風、採光皆良好。

參觀西台古堡是有要購買門票,假日$30,平日$25。(開放時間:AM07:00~PM18:30)售票口貼有微笑標誌,想蓋章的,買票時順便問,售票員就會把章拿出來讓你蓋,這裡蓋的是「西嶼」章。

西台古堡

古堡內的隧道因為採光良好,不用安裝照明,白天在裡面可以看的很清楚。(只是拍起來還是有點暗,打了閃光之後的照片又少點一點點感覺。)

西台古堡

這個是站在彈藥庫的下方房間內拍的,房間內有人把彈藥高舉往有台階的窗口向上送,上方窗口有人會接收彈藥。台階並沒有延伸到房間內,所以可以跳的下來,爬不上去。

西台古堡

走出古堡戶外,山字型的甬道在高處看比較明顯。

西台古堡

周遭的子彈形狀的凹洞,真的是裝子彈用的。(呵~喵兒忘了去站在子彈洞內比對一下,就知道子彈洞的大小。)

西台古堡

離開西台古堡前,看到古堡內的林投葉蠻可憐的,很多都被遊客寫上字,顯示自己到此一遊。

西台古堡

離開古堡去找二崁部落時,途中看到左側有個上方是白色的石塔吸引住我們目光,便看沒有來車,特意繞進去拍這個石塔。

塔公塔婆

回來查資料才知道這座石塔是塔公,還有另一座相隔150m的塔婆沒拍到。

塔公塔婆的興建也是跟風水有關係,已有百年歷史。目前塔公下方三層是玄武岩堆砌,上方三層白色水泥部份及葫蘆造型是重建的,舊的葫蘆部份是用咾咕石為材料,外形類似男性生殖器,可惜被颱風吹壞了,新的就是少了古味。

沒拍到的塔婆,六層全都是玄武岩堆砌的圓錐形塔,塔頂是綠色陶甕。(喵兒有在網路上找到「塔公、塔婆」的照片與文章,沒想到真的靠很近。咦!?那時還真沒多用心在附近晃一下XD)

二崁

二崁古厝(聚落)是喵兒六年前來澎湖玩時,lose的景點,因為當時指標不明,所以放棄尋找。這一次在縣道上已經有看到指標,很輕易找到二崁聚落。

我們把噗噗停在巷道外,徒途探訪這個用咾咕石和玄武岩與蓋而成的傳統聚落。

二崁

掛上小小招牌的二崁聚落協進會(二崁傳香),門口前正利用大太陽曬沉香,還沒走近,已傳出陣陣令人聞起很舒服的香味。二崁傳香是以艾草、天人菊與山芙蓉融製,也難怪香味十分特殊。

二崁

這間傳香店的店門口有不少陶甕,上面手繪的圖案與文字,讓看的人發出會心一笑。(放上來的這張陶甕照片,圖案畫的就是正在曬太陽的沉香,蠻可愛的。)

二崁

重點來了,因為這間沉香店是免費參觀(不買沒關係),店門口踏進來的右手邊,就有微笑印章可以蓋。不過這裡蓋的也是「西嶼」,如果和喵兒一樣在西台古堡那邊蓋完了,在這裡就欣賞傳統的沉香製作吧!

二崁

看到這種白灰灰的牆上,有一顆顆凸起來的咾咕石,就是所謂的「送子牆」,祈求住在宅內的人,獲得麟子。

二崁

出名的「王哥柳哥遊台灣」,這裡的牆壁還可以看到他們的圖案哩!

二崁

這是一個利用飄流木所創造出來的景,除了常見的人像創造外,居然還有隻綁繩子的狗(?),還蠻漂亮的!回來查資料才知道這是一間素人館,我們去探訪時,它沒有開門。

二崁

沿著這條路走下去,會通往大菓葉港。

大菓葉港

路旁的牛車。

大菓葉港

這個是二崁童玩館,可惜我們去的時候也沒有開門,要不,還蠻想進去看看古早的童玩都長些什麼樣子。(照片是隔著木製窗戶直隔拍的屋內一景。)

大菓葉港

在童玩館對面有條小巷道,是二崁開基古厝,因為它看起來頗像傾毀的房舍,稍微不注意就會錯過。

大菓葉港

擁有一百多年以上的國家三級古蹟~陳氏古厝,是一個閩南五進式的平房建築。主要是以咾咕石和玄武岩混合建成,正面門上方是西方巴洛克風味的半圓形楣樑與鷹飾,走進屋內的空間是日式和中式混合。

想參觀這間著名的二崁陳宅,需在門口花$30購票進入參觀。(參觀時間:AM08:30~PM17:30)

二崁陳宅

擁有日式風味的房間,搭配古老的家具,別有另一番風味。

二崁陳宅

廚房就是傳統中國式啦!

二崁陳宅

牆壁上的書畫雖然已退色,仍看的出原來的細緻與講究。

二崁陳宅

正廳前方的橫樑,樑柱上的圖案繪功細緻。(我們在這裡拍照時,有不小心打擾到一位正在睡覺的老人家,不曉得他是不是陳宅的後代子孫哩!?)

二崁陳宅

通樑古榕算是我們最後一個景點。

它其實距離跨海大橋很近,但因考慮行進方向,故放在回程再來拍照兼吃易家仙人掌冰

看到那兩根大紅立桿,代表擁有著名的通樑古榕的保安宮到了。沒想古榕前的漁港給人不一樣的感覺,六年前來玩時沒有像現在重新規劃興建小漁港的樣子,單純只是很有鄉下味的小漁村。

通樑古榕

樹齡超過300年歲月的老榕樹,91條濃密的氣根跟樹葉組成廣大的樹蔭。坐在樹蔭底下的石桌石椅乘涼、聊天,還蠻舒服的。

如果喜歡懶喵的分享,歡迎加入專頁一起討論唷!

在〈澎湖北環:西台古堡、二崁聚落/陳宅、通樑古榕〉中有 2 則留言

    1. 謝謝^^ 這次嘗試改變自己長久以來的寫法~
      還真的蠻需要看的人的感覺哩~
      很謝謝你的支持唷~~~
      等有機會拜訪金門回來~ 再請你多指教哩

發表迴響